(中間拿籃子的是媽媽)

媽祖遶境


101/4/1()


兒子一早7點整就和同學搭火車去高雄科工館看展~


4月初又放春假了~以前都會回去住些天,但想考一張證照,加上嫁出去的女兒,回娘家總是像做客,不好意思麻煩弟媳,就讓老爺載一趟吧~


媽已經參加媽祖遶境16年,她都是買蓮霧,人稱「蓮霧阿媽」,自己組團在村頭媽祖行經路邊擺點心攤(就是免費提供點心給香客吃),參與捐款的約300人左右,我每年都報名,約20多人在現場服務,去年被紀錄片記者採訪,被登在年曆上,今年記者送記錄片給她,弟弟趕緊放映給我們觀賞~


記者問她為何如此信奉媽祖,不識字的媽,完全沒有準備,臨時發言,雙手合十,說得沒什組織,但您一定可以感受到她的虔誠。


去年遶境當時,小弟工廠受重傷,腳住院開刀,她希望媽祖讓孩子平安…..短短2分鐘,聽了讓人鼻酸、感動~~


今年記者又採訪她,媽說「第二次比較不會緊張了」,明年依然可以看到片子~~期待~~



印象中,媽一直很信奉媽祖,多年前請了一尊媽祖分身在大廳,早晚四果燒香拜拜,我們家經歷很多事~~


爸爸多年前從一層樓高的水塔上,後倒摔下,從臥床不能大小便,到現在可以背番薯一袋;


爸前些前長痔瘡,沒法騎車,只能趴睡,四處大醫院求醫都醫不好,媽祖有一天告訴他「劫數已過,農曆某年某月某日就好了」,爸爸那天以後沒有再吃藥、擦藥~就真的慢慢痊癒了,至今沒再復發;



大弟新買的摩托車在台中市丟了,媽求媽祖幫忙,沒多久竟找回來了,連警察都說神奇……


小弟當兵時,一次重大車禍受重傷,女朋友離他而去,後來腳好了,結婚生子,幸福美滿;


小弟去年在工廠受重傷,後腳跟被削一大塊,現在又回到工作崗位;


大大小小的事~~~似乎都讓爸媽相信是媽祖幫的忙~


 


我沒有宗教信仰,但願意相信「寧可信其有」,決定明年媽祖遶境,一定要請假回來和媽做義工,順便帶攝影機來幫她拍多一點紀錄~~早該想到的~~


媽「我每天早上四點就起來掃家門口出去約1~200公尺的馬路」


我「為什麼要那麼早,這樣看得到馬路嗎?


媽「老了睡不著,而且早點掃,比較不會給人家看到,有路燈啦」


我「做善事,為村里服務,看到有什麼關係?


媽「我會不好意思啦」


 


 


經和弟媳學好了做酸梅的口述步驟,決定今年自己學做看看,回程,老爺帶我到梅嶺買青梅~


弟媳說青梅要4月中再採,熟度較足,但製程須要3~4個工作天,所以我只有春假有空做~


為免失敗~先買十斤小一下吧,仍請弟媳代做一桶,免得今年沒酸梅可吃~~


三大盤(清洗前)共十斤,做好會縮到一點點~
有層毛,看起來灰灰的


清洗後(清洗時不能破壞皮,否則屆時果肉就沒了)
很漂亮吧~產地一斤28元,
回到菜市場邊已經有人整車賣了~同品質卻要35~40元



「青梅」含氰酸,不宜鮮食
,必需經加工才可食用.


▲營養成分:


  水分、醣類、脂肪、蛋白質,維生素AB1B2C、鈣、鐵、鉀、磷、蘋果酸、枸櫞酸、酒石酸、纖維、灰分…等。



▲梅子在中國古代藥典「神農本草經」就記載功效。
它是標準的鹼性食品(想生男生就吃酸梅)營養十分豐富,含鈣、鎂、鐵、鉀、鈉等礦物質,雖帶有濃烈的酸味,但含較高之鹼性離子,可中和體內酸性體液,進而防止病變的發生。


梅子具有消除疲勞、整腸、健胃、殺菌、解毒、促進新陳代謝及生津解渴等功能,可謂天然植物中聖品.梅含多量的礦物質、有機酸、氨基酸,是促進人體新陳代謝之最佳聖品。
近年來更發現梅具有增進食慾、改善體質、防止食物腐敗、殺菌解毒、恢復疲勞、改善腸胃功能等食療效果,為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高價值健康食品。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