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英國行Home mom家

到底什麼是理所當然該懂的?


 (100/12/10手扎)


一直認為大部份12歲以上的人都會知道A-B=C,所以A=B+C,但學生問我「為什麼?


老師又問「A+B-C=D,則B=?
學生「??


老師「2/5+5/2=?
學生「?? 可能是1吧」


老師「為什麼?
學生「分子+分子、分母+分母→= 7/7  =1」


老師「還好 7/7知道=1,但不對
學生「老師~我就是數學不好才念高職,才念進修部,如果數學好,早就念普通高中了」


這是我們現在的大學生~~

原來他們並不懂「=」號左右的意義、不懂分數的通分,可能當年小學沒有學好,就再也沒有人教過他了。原來我錯了~~不是每個人都會這些數學的。希望大部份孩子是懂的,應只有少部份。


那專業科目應該教什麼,他們才會懂呢? 原來我過去講了太多廢話、教了很多對學生完全沒法吸收的學問,難怪他們上課會睡著、會翹課….原來~即便用最簡單的例子講解,他們都還是聽不懂我在說什麼,我說的太難、太深了,對一群沒有基本sense的孩子而言~過去我竟要求每個孩子上完一年學科應該去考張證照~~未來我要再調整方式~


這讓我落入深度思考~~不懂這些,他們也生活了這麼多年,也沒有多差,那是否真要學好這些數學,只要找出自己興趣,加強強項部份,也許語文、也許天文地理….依然在這社會可以生存、可以有所成就~~誰說每個人都應該會通分的~~



原來真正機車的人是我,一直以為基本的背景常識若不懂,在社會上很吃虧,連去買個菜、消個費都會被騙,原來真正答案是沒關係的,這個社會上原來不是很多事是理所當然應該知道的。
決定這學期不再用我的標準DOWN學生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