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清晨6點半

 

100/12/5()兒子國一

 

冬天的清晨6點半,您在做什麼呢? 騎腳踏車外出運動、買早餐、睡覺…..…夏天我大都在廚房,涼颼颼的冬天雖醒了,但大部份還不捨的躲在棉被裡,國一的兒子不管夏天、冬天,這時已準備要出門上學了。
猶記得他小學時還要大人叫起床,現在的他,鬧鐘一響自已起床、盥洗、整理、自已出門。說起來慚愧,一個國中生會做這些事,好像應該是理所當然,但若您和我一樣,是花了多年時間訓練孩子才有這個結果,我想您會和我一樣滿足,畢竟不是每個孩子都是「很受教」的。

 

為了合理解釋我冬天有時的偷懶,定額給兒子早餐費,讓他喜歡吃什麼就買什麼.

兒子「媽~您做的早餐吃膩了,我要自已去外面買」

媽媽「好吧~那一餐大概要多少錢呢?

兒子「每天40元」

媽媽「??為什麼要那麼多?

兒子「我早餐要吃2份才會飽」

[發育期的兒子已經170cm高了]

媽媽「您6:30去學校太早了,天都還沒亮呢?再晚個10分鐘吧

兒子「亮了~我騎車都看得見馬路啊,而且路上都會有人,我沒錢不會遇到搶匪啦,早點出門路上車子比較少,比較好騎」

媽媽「也不用那麼早去學校,學校有人嗎?

   [不過我們那個年代的國中生,鄉下離學校都遠,也都是6點半出門]

兒子「有人了啊~大校門都開了,因為早點到車棚的比較好停車,太晚有時會把別人的車弄倒,會拖很久」

媽媽「那吃完早餐都做些什麼呢?

兒子「嗯~就做自己的事啊,然後就早自習了,媽~告訴您一件好消息哦~這次我也許可以領學校進步獎哦」

媽媽「哦~~成績單發了嗎?

[和先生約定,考完試不要急問成績,盡量是孩子提起才問,不想給他壓力,只希望把『考試的始末責任』丟給他自己]

兒子「還沒全部公布,但是英文100分、數學92分、自然90分....應該國文最慘了,和姐姐一樣….…..

媽媽「哦~~那我和爸爸也要準備獎金了哦」

兒子「嘿嘿~也不一定啦~
媽媽「這次您比較努力,看~~成績就會出來,任何事都一樣

 

 

認識孩子的改變:孩子不但外表在變,內心也在改變,所以父母不能用一成不變的方式來對待他們。

 

 

 

接納孩子的特性:我們常忘記孩子有他特殊的地方,只有當我們真正接納孩子的特性,不拿他跟任何人相比時,我們跟孩子的溝通才能順遂。

 

 

 

處理自己的情緒:孩子在身邊,最容易成為我們的出氣筒。做父母的要學會先處理自己的情緒,再來面對孩子。

 

 

 

放手讓孩子去:「兒孫自有而孫福」,做父母的要學習像放風箏一樣,放手讓孩子去闖。孩子跌倒了自會爬起來,這一條路走不通,自會換另外一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