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讓孩子知道家裡的經濟情況? P1

102/12/5(四)兒子國三

從小都是告訴孩子,爸媽收入不多開銷要節省一點,目的是要執行「窮小孩」的教育方法。一直以來,二個孩子也都養成節儉紀律習慣。女兒較早熟,國中起就稍讓她知道家中經濟小康,女兒也未因此而浪費,也許那份紀律早已深植心中,所以『孩子知道家中經濟情況的時間點很重要』。但遲遲尚未讓兒子知道。何時再說得更清楚? 想等到二個孩子成年後,會是恰當時機。

常和孩子分享我小時候(真實的)~~

媽媽「阿公家以前很窮,我小學的制服是阿媽用喪家的白布車縫的,家中又是用地下水,洗久衣服都是黃色的,同學都常笑我,以致我總是很自卑。也沒鞋穿,阿媽總是要我們把鞋用袋子裝著提去學校讓老師檢查、重要場合才能穿,平時是不能穿鞋的(阿嬤說會壞掉),中午赤腳走回家吃飯都要用跑的,因為正午的柏油路超級燙的啦。…..所以從小我都告訴自已長大一定要賺很多錢才能買衣服鞋子……..」

兒子「蛤~~您好可憐哦~~還好我現在有鞋穿了…」 

上回破舊的布鞋事件,關於「家裡的經濟情況」我已經有對兒子修正過一次,希望兒子能不要再穿得破破舊舊,像個沒媽的小孩。兒子在這12月天都還是穿夏天制服上學,他的短褲已洗很薄,且破了個大洞,但堅持要我縫好再穿,不願買新的;餐袋更是破了又補也不願換。

身邊朋友有個實際案例
『父母都是很節儉,即使買了一棟房子全付清,此時也早已存款近億元,還是讓孩子一直以為
「家中有房貸」,所以孩子開銷都很節儉,也很懂事。二個孩子大學為想減輕父母負擔,分別選念軍校和警校,在校也不願和同學交際,因出門交際都是要花錢的。此時父母才發現不花錢的教育不對,也想到孩子大了,在他們大二時,終說出了家裡的實際經濟情況給孩子知道,結果二孩子反彈出奇的大,因為當初大學選軍警校,有一大部份原因是為了節省家中開銷,沒想到一直深信的父母卻騙了他,雙雙休學,以示內心的無語抗議。』

兒子國三了,這陣子一直在思索是否不能再隱瞞,要讓兒子知道家中實際的經濟情況。

媽媽「褲子破了就買新的沒關係」

兒子「才破一個洞,補一下就可以再穿了啊」

[實在破太大洞了,約5cm長,過了許久,我堅持不幫他縫]

兒子生氣「您不幫我縫~我就自已縫哦~要不用橡皮筋綁哦~~」

我看他堅持只好縫了,每次縫補時兒子總會在旁很認真看~也會半路接過去縫看看~~

兒子「媽媽~您到底一個月賺多少錢啊?? 爸爸每天晚上都去spa? 他為什麼不努力一點,才能升官賺錢啊~您看起來很窮,爸看起來還不差?」

哦~兒子出這題真的很難回答~~~

媽媽「那依您觀察,您認為我們一個月有多少收入,才能過現在我們的生活?」

兒子「2個人加起來大概6萬元吧~」

媽媽「您怎麼算的?」

兒子「四個人,一個人一個月大概花15,000元,平均每人每天大概500元吧,吃飯、水電、買文具、包紅包.....」

媽媽「?? 其實媽媽升職後,收入有好一點了~夠您買褲子的~~」

兒子「不行,您要存起來,老的時候用~~也許我以後可能沒賺很多錢,不能養活您們耶…媽~您一個月到底賺多少錢啊???」

媽媽「您忘了媽說過『賺多少不重要,重要是存多少』..」

兒子「我知道啊~~那重點是我想知道您一個月到底賺多少錢啊?? 爸爸比較多? 還是您比較多?? 我長大了有權力知道我們家錢的事啊」

媽媽糾結「好~~我~想一下~明天再告訴您.」

到底該如何告訴孩子呢?? 要讓孩子知道家裡的經濟情況嗎?P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