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的你Ⅱ(上)


吳田玉博士


我們台大同學剛舉行了入校30 週年的同學會,我們同學中有各行各業。


當年領書卷獎的有許多人,今天 都在做 教授。


有趣的是,每次同學會付錢的都是當年成績被死當的,這次輪到我付錢,


所以你就知道我以前在台大成績不怎麼樣


我今日整理了十個人生經驗與大家分享:


@人生如戲:


當你看別人,別人正在演戲給你看;別人看你,你也正在演戲給別人看。


在這裡我要講兩個看戲哲學:


1. 要專心:


看連續劇,你有否曾經有同時看兩、三套連續劇的經驗?


我從大陸買了二十套的連續劇,我很急,我每個都想看,我就五套一起看,當你五套一起看時,這五套都變成不好看。


或你只看一套,每週只看一小時,


或每天只看一小時,其中還穿插著四、五個廣告,你也不會入戲。


最入戲的情況是週五、週六、週日,不吃、不睡,不接電話、不上廁所,


只喝咖啡,一直看到週一早上,一口氣看完,這是最入戲的,也會覺得最好看的。


看金庸小說也是如此。
只有當你全心全意去看時,連續劇的人物才會生動起來。
當你五部一起看,或是斷斷續續的看,你不能入戲,因你不專心。


看電影要到電影院去看,綁在那裡二小時,黑黑的,你聽不見別人、看不見別人,全世界只剩下你和電影在那裡。
當你專心時,戲中的人就向你說話,當你不專心時,就不會與戲中人產生共鳴。



2. 演什麼,像什麼,並嚐試不同的角色:


人生如戲,做任何事要專心,你是一個角色,演什麼就要像什麼,不要在乎別人怎麼看你。


我今日是日月光的營運長,我並不是生來就是日月光的營運長,但我今日演出這角色,就要把自己關在日月光的電影院中好好的演這場戲。



你最喜歡的角色是誰?我最喜歡湯姆漢克斯。


他很多元化,他可以演”阿甘正傳”中的那位憨男,他可以演”搶救雷恩大兵”中那位溫文儒雅的老師,後來成為世界大戰中的無名英雄;他也可以演”費城”中那位得愛滋病的律師。


你能當一個好的演員嗎?


還是你永遠都在演 太太、媽媽、小姐的角色,一成不變?


亦或是你願意去嚐試不同的角色,演出多彩多姿的人生。


人生如戲,專心的扮演好你每一個階段的每個角色。


倘若演壞了現在的角色,沒關係,把下一個角色好好的扮演好就行了,人生的戲是接不完的,世間上的事沒有那麼嚴肅。


湯姆漢克斯除了演電影外,他也熱心公益,到處幫助人,他把握了他的人生原則,他人沒變,只是角色一直在變。


我今日不是要你變成愛滋病人,我只是要你去演出一個愛滋病人而已。


再深一層看,你知不知道你自己演的是什麼角色?


我年輕時,有一個聰明的朋友要我換工作,我在想,我才剛剛進入公司,為什麼馬上要換工作?他說,這工作不適合你。


我反問他,那你告訴我這世界上有那些工作?什麼工作才適合我?


那時我很年輕,也很驕傲。



這位朋友告訴我說,世界上有三種工作:


第一種是Cost Center Job,這種工作的特性是錢一年花的比一年少,


但事情卻做的一年比一年多,譬如R&D 的工作和生產的工作,均屬於這類型。第二種是Profit Center Job,這種工作的特性是賺的錢與花的錢是成比例的關係,也就是說,花的多,賺的就多,花的少,賺的就少,譬如業務行銷的工作。


你給我一百萬,我給你賺一億回來,你給我兩百萬,我給你賺二億回來,


如果你要我賺三億,那我就得要三百萬,沒折扣打的。


你有沒有聽說那個老闆會說去年花錢花的太少,但賺錢賺的太多?


今年要多花錢、少賺錢?老闆一定說去年錢花的太多,賺的太少,但今年要多賺些,少花些。


 


同樣的道理,你有沒有聽過那一個業務會說我今年要多賺錢回來,可是不必多花錢的?這是一樣的道理。


第三種是Equity Center Job,這是用錢和關係在賺錢,而不單是靠勞力賺錢、也不單是用腦力賺錢。


 


這三種工作裡面,Equity Center 是最難的,但效益確是最大的。


他十幾年前就向我說到這個道理,我當時很年輕,聽不懂這個。


我曾在IBM 做研發,在歐洲從事生產,後來在新加坡做市場及銷售,世界走了一圈我才瞭解他講的是什麼。


 


臺灣今日整個是在一個Cost Center的漩渦中打轉,美國的訓練基本上從第一天就想從Profit Center開始,所以美國及歐洲的業務行銷以及在財務槓桿的運用上就很強。


我憂心忡忡,台灣菁英與臺灣今日大多數的企業深陷在Cost Center中,


走的是代工路線,利潤一年比一年降低,這是所有工作中最辛苦的。


如何讓自己提升?大看國家,小看工研院、看公司,再小,看自己,要提升自己從Cost Center Profit Center,再成長到Equity Center


 


什麼是Equity Center


就是利用眼光、人脈、和金錢財務槓桿原理,把錢放進自己的口袋。這事並不複雜。


但是為何別人能做,你不能做?


乃因他有人脈、他有關係、有眼光,他能借到錢,他能買到公司,你借不到錢、沒有關係、買不到公司。這不是你想做就可以做的事,必須經過長年的磨練、人脈經營以及財務操作,才能做的好。


人生如戲,你必須從Cost Center的戲演起,一步步來,演到Profit Center


才有能力演好Equity Center的角色。


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嘗試去走這一條辛苦又漫長的路。但是,最起碼,走過了一遭,才會知道整個狀況。知道了,不去做;試過了,做不成;或壓根兒不知道是怎麼回事,這三者對一個人的意義是絕對不同的。


 


@旅行家


做旅行家,就是要你去探險。
旅行與做事不同,做事時,730am 老闆在等,800am 開會,900am 開會,1000am,噯呀!我真不想去上班;如果今天730am要趕飛機到日本去洗溫泉,


你會不會也不想去?當你在職場,當你演這齣戲時,你把它當做是旅行的一站,心中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旅行,你不是無限期的住在那裡。去日本奈良洗溫泉,三天兩夜,好一點的旅遊團是五天六夜,去旅行是抱著要看到所有東西的心態。臺灣旅行團是開著巴士,走到一站,停留半小時,再換一站,大家搶著照相,


想要在有限的時間中捕捉最大的記憶。你若有旅行家的心態,


你就不怕去新的地方、不會有恐懼感。有沒有人想去非洲?有!


我就想去撒哈拉大沙漠;你要不要住在非洲?那就不見得每一個人都願意了。


你要不要住台北?要。你要不要去臺北觀光?不要。這是兩回事嘛!


當你做旅行家時,你不怕,那裡都敢去。非洲住兩天不好,那就回家嘛!


台北永遠都在呀!人生如戲,人生與做旅行家是同一個意思。做旅行家,你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儘量捕捉你能捕捉到的東西。


人生很短,你有的只是時間和才華,我們是用我們黑頭髮下面的東西在攝取一切,當你浪費時間,你就是在浪費生命,對不起祖宗、對不起自己、對不起上帝。



所以我希望大家以旅行家的心態來看人生,


1、就是不要怕,那裡都敢去,什麼事都敢嘗試,什麼人生角色都敢演。


2、個就是到了任何地方、擔任任何角色,要專心,要在最短時間內捕捉最美好的回憶。


 


@指南針


在這裡,我要講的是人生目標、指南針與地圖的關係。


當旅行家,首先你需要一個目標。有了目標以後,你還需要一個指南針。


為何需要指南針?因你需要方向。


沒有目標,你就不需要方向,指南針對你也就沒有多大意義。沒有目標的話,這邊與那邊有什麼差別呢?


比如說,你不知道Cost centerProfit centerEquity center有何差別,你就不知現在的工作與以前的工作有何差別?你若完全沒有概念,當你上樓梯或下樓梯時,你知道你在那裡嗎?你如何上、下樓?樓上、樓下在那裡呢?上或下對你有什麼意義?你是如莊子所說的”夢中人”?或是在做夢中夢?當你人生沒有目標,你整個人生是一個浮動的狀況。


浮動是沒有座標的,XYZ都不存在,你也就不需要方向了。


指南針的意義就是提供你東西南北的方向,有了目標,指南針對你才有意義。


其次,多半人旅行,先看地圖。我們從小到大,總是學看地圖,學地理課要看地圖,我當兵的第一件事也是學看地圖。


我五、六歲時,父母就告訴了我一生上課的地圖,是大同、建中、臺大、美國、博士,這個地圖是別人畫給我的。


我沒上大同,因當時不考初中了;我沒上建中,因我從再興初中直升高中,


但是台大與美國則是照著地圖走。


不幸的是,當我完成了上學的地圖後,突然之間,我感到迷失,因為地圖沒有了。當我拿到博士以後,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開始尋找人生的目標。


我在讀書的過程中一直把讀書當目標,畢業後,才開始尋找真正的職涯。我大部份的朋友、同學均是如此。


畢業以後,我在IBM任職,我曾經錯把工作與賺錢當作目標


今日回頭來看,才發現工作與賺錢都不應該是你的人生目標。那太短視了,你必須為自己定一個十年、十五年,甚至二十年的長程目標。


當你知道你的人生目標以後,不管你是用何種方式從這邊走到那邊,亦或是先到這裡、後到那裡,也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比如說,從台灣到美國,就會有好幾種不同的方式可以到達,我每次都是搭華航直飛的飛機。


但是換個角度,經由日本、香港、轉到夏威夷停留幾天玩玩,然後再回美國難道不行嗎?


指南針不是地圖,沒目標的人不需指南針,有目標以後,地圖就不是那麼重要了。最怕沒目標但有地圖的人,汲汲營營在走地圖,南向、北向都不知道。許多人庸碌一生,不斷在爬格子。


在這裡,我語重心長的提醒大家人生長期目標對一個人的重要性,它可以避免你迷失。


我剛進IBM 一年半時,我口試一位康乃爾的博士,他很年輕、很驕傲,我問他想做什麼?他說他想當IBM 的執行長,那時,我都不知如何接下去問了。


我好奇的問他:「你知道你要如何做到執行長嗎?」


他說:「我不介意如何做到執行長,如果需要的話,我甚至可以在街上賣衛生棉。」


我當時所期望於他的是他進來後寫報告、寫專利,把他在康乃爾大學機械博士的學識能貢獻國家社會。


 


但他的話一直深印在我腦海裏:


一、執行長是他的目標,二、他不介意如何做到執行長。


當我在IBM 忙著寫報告、寫專利時,他在IBM 淨忙些我看不懂的事,最起碼,我當時不懂他是在做什麼,可是,他是我們那一群中第一個升到Power PC 部門當總監的,他後來到了Motorola 做了副總裁,現在是一家法國公司的執行長


我在這裡講這件事並非同意他的想法或他所做的事,


 


我只是講指南針,他有人生的目標與方向,但我二十年前不懂他在想什麼。


美國的教育一向是如此。


今日全球競爭、全球佈局的時代,你們是工研院、是國家的菁英,你們今日不這樣想,我們如何與國際競爭呢?


你們必須知道你們的對手。我今年48 歲,過去二十多年,許多事放在心中不懂,今日比較開竅了,與大家分享。


希望大家比我更早日開竅,定下自己的長程目標,等你們到了48歲時,會比我更強,那麼我們的國家就更有希望了。


 


@傲慢與偏見


這一輩子傷害我最深的不是一個人,乃是一個觀念,就是自我的驕傲。


我不能不驕傲,我從小到大,父母教我驕傲,要我驕傲。


「乖!」、「聰明!」父母一路稱讚。
數學一百分,全班第一名,是老師眼中的乖寶寶;衛生紙每天帶三張,手帕燙的那麼平,圍兜那麼白。


台灣的「乖寶寶文化」一直到今天仍是如此。


大家均是讀書人,士農工商,士排第一;家中成績最好,可以不用做家事;一路讀書上來如砍菜瓜,聯考過關斬將,讀了研究所,拿到博士,到工研院工作,你能不驕傲嗎?


但驕傲與偏見是連在一起的,驕傲蒙閉了你的眼,


當真正好的人出現在你面前,你看不見他,你戴著有色的眼鏡,只因為這人比你強。


當你看到傑出、年輕員工的傲慢,要小心,不是他的傲慢,乃因你的驕傲在作祟。你要幫他,讓他變得不那麼傲慢,他年輕、他不懂。


但人是可以改變的,他會繼續傲慢一定有他的原因,請你找出他的原因,協助他變的更好。


驕傲會蒙住你的心,明明人家跟你講的是一件好事,但因你的傲慢與偏見,你會以為人家諷刺你、嘲笑你,你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也因此好的員工常常無法與你相伴,為你所用。


傲慢與偏見是連在一起的,有傲慢,一定有偏見;有偏見,也一定有傲慢。


今日我們要同事、長官更好,當驕傲與偏見蒙住你的眼時,你如何能讓同事與長官更好?好的領袖是有辦法讓所有群眾為他而死,他不見得是最聰明,但好的領袖讓你覺得他希望你比他更好。


臺灣的英雄要有本領站出來與全世界打仗,今天的日月光就要做這件事,世界是我們的舞台,臺灣有許多企業都在做這件事,這值得我們效法。


心中的驕傲與偏見一定要拿掉,否則無法吸引人才讓人家為你拼命。


公司、個人、組織、家庭均是如此。我常喜歡以夫妻關係來做例子,先生說:「我賺的多, 你必須花的比我少!」,「那你為何不會生孩子?」太太反問,兩句話就解決了。


傲慢與偏見為害之深我無法解釋,因我這輩子就在傲慢、偏見與自卑中打轉。


自卑在我們這些人中比較不是問題,我不擔心你們自卑,但我擔心你們傲慢。


當一個人傲慢時,他有偏見;當一個人很沒安全感時,他有偏見,但二者不一樣。


很自卑的人,是隱性的人,很傲慢的人,是顯性的人,但二者均是受傷的動物,不能用理性來對待。我希望大家不要當受傷的動物,當你受傷時,你無法站出來當一個很強的領袖,臺灣就沒前途了。


在我在去年「無限的你」(之一)演講中對工研院菁英團的講話很重、很猛,那是因為響鼓要用重槌;今日第二次講的更是語重心長。


@大數法則


“大數法則”,這是臺灣不教的。


我從小到大,在學校教的就是要細看,任何事都要仔細看,所以台灣訓練出很好的製程工程師、很好的會計師。


大數法則就是美國人說的8020 的原則,當你能瞭解什麼是大數法則時,你差不多成功了,因大數法則的最高原則就是抓重點


很多人講話講不到重點,一個鐘頭把所有細節都講了,但最重要的三件事還是沒講。


我們小時候學作文,第一步要破題和起題,先把題目做一個定義,把兩個字的題目變成為20 個字,形成為一個架構,再把內容拉出來。


當你解決一件事時,也是要先破題,先不要想如何做這件事,如何做這件事只是題目中的一部份;我有什麼問題,我需要怎樣的資源,也只是這題目中的一部份;我做完後,有怎樣的結果,如何去詮釋,也是題目中的另外一部份;全部做完後,我如何呈上去,公諸於世,拿到我的獎賞,這還是題目的一部份。


當一個人講到一件事情時,請你不要講的太仔細了,因你還正在破題當中。


看任何事,也要以大數法則進行,先把手上這個計畫案的命題在那裡找出來。


一般寫作文,老師出題「甜蜜的家庭」,已經告訴你題目了。


但在工研院,上面丟給你一個問題,三年解決,沒題目的。


所以你第一件事是把手上的計畫案命題,再來架構內容,先不要寫細節。


先要把命題講清楚,因為細節是千變萬化的。


星期一或星期二有沒有與太太吵架,都會影響細節的。


大數法則就是看你有沒有智慧,把複雜的問題在很短的期間抓出命題來。


再把這三、四個字的命題伸展至200 字,成為一個架構,包括你要如何做?


什麼過程?需要什麼人幫忙?有什麼結果?有什麼報酬?


以很簡單、淺而易見的語言把你的架構轉述給別人聽。


記住!每天時間有限,如何把有限的時間做最大的利用?


不要想把每件事都做到百分之一百。


從小到大,學習解數學,過程、步驟全寫出來,一步又一步, 這是過程認知,很少把自己拉到遠處看看到底這整件事情是在做什麼


我常開玩笑談到,基本上,我們都是當陸軍,架橋、過河、鑽山洞,一步一步走,但很少有人花時間當空軍,在天空,看完了整體的景觀,再回頭做事,目標、過程都會更清楚。


大數法則就是要你先當空軍、再當陸軍。


我們的訓練一開始就是當陸軍,沒有機會給自己當空軍,也沒有機會去向別人解釋你看到的到底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