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的你Ⅱ  (下)


吳田玉博士



@黑洞理論


請問,在黑洞旁邊,有什麼事會發生?


在黑洞旁邊,最容易發生的事是被東西打到。


我常與人開玩笑,有時候你不必很聰明,你只要運氣好,或掌握你的大數法則,找對了機會,你只要夠機警,你只要是在黑洞附近,機會就會找到你。


今日臺灣許多企業在大陸非常成功,為什麼?


只是聰明嗎?不是的,乃是因為他們抓住了機會,找到了黑洞,他們去大陸,有人力資源,有市場。


當一個人站在黑洞旁邊,不論聰明與否,機會就會多次砸到你,聰明的人就會把握機會,持續的努力,找到黑洞,成就大事業。


臺灣教育,從小到大,有些觀念,譬如烈女不事二夫,男生要盡忠職守,做事要執著、、、等等,這是我們的教育,這沒有錯。


可是,除了這些觀念以外,我們更應該要問今日的黑洞在那裡?


當全球在角力時,美國、英國、德國、日本、中國在做什麼?


他們在靠那個黑洞站?如果我們執意不要靠黑洞站,只是因為我們是”臺灣”嗎?這道理是說不通的。


我們要把層次拉到全球性的競爭,全球的競爭法則不會因為”台灣”而改變。


今天臺灣最需要的人,是會尋找黑洞的人,並且告訴我們黑洞在那裡?


臺灣的產業該如何競爭?那裡是角力點?那裡是主戰場?


你們做研發的人也有黑洞,要找出研發的黑洞在那裡?當我們找出來時,為何不靠黑洞站呢?在黑洞旁邊,所做的事是事半功倍。


最怕是做一件事鑽入牛角尖,不斷爬格子,沒方向感,我們不斷做一件事,以為是盡忠職守,我們在盡忠職守的哲學下,我們忘了做空軍、看大局,把自己的青春、自己的資源、國家的投資、長官的託付全帶入了死胡同,錯失了那個黑洞,你的罪過就大了。


黑洞理論,不是要你做唯利是圖的小人,乃是告訴你─請帶著你的智慧去尋找黑洞,找到黑洞,機會就來了。


你們是工研院培養的菁英,在與長官溝通、帶領部屬時,請記住這原則,不要錯失了這個黑洞,耽誤了國家對你的託付。


我們從小到大,常聽劉邦、項羽的故事,被教要當個旅行家、夢想家,被教「有為者,亦若是」、「大丈夫,當如是」,怎麼長大後反而忘了?為什麼?


 


@計算尺


我爸以前給我一個計算尺,剛開始不會用,會用以後才發現實在很聰明。


我今日講的不是計算尺的聰明,而是計算尺給我的啟發。


每人心中有一把計算尺,這支尺會根據你的智、愚、賢、不孝和你人生的經驗,有不一樣的長短。我先不論你的IQEQGQ 和人生經驗在那裡?


或者是你心中那把尺有多長?


我今日要講的是你、我的計算尺的長度都是有限的,當你把計算尺往左邊拉,右邊就會跟著滑動,我深信不疑。


我舉個例子,如果計算尺有六個0,當我左邊拉到一元,右邊最大只能到一百萬,若左邊拉到1000 元,右邊就可以拉到十億。


如果你每天算帳想事情時,你想的是一塊錢的事,我想你這輩子賺的不過只有一百萬,當你與人斤斤計較一毛、兩毛時,百萬元大概就是你一輩子的上限了。你縱然賺入千萬,九百萬也留不住。


所以我們要給自己的訓練,第一個就是趕快把左邊的計算尺往右推,看大不看小。我常強迫自己做這種事。


我在研究所時,每個月領津貼444.44 ,這數字在中國不是很吉利,第一次拿到支票時,眼淚差點掉下來,覺得自己這個博士學位恐怕沒希望。


每月津貼扣掉房租及其他開支,只剩50 元,當時花錢很小心,捉襟見肘,那時強迫自己大方,不要看小錢,只要與同學出去,都是我付錢。


不是我有錢或窮大方,我當時的想法跟做法就是如此。


今天與員工、朋友出去也是這樣。


當時出國時手上沒錢,我爸把新店的房子賣掉,當時42元台幣兌1元美金,


我們房子賣了90 萬,我爸把所有的錢給我,只為了幫我捕捉一個不可預知的夢。


我不斷強迫自己用計算尺的哲學,要大方,不要與人計較。


不斷強迫自己看大事。人家給你臉色看、言語上佔你便宜,沒關係,小事!


不要在乎,當你的心在乎1 元、2 元、1 塊、2 塊時,計算尺的右邊就拉不上來了。所以在公司與人相處時,不要計較自己的名份、利益、得失,你若事事計較,自己的成就就是有限。


談生意也是如此,你大方,別人也大方,日月光今年做三十三億美金,明年要做到四十幾億的營業額。日月光為何爬升的如此快?


只是因為我們的團隊,全依大數法則做事,我們去談生意、做事情,都是以大塊、大條的精神在執行。


要有GQG是指General Knowledge,要多加強GQ,要會擺龍門陣、要多看電影。


臺灣基本教育注重數學、物理。我數學很好,我高中就在唸大學物理,又怎麼樣呢?


有沒有想到在全世界的職場中要與全世界的人競爭?


美國人的數學不好,我們卻也沒佔什麼上風,為什麼?我講這事,是語重心長,從小到大,我服膺的這個計算尺的理論是對或是錯,我不知道?


我今年48 歲了,要錯也錯了這麼多年了。但懂得這個理論真的是很好用。


我常與我的同仁們講,要看大,不要看小,把心放寬,不要計較。


 


我強迫我的銷售團隊不要把佣金算的太清楚,什麼是你的,我的,原本就分不清。


第一,佣金本身是沒有多大意義的,團隊的成功以及個人的成長遠超過有限的佣金。


第二,負責人隨時可以輪調,工作也隨時可以換,每個人都要準備接收另一個人的事,所以沒有什麼絕對的功勞。


我要我團隊的人均是粗線條的人,就是神經很粗、很大條,若大家均有專業的信心,在EQ上大條,事情才好做,小心眼的人是不能做大事的。



為何日月光跑的快?


當一個部隊快速前進,不容許婆婆媽媽、小腳的人跟你走,他們會絆著你。


你與女同事打電話,太太會有意見,趕快離婚。


同理,若在座的太太與男同事通通電話,你會生氣的,也趕快離婚。


人生如戲,人生苦短,好好生活,不要讓這些婆婆媽媽的人、事絆著你。


這事聽來像是恐怖片,但我真心的說,做領袖,下面的人小心眼,他們就是你的絆腳石,一個好的團隊成員不一定要很聰明,但全部要神經大條,不計較小事,以團隊利益為主,才能向著目標共同前進,合作無間。


夫妻之間相處的道理也是如此,不要太拘小節。


很多夫妻在家屢屢為小事情吵架,但你若不把家中的事情弄好,你就出不了這個家門。


我的家在美國,我每個月有15天在臺灣,朋友問我如何兼顧家事與公事?我說,我在家中只管大事,太太只管小事。


朋友問:「什麼是大事?什麼是小事?」,


我說:「小事指的是家中如何用錢?孩子如何教育?去那裡渡假?房子漆什麼顏色?買什麼樣的傢俱?今天該誰洗碗?該誰去倒垃圾?這些由太太來管。


我管的大事,諸如臺灣要不要加入聯合國?有沒有外星人?」這聽起來其實就是我不管家事。


是的,先生若天天回家管小事,就顧不了大事。


我的理論是如果計算尺能拉到屋子以外,我們就能放眼天下。


當然,如何善待你的另一半,以和諧的合作模式達成共同目標,就有賴於你個人的智慧了。


 


@橡皮筋


我們每個人都是橡皮筋。我十一歲離家住校,父母當時搬到香港。


每逢週六、日,當工友在拖地時,我也協助他們做事,搬椅子,要討他們喜歡,否則晚上沒飯吃;老師喜歡我,因為每週一我們班總得到清潔第一名,因為在週末我把教室打掃的很乾淨,但是我不覺得苦。


我常住同學家、老師家、外公、外婆家,到處學習看看,我常要看同學的哥哥、姐姐的臉色,同學不會嫌我,否則我不會去他家,同學的姐姐都很愛護我,同學的哥哥往往嫌我麻煩,他們已經很嫌他們的弟弟是小麻煩了,現在又帶了一個小麻煩同學來家,那會有什麼好臉色?


我這個橡皮筋是練過的。我從小就知道察言觀色。我是很好的業務員,我知道講什麼話、做什麼事情會討人喜歡;又什麼事情會不討好。


我的兩個女兒被保護的很好,但她們常常吵架,買東西要買一樣,還要分大小,永遠覺得另一人的東西比自己的好,我擔心她們長大後會承受不了太大的壓力。我的理論是每個人都是橡皮筋,從小到大不斷拉這橡皮筋,愈用彈性愈好,長大了,承受的壓力愈大。


小時候若保護的好好的,將來長大就不能承受壓力。


我當工程師做研發時,又忙又累,日子過不下去,一天工作18 個小時,只睡六個小時。我想將來當了經理怎麼辦?那不是更忙了?後來真的當了經理,又想如果當上了二線經理、三線經理、總監、總經理、執行長、董事長,那怎麼辦?那不是要忙瘋了嗎?這個懷疑時刻縈迴在心中。


別煩惱,你這橡皮筋會愈用愈強軔你要擔心的是你如何去強化這橡皮筋,而不是去擔心你這橡皮筋承不承受的住壓力?你如果覺得壓力大,你要反過來想,你的壓力其實與工研院院長的壓力是一樣大的,與台灣總統的壓力也是一樣大的。


唯一的差別是他們的橡皮筋與你的橡皮筋是不一樣的,但感受是一樣的。


你真的相信這事,你應想想為何你不能當工研院院長?不能當台灣總統?想啊!沒什麼不敢想、沒什麼不能想的,不要怕,不要擔心。


我們每個人都是橡皮筋,不練就會很脆弱,愈練就愈有彈性,要練到像牛筋一樣堅軔才好。


所以我希望你們好好練你的橡皮筋,不要羨慕別人的工作好,有挑戰性,那是因為別人的橡皮筋比你大,他練的次數比你多而已。


只要你能把你的橡皮筋練的比他大,更有挑戰性的工作自然會找上你。


 


@牛頓第三定律


從牛頓第三定律,我要提到兩件事:


第一件事就是「有作用,就一定會有反作用」。當你打人一拳時,咦!他沒事,沒反應。放心,一定有事的。


我與太太吵架,運氣好時,她立即有反應,一拳過去,一巴掌回來,馬上結束。運氣不好的話,一拳過去,當場沒反應,兩天後,反作用來了。更糟的是,打她一拳,沒反應,兩天後,再打一拳,仍沒反應,一個月後,來算總帳,惡夢的開始。任何行動都會帶來結果,48 年來我做的任何事情起的”因”,都會有”果”,有時這”果”延遲來到,但不是不報,乃是時候未到。好事、壞事都有因果。


二十年前我曾請一位不熟識的日本同學吃飯,如今他是我的日本大客戶。


第二件事情,我仍是以與太太的關係來談。我像鋼,脾氣壞,打我,我會立即有反應。太太像棉花,打上去沒感覺,但這力道會回來的。


牛頓第三定律,不論你是打人或是被打的人,即使對方再柔軟,但雙方所受到的傷害是一樣的。


我以前在中學學物理,一個鋼球,與一個橡皮球碰在一起,那一個受力大?


一樣的受力。那一個變形比較多?橡皮球。


對方縱然讓你,並不代表雙方受力不一樣。


永遠不要用外在的事來判斷內在的結果。


當你在公司、組織、同事、家庭、朋友之間做任何事,要小心想想後果,這定律是千古不變的。


 


@大人大事


全天下的大事均由大人做。
我講了這麼多,總之希望大家能當大人,不當小人。
這小人不是中國人講的卑鄙小人,此處所講的”小人”是指小人物、小心眼、小肚量,自己躲在一角爬格子,不願走出去,不願去承擔,沒有目標,不敢嚐試,任何事斤斤計較,將計算尺綁死在中間的人。


中國人說的:「宰相肚裡能撐船」。


天下大事一定是由天下人來做,任何重要的事沒有一個人能自己完成的,一個人能做的事沒有大事,任何有意義的事均是靠眾人之智及眾人之力來完成。
只有當”大人”才能領導。當你的心大到了一個程度,別人才樂意跟隨你,你才能為祖宗、國家、父母做大事。


今天諸位都是工研院的菁英,台灣未來的科技界領袖,我真心希望大家能當一個”大人”,


不拘小節,看天下事,用天下人,成天下之大事,台灣的未來就更有希望。


當大人,最重要的是”心要大”,對自己的期望要高,對周圍的人期望要更高,要不斷的幫助別人、欣賞別人的好處。
別人才會樂意與你一起完成天下大事。


另外,當你成為一位大人的時候,你會覺得快樂,被尊重,被愛戴。


每個人想做的大事是不一樣的,我們做的事只要為社會帶來正面價值就可稱為大事。重要的不是做什麼事,而是一個成長的過程。當大人,你會快樂,你周圍的人也會跟著快樂起來,為什麼不嚐試著去演一次”大人”的角色呢?


 


結語


多少年下來,我學到了不必痛、不必恨,活出來,走出自己的路。


人生如戲,你們是臺灣的菁英,要勇敢的走出自己的格局,創造更大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