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心做功課

◎李美華/◎本文出自人本教育札記 236

問題:

我的孩子已經二年級了,做功課都要全程陪在旁邊,要不然就會不專心,摸東摸西的。試過完全不管他,結果他也無所謂。真的很傷腦筋。

上星期他功課沒做完就開電視,我跟他說你沒有遵守規定,他就辯說他很累要休息。當時他已經休息半個小時了,所以我說不可以,連續叫了五、六次,他都不回應也不動作。最後我生氣了,說你再不關,就永遠不要看,他居然回答我說︰「好ㄚ」,然後又繼續看,氣得我把電視關了,跟他說:「永遠不准再看,去奶奶與阿嬤家都不可以看!」

然後我就回房間。過了一會,我出來,他還在沙發上摸東摸西的,完全都不知事情的嚴重性。不知道您們是否碰過這樣的小孩?可否教導我如何糾正他的觀念與行為。

紀媽媽敬上

 

A

親愛的紀媽媽:請息怒。

閱讀來信,忍不住會心一笑,你所形容的孩子,你和孩子這樣的互動畫面,在我們從事親職工作時經常看到,你的孩子絕對不是少數,你的煩惱也是許多父母的煩惱。

孩子做功課不專心,原因很多,包括當前的教育環境和教育內涵無法引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和熱情。

但在這裡,我們先就你所提問,「如何讓孩子專心完成功課」,分享一些經驗。在要求孩子專心完成功課之前,我們需要確認一些狀況。例如,孩子的功課量有多少?有時候,孩子不是不願意寫功課,而是功課太多,寫得很無聊、很累,所以不寫。

寫功課的目的是讓孩子練習,如果確認孩子不需要練那麼多,就可以學會該學的東西,我們不妨 和 老師商量,減少孩子的功課量,或是減少的部分用其他更多元、更能引起孩子興趣的方式替代,比如說閱讀相關書籍、看影片或設計活動。

再者,確認功課內容對孩子會不會過於艱難也很重要。有的孩子上課聽不懂或能力比較弱,即使寫了作業,結果仍不理想,不是錯誤不少,就是由於老師指責很多,自然會變得越來越抗拒作業。

在這種情況下,大人或其他幫手的鼓勵和陪伴就很重要了。鼓勵孩子,要努力稱讚他認真寫、寫得對和寫得好的部分,比如說,不要老是批評他字醜、速度慢,要從他完成的作業中指出比較漂亮的字、優秀的部分,讓他能以自己為標準,微調進步。

如果發現作業裡有錯,不要動怒或嘲諷,只要提出來讓孩子知道,引導他重新思考,或教他從課本和其他資料裡找答案即可。

如果孩子依然聽不懂、學不會,那就暫時息鼓休兵,下回想到更好的方法再繼續作戰吧。只要孩子沒有失去好奇心和學習的興趣,只要那是他未來必須用到的知識,他遲早總會學到,會開竅。

而且,孩子的作業若有不懂或出錯之處,老師或許可以從中瞭解他的學習狀態,知道如何協助他改進,對孩子未嘗沒有助益。

還有,陪孩子寫功課時,我們也不必一直隨侍在側,只要開始的時候陪他確認:功課有哪些?需要多久時間完成?打算先寫比較拿手、有興趣或困難的部分?哪些地方需要我們協助?

寫功課是孩子的問題,盡量引導他自己做主,自行解決,我們只要在他有需要、求助時,提供幫忙就好了。

養成孩子自動寫功課的習慣,比我們強迫他遵從我們的規定,把作業寫完重要多了。

這個做法,和媽媽因為生氣或無奈而「完全不管孩子」不一樣。

孩子畢竟還小、能力有限,需要我們的關心和教導,而且,他從前是由媽媽盯梢完成作業,可能已經變得十分被動,我們突然不管他,他會以為我們只是一時生氣或討厭他、放棄他,不知道該開始為自己負責了。

因此,如果媽媽確定要改變做法,必須跟他講明白:「我不是生氣,是發現以前太不信任你,管太多了,從今天開始,你的功課歸你自己管。」然後陪他慢慢建立起自我管理的機制。

以媽媽信中所提的例子來說,當孩子說太累,想看電視休息時,不要把它當成狡辯,順勢關心他:

「今天學校活動比較多?功課比較難嗎?」

「身體不舒服嗎?」

「需要幫忙嗎?」

同時提醒他:

「還剩幾樣功課?要做多久?電視節目還要看多久?再兩個小時就要睡覺了,還要洗澡喔。」

「功課沒寫,明天上課會不會聽不懂?老師會處罰嗎?」

讓孩子具體掌握時間的份量、需要完成的工作項目以及可能面對的後果,練習規劃自己的行程。面對自己擬定的計畫,孩子自然會比較樂意,也比較專注的去完成它。

如果確定孩子沒有生理上的注意力問題,只是比較容易分心、好動,我們也可以陪他觀察自己一次可以專心多久,然後把功課分成幾小份,一次「專心」做完一個部分,動一動、休息一下,再繼續完成下一個部分。

每個孩子的特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媽 的頭像
    B媽

    B媽Letting Go孩子放手飛~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