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老婆的想法都應該跟我的一樣


董振棠/人本教育札記232


我們結婚後,最初的十年,夫唱婦隨,外人看來幸福美滿,但是我太太常抱怨,家裡大小事情都是我做主,我不重視她的存在,也不尊重她的意見。她懷疑我到底是不是真的愛她,有事沒事就會突然冒一句:「你愛我嗎?」我總是馬上回答她:「廢話,這還用問嗎?難道妳都看不出來嗎?」她則回我:「廢話,當然是看不出來才要問啊!」

我覺得她不信任我,她質疑我對她的愛,這點讓我很懊惱。


我每天早出晚歸,一天工作十二至十四小時,永遠忙不完的工作,面對病人的壓力,面對每天的討論會、論文、升遷等公事。


這樣的作牛作馬,還不是為了這個家,難道她都看不出來嗎?可是她卻說我霸道、專制,自以為是,耳朵聽不進不同的意見。

後來變得只要她有不同的意見,我便給她臉色看,接下來可能就是大吵一番。兩人怒目相視,接著冷戰數日,然後彼此暫時妥協,假裝沒有發生任何事。歷經多年的吵架經驗,後來為了避免衝突、吵架,殃及無辜的小孩,她只好假裝沒有意見,假裝活得很滿意,以維持表面的幸福美滿。而
她的內心卻鬱積了很深的不滿與憤怒。

我們的夫妻關係不是真的沒事,也不是真的幸福美滿。過去我一直以我的人際關係自豪,大家也都羨慕我的人緣好,但我太太曾吃醋地說:「我寧可當你的病人,也不要當你的太太,因為你對待你的病人遠比對待你的太太好。


我聽了恍然大悟,冷靜地回想,的確我對病人比家人還好。對於病人的訴苦,我可以有很大的耐心,但對家人的抱怨與意見卻常不耐煩。

我一直以為都是自己人,可以不必計較那麼多。我認為家人體諒我的疏忽,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我工作得很辛苦。


但這只是我自以為是的想法,我以為大家的想法都應該跟我的一樣。我完全忽略了家人的感受。

後來有一天,我太太為我們兩人報名人本教育基金會的父母成長班,而我竟然笨笨地被她拐去上課。結果這個成長班改變了我的一生,它讓我重新認識自己,讓我開始學習如何當一個丈夫,如何當一個父親,如何與自己的小孩相處,也讓我能體諒、包容自己的父母在教育我們時所呈現的不足。


 


改掉四十年的壞習慣


上完成長班之後,我太太開始敢放心地發表她的想法了。對我所做的決定,她也敢提出不同的意見。因為她知道我巳經不再是以前那個一人專制的大男人家長了。

這下子可好了,她有她的看法,我有我的意見,到底要聽誰的啊?


雖然沒有肢體衝突,但我們常因意見不合又開始吵架,真的很累人耶!這倒讓我懷念過去我一人作主的「清平盛世」,我一個口令,她一個動作。


這樣吵來吵去,真是煩死人,她為什麼不聽我的呢?如果她聽我的,不就沒事了,幹嘛要這樣無理取鬧呢?而她卻想,我為什麼不聽她的呢?

上完一期的父母成長班,所有的疑難雜症就能藥到病除,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快快樂樂的生活了嗎?別作夢,不可能的啦!又不是卡通影片。


到這裡,好戲才剛剛要開始而己。

在上成長班之前,我們常有小吵,偶爾會大吵。我大女兒曾告訴我們,她還記得有一次我們兩人大吵得很兇,當時她怕得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那時我們住在高雄長庚醫護社區,她才只有三歲。每次吵架完我們總會冷戰好幾天,真是一種很大的精神折磨。往往我既疲憊又恍惚,在病人面前卻必須看起來氣定神閒,假裝精神飽滿,充滿活力,甚至談笑風生。

我很納悶:
做為一個人,為什麼需要活得這麼痛苦,這麼扭曲?結婚前愛得死去活來,形影不離,不曾記得有任何嚴重的意見衝突,為什麼結婚後竟然會這樣呢?


我常自問,是否我不適合結婚?我是否應該保持單身?還是我的結婚對象不對?我一直往這個方向去盤問自己,卻始終沒有答案。


日子就這樣時好時壞,一直到進入成長班以後,整個人才有了重大的轉變。

其實有很多簡單但是很重要的觀念,我們早已聽過、唸過多次,但是偏偏自己碰到狀況時,無法拿出來解決自己的困境。


難怪有很多婚姻專家、婚姻顧問,也無法圓滿地處理自己的婚姻問題。其實我自己知道,我們並不是在爭誰是誰非,只是意氣之爭,是要把累積對彼此不滿的情緒一吐為快。四十年養成的壞習氣,讓我在夫妻關係中嚐盡了苦頭。

我回想成長班某一位老師曾說:「
一個人過了四十歲,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改掉四十年來所養成的壞習慣。


那麼,我自己願不願意跳脫舊習氣,拿掉舊面具,勇敢地作一個新丈夫呢?關鍵就在我要不要讓自己變得不一樣?因為只要一不留神,很容易就會掉回舊習慣。


 


對不起、對不起、還是對不起


自從老婆開始跟我平起平坐後,她一點也不跟我客氣了,每次遇到意見不合時,她總會訴說她的觀點。有時我會聽著聽著激動起來,接著聲音也越來越大,試著以氣勢來取勝。


這時她會心平氣和地對我說:「你不要以為大聲我就會怕你,你不要以為大聲就會贏。我覺得你還是想要用以前的霸道方式來解決問題,你知道這樣只是在逃避問題嗎?我覺得你上完成長班,並沒有真的改變,平常你有變得比較好,這個我承認。但是碰到問題,你就又跳回以前凶巴巴地樣子。」

我並不覺得自己有那麼專制、霸道。我認為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大家好,到底是什麼因素,我會把自己塑造成這樣的德性而不自知呢?


我也搞不懂為什麼每次她都說是我的錯,難道她都沒有錯嗎?她說我故意不理她、不跟她說話;我說是她那種難看的臉色,讓我不想理她;她說是我的態度讓她不舒服,所以臉色才會難看;我說是她的口氣先讓我覺得不爽。兩人都一致認定是對方先不對,才讓事情演變成僵局。


因為我們都不服輸,一旦要找出是誰不對在先,而又各自堅持自己沒錯,最後事情反而會偏離焦點,變得更複雜,更難以收拾。如果這時把舊帳也翻出來複習,就會火上加油

悶氣吐完了,也該是收拾殘局的時刻。


漸漸的,總是我鼓起勇氣,向她一直說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直到她嘴角露出滿意的微笑。然後她總是用斜眼瞄著我,好像在告訴我:「你這個笨蛋,如果早就說對不起,也用不著把兩個人折騰成這個樣子。」

我卑躬屈膝地向她一邊說:「對不起,都是我的錯,我真該死!」一邊趕緊抱著她,然後她也會把我摟住。
唉啊!事情怎麼會這麼簡單,只要認錯,緊緊地抱著她,親她幾下,就萬事OK了!而且,我有什麼損失呢?有時候運氣好,她還會說:「其實我也有錯」,聽了真教人感動。


這麼省力省事省錢的方法,為什麼以前都捨不得用,而老是要硬碰硬,戰得兩敗俱傷,還留下一屁股的後遺症。


 


婚姻大掃除


那一陣子的吵架,差不多都以這樣的模式來作結束。後來吵架的次數開始減少,僵持的時間也愈來愈短。


之後我們有個吵架約定:
  1.所有吵架,必須當天結束。不得拖過夜。
  2.吵架時,不能翻舊帳。


當我願意放棄以自我為中心,當我願意站在她的立場來看我自己時,我看到的是一個可憐的男人,不懂得如何愛自己,也不懂得怎樣去愛別人。


不知幸福就在身邊,垂手可得,反而像隻無頭蒼蠅在外面團團轉,找幸福,找理想。假如我失去了我所愛的人,那麼誰是誰非、誰對誰錯,還有什麼意義?


夫妻之間,我覺得真心的關愛、用心地聆聽、勇敢地認錯、包容對方的錯誤、不要想改變對方,才是最重要的。唸到大學畢業,從來沒有學過「夫妻學」,假如我的婚姻風風雨雨,不得寧靜,那些所謂的理財、生涯規劃、分散風險還有什麼用?

我們已經很久沒有吵架了,往日爭吵的盛況不再,更使我想不通為什麼看似簡單的夫妻相處方法,需要耗費我這麼長的時日才得以入門?


這幾年,我才真的重新認識我太太,也再一次結識自己。

我想每隔幾年,我們就應該來一次像這樣的的「婚姻大掃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