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對孩子有期待嗎?


李美華/人本教育札記232


 


小眉最近有一些事情困擾,讓我十分迷惘,請幫幫我。
一、您覺得父母對孩子有所期待是對或錯?因為,有期待就會有失落,有期待就會有要求,而為了自己不失落去要求孩子,是對的嗎?
二、如果孩子辦不到,我
如何去判斷是他的問題,還是我的要求太多
三、還是,我應該尊重孩子原來的樣子?父母只負責引導,無須在意效果?可是,我常在想,對小孩只做引導、無須在意效果,這種方式應該是對待大人的方式;對於什麼都不懂的孩子,父母這樣的教養方式會不會害了孩子?

親愛的小眉:
親子教養,的確有許多部分不是那麼一刀兩斷、黑白分明,存在大塊夾纏不清的灰色地帶,引人困惱。這一大塊的不確定,帶給我們壓力、焦慮,卻也提供我們去感受、理解、思考的動力,藉以增長了智慧,豐富了生命。

我們認為,「期待」本身沒有絕對的黑白對錯。


被過度或錯誤期待的孩子,可能心生壓力,產生不滿,造成反效果;


完全不被期待的孩子,也可能會誤以為自己不重要,受到忽視,而覺得失意落寞。


可是,得到適度注目與期待的孩子,不但會因為人生行路有了方向而感到安心,更可能因此提升自我的價值感與自信心


 


更何況,父母對孩子有所期待,是再正常不過了。無論是因為愛孩子,盼望孩子有無虞的生活,或因為孩子從己所生,對孩子負有教養的責任,身為父母的我們都不可能對孩子無所期待。


因此,我們的問題不在於是否該對孩子有所期待,而在於您信中所提的第二項疑問:要如何斷定我們的期待「適切」與否?

關於這一點,在您的信中,其實已經提到幾項十分重要的指標。


一個是,我們對孩子的期望是建立在什麼基礎上?


是「為了讓自己不失落」,滿足、安慰自己;還是為了孩子的需求和利益?
誠實與自己對話:「我要孩子這樣做,道理何在?是為了證明自己是稱職的父母,還是純粹看到了孩子的幸福?」


一一列舉我們的理由,誠實答覆自己。如果發現,大部分的理由都是為了滿足大人,我們自然要停止或調整這樣的奢望,尋找其他的方式來成就自己。


孩子沒有義務要彌補父母的失落,為父母撐場面,除非他自己想努力的方向恰好與父母的吻合,或他已經成熟到可以同時照顧到自己和父母的需要。

不過,如果您的孩子真的太乖,過於順從、靜默,我們也必須留意。處處察言觀色、配合大人的孩子,或許真成熟懂事,或許壓抑自己,心理反而不見得健康、快樂,更需要我們去關心他,問問他:「你真的想這樣做?這樣做的原因是?你開心嗎?除了照媽媽的話去做,你還想做些什麼?」以免孩子在討好大人的過程中,漸漸迷失了自己。

您還提到的一個重點是,「有期待就會有失落」:在擁抱期望的時候,我們同時也必須為「迎接失望」做足準備。世事不如意都十有八九了,我們又如何能妄求一個正在成長、尚未成熟、又是獨立個體的孩子,事事如我們的意呢?就連大人自己,也經常管不動自己吧!


能看透、接受這樣的事實,當失望的一刻來臨,我們才不至於訴諸情緒,盲目的指責、逼迫自己和孩子,而能用較客觀理性的態度,和孩子一起去檢驗,到底是人、是期待、還是環境出了問題。

最後,要在父母和孩子的期待與性格、興趣、能力之間尋求一個適切的平衡點,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您信中提到的兩個字「引導」。

基本上,您信中前兩個問題中所用到的「要求」兩個字,是「我說你做」,強勢的行使大人的意志,很容易就忽略了孩子的狀態和需求;「引導」,則是較溫和的「我說,你做做看,也說說看」,給予孩子更多參與、試驗、選擇的空間。


因為這樣的空間,我們增添了與孩子互動的機會,得以傾聽、觀察到他們實際的、各方面的狀態。也因此,一旦孩子受到挫折,我們手邊可以有較充分的資訊,陪他一起分析、比較、判別,這挫折是來自於期望的不適切、不明確,還是他自己不會做、不想做、不認真做,或者是環境中出現了哪些干擾的因素。

真的覺得小眉心思很敏銳,提出的問題不但切中許多父母的迷惘,也層層點出了望子成龍時,父母需要自我覺察的部分。


不過,也和許多父母一般,小眉對人本教育基金會的理念或許有些誤解。


我們尊重孩子,並不等於我們放任、不在乎孩子的學習效果。相反的,正因為我們在乎的是「真實、長遠、對孩子有益的效果」,我們不得不時時提醒自己,要以更大的耐心、更多的謹慎去傾聽孩子內心的聲音,避免受到時下眾多浮誇、虛榮的潮流所威嚇與淹沒。

我們從不相信,孩子「什麼都不懂」;我們相信,孩子有能力、有意願向上向善;我們相信,大人自以為懂得的,其實十分有限。


我們能給予孩子的,不過就是愛與機會。我們打造一個支持的環境,供他學習、經驗我們認為美好的事物、適當的言行然後陪他選擇,然後繼續愛他。他前進了,我們為他鼓掌;他摔跌了,我們陪他療傷,鼓勵他邁出下一步。

其實,只要放下父母的「上位」角色,我們一定會發現,孩子也不斷在給我們愛和機會。從他身上、從他的成長,我們不但享受被愛、被信賴,我們還學到許多,甚至比我們給予他的,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