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野有美/歩き続けよう(歌曲演唱)

 

佐野有美/歩き続けよう(介紹) 看看她~一直都是滿臉笑容,眼睛都在笑~

 

是誰該換位置了?

103/3/11職場老婦

快步入50歲了,最近的我好像進入更年期,症狀一大堆,對別人總是缺少一份耐心、心情總是煩噪,總是覺得別人「事情都沒做好、簡單的原則都不會推、老是抓到錯、該細心不細心、總是不會舉一反三、找不到一個以前的我、做事情都是做一半、都不會主動幫忙、都沒人可以分擔我的忙碌、為什麼晉級的工作都沒有人會做…..」,我像個有燥鬱症的病人。

在心中也常警戒自已「理直氣和,得理得饒人」「口說好話,心想好意,身行好事」「原諒一個無心傷害的人」「米粒愈飽滿,垂得愈低」「脾氣嘴巴不好,心地再好,也不算好人」「口說壞話如毒蛇」

好友碧玲說「職場是個很現實的生態環境,人總是來來去去,真得不要以為公司沒你不行,就傻到把全部的時間與精力全投在工作上,其實公司有錢就請得到人。但是你的家人沒你就不行,是沒有任何人可取代的~ 

再厲害的頭銜,再怎麼會呼風喚雨的,再有多少人抱緊你大腿的,一旦離開職場,就甚麼都不是了」

但日子總過得不快樂~~看到一段「東西一旦被放錯了地方,就變成垃圾...,人一旦放錯地方...就會綁手綁腳....;你如果發現目前一切都不順....,就是該換個位置了....」

想~~是我該換位置了嗎?

 

很多年前看到這篇文章時,很深刻,我要求自己在職場上務必在任何時候都要做到阿俊的角色,也不懂是否經歷過多位老闆眼中我是否也像阿俊。

20多年來的主管生涯,有找到50%的阿俊,最常碰到請他買西瓜他卻買了葡萄柚給我,仍一直從沒找到100%的阿俊

阿泉買西瓜

一家批發商行,聘請阿泉和阿俊,他們同樣是應屆畢業,工作上都非常賣力。沒幾年,阿俊很快就獲得老闆的賞賜,一再被提升,從業務員到業務主管,阿泉好像被遺忘似的,至今還是業務員。

有一天,阿泉終於忍不下這口氣,向老闆提出辭呈,大膽說出老闆沒有用人的才能,辛苦的員工沒有獲得賞賜,只光偏袒拍馬屁的人。

老闆聽完阿泉的一番氣話,知道這幾年來阿泉非常賣力,不過就是少了一樣東西,為了讓阿泉深刻瞭解自己和阿俊的差距,老闆出了一個題目。

老闆這麼說:「或許我真的有些眼拙,不過我想證實一下,『你現在到市場看看有沒有人賣西瓜』。

阿泉很快來到市場找到賣西瓜的人,回到商行稟報「市場有人賣西瓜」。

老闆問:「那麼,他們西瓜一斤賣多少?」。

阿泉又跑到市場去問那個賣西瓜的,然後回到商行交差「西瓜一斤12元」。

這時老闆告訴阿泉:「你休息一下,你看看阿俊怎麼做的。」

 

老闆吩咐阿俊同樣的事情『你現在到市場看看有沒有人賣西瓜』。(指令完全一樣)

過了不久,阿俊回來報告說:「老闆,市場我都找遍了,只有一個攤販在賣西瓜,1斤賣12塊,10斤特價100塊,庫存還有340個,市場大概有剩58個,每一個大約有15斤,前兩天才從南部現採運上來的,全部都是紅肉西瓜,品質上還不錯。」

一旁的阿泉聽了感到很慚愧,原來一個指令很簡單,但要做到完整,是要自己認知夠的。終於瞭解自己和阿俊之間的差別,他決定不辭職了,立志和阿俊看齊。

 

一般主管在尋找阿俊或接棒人時,會故意派給部屬從沒處理過的事,測看他如何完成它,當下其實主管早已有答案在心中,但若部屬沒有拿來那個標準答案時,當這事做個2~3次,若這個部屬品質就都是如此,主管大部份都灰心了,也終給這個部屬下個標籤「這個部屬總少根筋、潛力似乎不好、統整分析能力不行、無法100%勝任我平時在做的工作,將來大概也沒法接棒、無法挑大樑、無法分擔主管工作…」。

至於要不要再給他下一次機會,態度和積極度若不足,大概就把他冰起來了。

 

很多人都在「等機會」,真正有機會的人都是「準備好的人」,這人『等』才有用。若不知自己是否準備好了,很簡單「當事件發生時,自己想個答案,再看主管處理事情的過程及結果,若差很多,那表示『您根本沒有機會升官』;若差不多,那當然表示『您已具備主管的能力,只等東風了』。千萬別自我澎脹,一定要評估自己在主管眼中的能力,才有晉升機會。

 

再分享個類似的故事,更貼切我找不到接棒人的心情~

為什麼總是要他幫我買一隻大閘蟹,他卻買了一大堆蝦子給我~~

少了一根筋

小芬小美畢業於某國立大學企管系,同時進入一家中型企業,擔任企劃專員的工作。小芬做事努力認真、守分務實,常常自動留下來為公司加班,工作到很晚才下班。

小美呢?只見她每天嘻嘻哈哈,工作輕鬆又愉快,每天都會主動去找主管聊天,給人一種跟主管感情很好的印象。

1 年後,小美獲得主管升遷,委以重任,小芬則只獲得象徵性的加薪鼓勵。這讓小芬非常不平,認為小美工作又沒自己認真,只會逢迎拍主管馬屁,憑什麼考績反而比她好?而且還受到公司的重用。

自己為公司付出許多,夙夜匪懈地工作,反而落得一場空,於是遞了辭呈。

 

就在小芬工作的最後一天,總經理找小芬晤談。

剛好中秋節快到了,公司正在考慮該買什麼中秋禮送給客戶?

總經理說「小芬,可不可以請妳到南門巿場跑一趟,看看有沒有賣大閘蟹?」

小芬心裡很疑惑,不知道主管為什麼要她跑這一趟?

因為這並不是她負責的工作啊!但她還是乖乖地依照主管的要求,搭計程車到南門巿場。過了20 分鐘,小芬回到辦公室,向總經理報告「南門巿場有賣大閘蟹。」

總經理接著問她「南門巿場的大閘蟹怎麼賣?算斤?還是算隻?」小芬一臉茫然,無法回答。

於是又跑了一趟南門巿場,30分鐘後又回來報告「南門巿場大閘蟹算隻賣,每隻350 元。」

 

總經理聽了之後,當著小芬的面,把小美找了進來,並吩咐小美麻煩妳到南門巿場去一趟,看看有沒有賣大閘蟹?」

小美馬上問總經理「請問大閘蟹是有什麼用途嗎?

總經理回答她「中秋節快到了,打算送客戶大閘蟹做為中秋賀禮。」

小美立即出門。過了1 個多小時,小美回來了。

一進門,就見她眉飛色舞地拎著兩隻大閘蟹。向總經理報告『南門巿場有兩家攤位賣大閘蟹。第一家的大閘蟹,每隻平均4兩重,每隻賣350 元。第二家的大閘蟹,每隻平均6 兩重,一隻550 元。

我建議,如果總經理自家食用可以買4 兩重的,肚白、背綠、金毛,看起來很新鮮。如果總經理要送人,我建議買6 兩重的,看起來比較有份量。我各買了一隻帶回來給總經理參考。』

 

.做事Smart 有方法

聽完小美的報告之後,總經理轉頭問小芬「看出妳們之間有什麼不同了嗎?」

小芬一副恍然大悟的神情,點頭表示她明白了!

總經理向小芬進一步說明:

「一樣是去南門巿場看看有沒有賣大閘蟹,妳們蒐集回來的巿場情報態度截然不同。

小芬,妳很認真沒有錯,但是妳並沒有思考這項任務的需求是什麼?只是會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得來來回回好幾趟才能把一件事情做好。

小美呢?不用我多交待,一次就把事情搞定,她不僅蒐集了完整的巿場情報,甚至也提出建議與分析,協助我做為判斷的參考。」

 

.苦勞不會成功

小芬聽了不禁自慚形穢,她最感慚愧的是,為何她與小美是最好的同學,居然沒有學習小美的做事優點,反而暗地嫉妒她。

她也很謝謝總經理為她上了一堂寶貴的一課,點醒她的負面思維。

在職場上,苦勞不會成功,其實企業最欣賞的人才,是具有高度common sense 的人,換句話說,就是要有work hard, work smart, work happy 特質的A 級人才。

這樣的人才能快速掌握主管的需求與期待,為公司開創更大的格局。

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

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

「時間」與「機會」學到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