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是我的天使

104/10/31(五)女兒大三

在瑞典,反思台港從小到大的「負能量」教育(北歐幫/戀上北歐 104/11/13)
李偉文-與其談職涯規畫,不如跟孩子談人生

民國81年那年,二個都沒有富爸媽的上班族,窮到不能再窮的夫妻先租了間4坪套房,老爺為結婚付了頭期款,買了間在鄉下的小公寓預售屋.婚後為了繳房貸,知暫時沒多餘的錢養孩子,第三年才有了孩子。

女兒是慎密規劃期待下,來到這個世界的~房貸仍還沒付完,所以孩子用品90%都是撿親友的,孕婦裝更是朋友N輪的淘汰衣,雖當個小主管但印象中總穿得像個菜市場婆婆,更不忌公司要求的各種出差(因可領1.5倍薪),在肚子裡帶著她到大陸出差二趟待好幾個月,只想著多賺點錢。總想省點錢給孩子用,牛奶、尿布、保母錢…都是要省自己擠出來的,0化妝品、0包包、0像樣的衣服、0旅遊、吃的也簡單但健康...。

冬天出生的女兒,小時候很愛哭,在娘家做月子,冬天的晚上哭得特別厲害,實在沒地方隔音,家人次日都要上班工作,還好鄉下浴室離臥室有些距離,整整月子一個月的晚上都是關在浴室抱著哄,結果我重感冒,後遺症留至今 ,一個月我沒什麼休息的「做」完月子。產假後女兒白天抱到奶媽家,也不知道為什麼,前6個月都是隨時在哭,沒啥在睡覺,哭到15米路對街商家都知道奶媽家來了新客,整天哭,可見她哭聲多響亮,奶媽說退貨提了好些次,爸爸每天利用午休到奶媽家幫忙哄,也沒用。因為她6個月沒啥躺著(都抱著),長大後意外收獲發現她頭型、臉型很鵝蛋,沒睡扁了。奇怪的是,半年後就完全恢復和一般孩子一樣吃飽睡~睡飽吃,怪哉,後來和奶媽一家人感情甚好,到現在每年過年我們還回去看奶媽。

女兒娃娃時沒啥頭髮,皮膚又黑黑的,實在很沒人緣,但自己的孩子都是最可愛的,為了養育女兒,那個年代沒有網路、手機,我到圖書館借了很多書看,食衣教育全都照書養。女兒是我的天使,產假結束前我就找到另一份可以月加1萬元薪水的工作,除了付房貸外,還可存點小錢。日子因為有女兒,讓我人生有了目標與希望。

抱著孩子,我習慣摸一下頭,深怕那軟軟的球破了。有回下班到奶媽家接女兒,看著她開心笑著準備回家,手一摸頭→「軟的」,我當場大哭了起來,爸爸急忙載我們到醫院掛急診,無法止住的淚,想著會不會腦漿跑出來了、會不會頭裡面破洞了...老爺一句話點醒我「拜託好嗎!您有看過腦漿跑出來的小孩還在笑的嗎?」,對吼~經檢查及詢問奶媽,下午頭有撞到桌角,有哭一會兒就睡了,醫生說是頭部有傷口,部份血水流出在頭皮,不會影響智力,不用擔心。經處理無大礙,次日便趕緊把奶媽家桌椅角好好「佈置」一翻。

我的天使頭腦從小就好,看過、聽過的都會記得很牢,尤其英文歌,讓我升起培育她學英文的計畫,她滿4歲,弟弟出生了,買了迪士尼英文教材幫忙照顧,當時一套11萬元,在還有房貸的我們,很殺,但我堅信對她一定有幫助,看著她只要看到數字、東西都力馬翻念出英文,想,我省點就可以擠出教育的錢了,教育她的日子好有規劃、好有成就感。我的孩子如何學英文

2

 

女兒是我的天使,長大些後,爸爸欺負我時,我常向她訴苦討拍,曾白癡問她「如果媽媽和爸爸只能選一個,要選誰」,那時幼稚園的女兒選了「媽媽」。問題雖爛,但答案窩心。

弟弟出生後,女兒4歲,就自己一個房間睡、自己玩,我忙弟弟時,女兒總是自己看書、聽錄音帶、學英文..也許是這樣,她一直很獨立。女兒是我的天使,弟弟至今的成長,她有一大半功勞,父母無法教孩子的就是手足之情,姐姐的責任,她都做到了.

她通過提早入學考(1.89分符合,她考了個3.92分),直接念附近的鄉下小學,不管考什麼幾乎都滿分,還領了二學期奇美獎學金.

3

 

她小學一年級暑假,恰好朋友說起市區某小學雙語部2年級招考轉學生(現在已改申請制).趕緊借市區朋友戶籍,完全沒準備也不知要考什麼,2周後就去應考了,想不到她插班考上了(二年級全市才錄取4個)。

1

  

4簡章

這時和爸爸思考後,為讓她有更好點的學習環境,決定搬去城市,雖房貸還完了,但沒錢買貴森森城市的房子,所以二個人自己學一學,就去法院拍了我們現在小學旁的透天舊房(法拍屋).

 前些日子念大學的女兒為了人生規劃,和爸爸鬧僵,老爺說了這輩子對她最重的話~我心想「完了」,這邊火也滅不熄,實在不捨女兒,乾脆趕夜車到台北看女兒,搭6個小時的夜車,原想可以睡在火車上,原來每大小站都停的火車,光「XX站快到了,請旅客準備下車…」就讓您根本沒法睡著,還好為了看孩子一點也睡不著。一路觀察,到底哪些人半夜在搭火車,很驚訝這班唯一半夜行駛的火車,幾乎客滿~到桃園還很多站票~

DSC01292深夜0點的火車站

 

原本計畫到台北、搭捷運、公車,到學校剛好天亮,孩子起床,沒想到女兒也一夜沒睡,看著她紅腫的眼,我心實在很痛,抱著她哭了許久,「爸爸是不是不要我了?」「爸打電話來,說好重的話,很難過,根本沒心上課..」哎~,但男人護女兒心切,總只想到「原則、道理、為妳好…」,他根本不懂女孩子心思…

DSC01294 (政大宿舍門口)

 

DSC01296(清晨的政大,沒半個人)

我支持天使的規劃,若是她已選擇的路和對象,我只會提供資訊、意見,不會反對…這趟我也帶了很多資料給她看,因為她已經滿20歲,孩子長大了,她有追求自己未來的權力…父母憑什麼要求….

沒打擾孩子太久,10點多離開去坐車,想讓孩子補個眠,繼續她學習的路…一切恢復正常,孩子朝著自己的理想前進,爸媽繼續在南部備援即可,其實孩子不說我們永遠不知她在遠地做什麼,今天至少她願意說了,報備不過就是想要爸媽支持。爸已經知道自己錯了,太激進了,見他LINE女兒道歉,難得見爸爸說出「爸爸還是愛妳的」。

 

    心理學上有所謂的「從眾效應」,我們生活中很大部分的行為,在不知不覺中,都是因為受到周遭眾人的影響才做的,例如「身邊的人都想上台大,所以我想上台大」「同學們都要考研究所,那我也要念個碩士」「大家都覺得有車有房是成功,所以我以此為目標」。但是,我們有沒有好好看清楚自己跟大家到底都在做些什麼事,然後想想:這是不是自己要的人生?我尊重孩子的選擇。

   德國女孩雪兒「孩子,你應該追求自己的人生,不是父母親對你期許的人生。機會稍縱即逝,做事一定要把握當下!如果你想要離開台灣去闖,就去吧。找出你喜歡跟你能做的事情。不需要完全都聽你父母的,因為人生是你自己的」

放手飛吧~~~我的天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