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簡述:東京物語(老父母哀歌故事)最終是白髮兩鬢

原來~認老這麼難

105/6/12

婆婆中風後,常抱怨菜園裡蟲吃剩的菜沒法拔去菜市場賣,眼見都老掉了,好可惜…總常算「已經少賺多少多少了」,其實那值多少? 不過是一天300~500元營業額,但這數字在她老人家心中是個很珍惜的金額,在她那個吃不飽穿不暖的年代,她的價值觀是沒有錯的。所以終於忍不住有一天她竟開了電動車摘了菜到菜市場賣。「是誰家不孝子孫把老人丟著讓她出來工作」,想起這首歌。婆婆86歲,還沒認老…

 

那天她要我和老爺去田裡挖蕃薯,想~就挖夠吃的量就好,沒想到她隔天開著電動車帶著道具自己挖,不得了,摔了一大跤…老人骨脆脆的,至今骨盆疼到翻不了身下床也耗許久…只能不停的掛骨科…她真的連走路都很困難了,..86歲的老軀,不懂她為何要如此折磨自己,她~~還沒認老…

 

今天下午傾盆大雨。下雨在她的眼中,豆子沒摘回來遠比田梗划危險來得重要。會跌倒是自己笨不夠小心,她那麼老都不會跌倒。她口裡念念~仍要我和老爺無論如何要去拔豆子送到高雄兒子女兒家,她的豆子種在稻田邊,那塊稻田我摔划跌過,有種恐懼,但還是得去。

 

上週我們夫妻倆把公公送到高雄大姐家,因為公公想念不常見的兒子女兒。端午這四天,老爺不放心婆婆自己一個,都待在老家陪她, 婆婆吃藥過敏,突全身腫起來,老爺緊急送到附近診所打了一針沒效,又轉診送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因腎上線分泌過度醫生怕她休克又打了一針強心針,結果心悸嘔吐….事後,婆婆打電話告訴女兒說「要不是兒子在家,她應該是直接回去見聖母瑪利亞了」.

 

老家祖先牌位要移搬,這四天假老爺待在老家處理,我週五先坐高鐵回來,週六畢典完再坐晚上火車回去繼續清理。婆婆不願花錢~請外勞是不可能的,她總說養一個外勞會把家中食物吃光。孩子們一一規勸順便把老家重新整修,終於首肯,但這才是問題的開始.

 

錢…一切只要跟錢有關的,即便孩子們說不用她出,婆婆都不捨,已經施工一週了,她每天都吃不太下,因為要花錢這件事讓她睡不著、吃不下,消瘦了一圈。她一連串反應..都無法用正常人行為去解釋。也因而憂慮而導致便秘,吃解便藥卻又反無法控制大小便…..。

 

原本天花板要裝潢,孩子們想順便要把手動鐵門改裝為電動門,但婆婆認為鐵門又沒壞不答應同步更換。等天花板都裝潢好了,公公不在家,她發現自己真的沒力氣拉動鐵門,所以開口說還是換好了,這時只好為裝鐵門再把花天板拆了…施工期又要延長了…錢又要多花了,她又難過了…婆婆86歲,還沒認老…

老人固執時,年輕人說的、預警的,她都不聽,孩子唯一能做的就是「碰到..就處理」

 

我的大嬸,就是大兒子把田產全變賣光那個頭腦很清楚但無法行走的大嬸,現在過的更是悲慘的老年,三個做生意很賺錢的女兒很久沒回來看她了,更不用談照顧,大兒子跑了,全靠經濟有困境的小兒子一早把她包好尿布,水及午餐食物放椅邊自取,把她安置坐在一張大椅子上,收音機開著,然後夫妻就出門上班了。晚上才回到家,再來清糞便、洗澡、煮頓熟食給她吃。碰到她一生積蓄都被大兒子敗光,小兒子沒有經濟能力能送她去安養院。養兒育女多又如何? 大嬸生了五個孩子,但老了依然可憐無依。

想起~~生了優秀孩子是外國的(移民)、生了為非作歹的孩子是政府的(坐牢)、只有生了平凡孩子才是自己的(留身邊)。

 

比起大嬏,婆婆幸福多了,她有6個孝順的子女,但能指揮的仍有限,除了想法和子女不合外,也有距離的問題。

 

其實我是沒有資格評論婆婆的,因為我還沒老,無法體會老的悲~~~但我仍期望~

我老以前,若孩子還願意處理,一定要和他們討論如何處理我的老,並及早規劃準備。若孩子不孝,就自己安排好,一旦沒法自理就進入它救機制,看是請好外勞或住進安養院,我真的不想麻煩正在衝事業的孩子,更不會期望能指揮孩子,4、5年級是苦命的一代,要孝順父母也要當孝子.老人能在自己能處理時先處理好是最好的,否則用指揮的,只要孩子不理不見,完全沒轍,我會也很痛苦。誰都不知明天先到還是死亡先到,希望我能有福氣當個認老服老的老人。

 

 

父母含辛茹苦,正是為了孩子的展翅高飛。但孩子展翅高飛之時,也是走出自己的世界遠離父母之刻。最終是白髮兩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