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只能撐過去 (親子天下)生活中總有一些時刻,看似無預期的「困難」,在這樣的時刻裡,孩子必須學會靠自己撐過去,父母能做的,只有從旁鼓勵。

該不該讓子女騎機車?

105/7/24()女兒大三升大四

一直以來,念書、活動、出國女兒什麼事都比兒子讓我很放心,唯獨騎機車這事,我一直無法釋懷,擔心,就是擔心,只因她是個女孩嗎~~先前考到駕照時,在台南到處騎,我好似不擔心,但現在要在外地騎~~~~

我剛出社會在台北市工作,騎機車曾被撞斷蹆,打石膏打好長一段時間才好,又隻身在北部,一個人上廁所、洗澡,也去上班都很不方便,那陰影一直都在。

女兒「媽,我們實習完,同學們想騎機車到北海岸走走,我跟表借到車了,原則上我們每人騎一台,儘量不雙,而且說好慢騎,大家要互等.....(聽得出來她已經規劃得很完備,希望父母放心)

媽媽「機車遊,自騎或被載我很反對,但爸說妳長大了我不能管。給妳自由不是讓妳放縱。如果因為我答應妳騎車出遊,若出事我會沒法原諒自己。但爸說妳長大了。出遊很好,但有很多方法機車是最危險的。算了,你長大了

想起若反對,以後孩子做啥肯定不會事前報備了,現在服務的學校一年都有1~4個孩子騎機車丟了性命~~~,心真過不去。

 

女兒留LINE給我「但,如果以後上班要用機車通行,我覺得跟出遊風險差不多,不可能一輩子都不碰機車,既然不能避免,那就要多小心,反正人生中本來就要對很多事情自己多加注意,不可能因為擔心危險或有風險就不去做,那就什麼都不能做了。你要說這能不能管,我覺得,我有盡力做到提前告知風險了,那路上的安全這方面我也要自己負責了,不可能一輩子都因為"安全"這個考量而什麼都不去做,因為任何事物都有不安全性,吃飯也是,有可能會食物中毒或吃到農藥,開車全家出遊也是,誰說我給你跟爸載就100%安全,一定就不會出事,投資也是,大家都是知道有賺有賠,一定有風險,卻還自願去做。這也沒有什麼好不好原諒的問題,人世間無法預測的意外本來就一堆,如果天註定我要在這天死,那不管我是騎車出遊、搭火車出遊、還是從宿舍走路出門買飯吃...都會死的。長大了不是說不能管,而是我們會聽取你們的意見,在整合自己的想法,最後做出自己的決定。其實你們也是,阿公阿媽也常常說他們管不動你們了,不論他們的想法是對是錯,你們也都是聽聽,然後再自己做出覺得對自己最好的決定,但阿公阿媽他們就真的錯了嗎?就算他們沒錯,你們也不一定會聽從他們的話。最後,我想說的其實就是,長大了,本來很多事就要自己負責,但我也不能也沒有什麼決定都不跟你們報備,因為你們是父母,我知道你們愛我、關心我,然後,我也愛你們...」

 

媽媽「嗯,看完妳的想法,我清楚妳已經懂自己的責任義務了,去吧,祝旅途平安開心。」

(這孩子思想觀念如此的清晰,說得頭頭是道,除了說服還『教』了我好多人生大道理,這是個大學生嗎?)

 

~~~又過了一夜~~~神經線依然緊繃...

媽媽「您們的行程若有上山(EX陽明山), 下雨天也很危險...那我就反對,我只能接受騎平地.....(事後證明完全是媽媽的問題)

女兒LINE留言「我又不敢騎快車,我把機車當成代步工具,又不是要求刺激,不然請您告訴我『您當初是如何在有機車時練習,考過駕照取得上路資格,然後經由外公外婆同意放心才上路的』,我就比照辦理,否則我覺得你一輩子都會擔心,這樣我也不能生活的安心,因為您會三不五時的提出來跟我討論我騎車這件事。我究竟要如何讓您相信我,麻煩您跟我說,因為我總覺得我沒有那個能耐讓您安心。在您心理我只會是小孩子,就算我長大了、未來也可能有足夠證據證明自己成熟了,您還是會戰戰兢兢的擔心很多小事大事,我覺得您這樣活著太累了,請告訴我如何讓您安心的方法,不然我會覺得對不起您、不是個好女兒」

媽媽「孩子,這真的是我的問題,弟弟說『如果我大三要做這事,您會阻止嗎?』,我好像不會~~然後弟弟說我性別歧視

女兒「就算爸這麼說,我覺得,我還是有義務讓您放心,但沒辦法,我就是被生做女生養大的,雖然我一直夠勇敢」

媽媽「我也不懂我自己, 從小就怕您受傷,大概是小時那次您頭受傷時嚇的吧~~總很擔心失去。好啦~~別管我了~~去規劃吧~~只要記得報一下平安就好了,記得雨衣帶著」
(女兒1歲在奶媽家頭撞了個大包,血水都流到頭皮,整顆頭軟軟的,當時抱著她哭好久我的天使)

女兒「知道了」

其實談話中,我知道孩子為了求得我認同,已很有耐心,其實她大可不用事前告訴我的,至少這孩子尊重父母了。我常說要放手飛,但我每步都要學。

先前她說要和同學去日本自由行,我倒一口就答應了,但騎機車這件事,一直是我的罩門,看來,還要繼續學習做放手媽~~~~

 

台灣父母的難題:我該讓他騎機車嗎?  104/2/16

澎科大學生騎機車撞護欄傷重急救104/02/27

大學生騎車4年傷亡3萬人  105/3/8

周行一/父母是避免小孩騎機車的第一道防線 103/10/28

 

機車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