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二哲學-謝謝五A同學

106/11/3()兒子大一

兒子升高中時台灣第一屆九年國教生,國中會考成績台南市只佔總入學成績25%,也因如此三年後這「市第一志願高工」升學績效比往年不佳[飛修科畢業生升學榜單]。當然父母都要打破升學迷思才行,這也是教育部實施九年國教的目的,讓學生就近多元學習。

其實也怪,制度要家長不要太重視學科成績,但每個科內有入學5A,網路都查得到? 當時兒子班上只有一位5A同學(兒子僅4A1B)。

 完美的安排真是如願,兒子高中三年讓我很放心[牛後雞首的轉變],高中三年,兒子一直有個想超越的對象,真好,5A。然每次月考,兒子從沒有贏過他一次,說也怪,在國小國中吊車尾9年了,這時反而更激起他不服輸的毅力

我一直有老二迷思,總認為人的潛力很無窮,當太年輕就當第一,除非自制力很強,否則父母就不好教育,孩子很容易發展不了實力,兒子屬這類的。

在家我排行老大,但職場上也當很久的老二。老二可以揀舊衣、揀舊鞋、揀舊襪省錢,職場上不懂的事可以先蕭規曹隨,委屈時候低身彎腰便能頭過身過,不要功高震主讓主管芒刺在背,從旁學習,其實很好生存。

高中畢業禮頒獎,兒子幸運的領到班第一名獎、市長獎 

媽媽「姐姐高中畢典我有請假去,您的要不要我參加?」

兒子「不用,去幹嘛,一個早上而己,又沒有表演」

媽媽「看表演?  我是要去觀禮的」

兒子「不用啦! 我領又不是您領,幾秒鐘而己,沒什麼好看的,不用請假啦」

媽媽「兒子領獎,父母總是與有榮焉嘛~

兒子「好啦~~但就說不用了!」

媽媽「哦~好吧,不過會是您?   5A?(不記得他姓名,在家我們都代稱他5A)

 兒子「他考完統測,可能認為期末考不重要了還是什原因,成績不理想」(三下期末考時間 在統測完之後) 

媽媽「那也不會差這麼多啊,他一直都是第一名啊,可能有什麼事?」

兒子「就是期末考差很多,平均下去就變這樣了啊」

畢業獎並不重要,5A一直很優秀, 家遠住宿,還當三年糾察隊志工,EQ很好,和同學情都很好,是導師口中的優秀學生,希望不是因為統測有些失常,心理無法調勢而放棄期末考。

媽媽「人生23歲以前都在考試,考前認真準備,考砸了就算了,反正過幾天又要考了,男子漢~要傷心也一天就好,得意也是一天就好」

 兒子「不用一天啦~就忘了,有時上個大號就忘啦

媽媽「??」無言

想對5A同學說:

『感謝您在兒子最需要的人生時段出現,謝謝您總是能平和不驕及強而有實力的氣勢,讓兒子學習到勝不驕的態度中更心求進步, 謝您常與他切磋功課,讓他交到一位好朋友,他的人生因為有您才點發內心一些火苗,謝謝您,一起加油~』

台塑創辦人王永「老二哲學」輔佐王永慶/天下雜誌/2014-11-27

121976.jpg

 

121977.jpg

12197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媽 的頭像
    B媽

    B媽Letting Go孩子放手飛~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