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徵可成科技暑期實習

109.5.26()兒子大三

可成和台灣應材,兒子是同時間投履歷表的,前些日子可成人資通知5/26一早10點面試,且提及各大學都面試完了,剩他。也是很競爭,全國各大學都可申請,名額有限。
兒子當天有課,
仍決定請假跑一趟台南,順便回家看看。前一天下午上完課,5點高鐵回來住一晚,今面試完吃過晚餐,又回台北趕明早的課.

企業會喜歡任用有實習或打工經驗的人嗎?當然。

我個人認為,學校課業成績不錯外,還擁有實習經驗,表示自己對來的職涯有想法,肯面對工作,就算只打工都是一種訓練。

~~前些天~~

兒子「媽,大公司找暑期實習的目的是什麼?

媽媽「各大企業都在搶人才,利用2個月實習當試用期觀察,薪資又可用較低的,實習後適合的就直接簽畢業後的聘任合約,不適任的也不用發資遣費,彼此在2個月內磨合,是種對雙方都很好的招聘機制

兒子「公司通知我面試,說我們學校才我一個報名,所以我可自選適合的一天及時間,但我五天都有課

媽媽「那您要回來面試嗎? 雖您暑假很多事想做,但我支持您去實習

兒子「選了一週內最少的一天,跑一趟,當天課不能上,還要花來回高鐵票,難怪只我一個報名」

媽媽「您剛好住台南,反正以後求職也都一樣要面試,就當經驗吧,也回來給媽看看呀

兒子「好吧~週二上午實習課,跟老師請假應還好。下午沒課

 

~~面試前一天5/25(一)~~

媽媽「網友們說面試題目有 1.自我介紹 2.為什麼想來可成實習 3.您的專長….

兒子「那我一題題先練習講一次給您聽看看吧....」

媽媽「好啊…..您明天有趕著回台北嗎?

兒子「通知上說面試要進行2~3小時, 明天下午陪您聊聊天,吃完晚餐再走即可」

媽媽「明早我去上班,爸爸請上午假您過去,中午我再去接回」

 

~~面試當天5/26(二)~~

兒子CALL「媽~~不到11點就結束了耶,爸載我回家就去上班了」

媽媽「筆試題目考哪些?

兒子「筆試竟然是『智力測驗』,其它專業都沒有考」

媽媽「很多大公司都會做智力測驗,這很重要,媽那個年代就這樣了。不是說要進行2~3小時?

兒子「結果筆試30分鐘、面試20分鐘,只一位面試官也非缺工部門主管,是人資部人員,僅簡單的聊天,沒有問到專業的內容及您假設的面試題目,走型式的流程....」

媽媽「聊天?,聽起來不妙??」 (後來印證我的直覺好準)

兒子「不會啊~ 沒關係,他有說下週會通知我結果,反正沒上我暑假就準備甄選和留學申請,也很忙的」

媽媽「先想想,若錄取了,您要去嗎? 屆時您自己決定吧」

兒子「真怕忙不過來媽您的世界很小,有時想的和我差很多,也許您會認為我好高遠,但我大部份都接觸國外的訊息,所以我知道自己在做啥~您就別操心了,我長大了……

媽媽「?? 哦~~也是~~~~了解~~尊重您的決定....??」

兒子「媽,常在想,您從小就讓我們自己決定很多事(如何訓練孩子做決定),但我們那麼小,根本也不知道啥對自己最好(祝福取代擔憂),只記得您說『自己決定的後果自己負責』,這樣真的對我們成長是好的嗎?」

媽媽「您小時候能決定的事,都是小事,決定前都會告訴您利弊得失您再決定。就算決定錯了,對人生也沒啥大損失。其實大事情我們還是有從旁參與啊,只是您看不出來我們在間接左右您罷了

望著173CM 74KG身材挺,走進高鐵站的兒子背影,想起兒子最後的問題,心中真是百感交集。兒子的思為和家中其他孩子都不同,我想~家庭因素對孩子成長的影響很深。扮演母親的我從不袒護、溺愛孩子,爸爸也對教養很重視從不缺席,讓兒子看到勇敢、堅強、有擔當的男子漢。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父母們一輩子最大的心願。

後記:

6/9確定暑期實習應徵又失敗了,我認為很好,任何挫折都是人生養分。再和他來探討為何沒能錄取的自身問題,也許是智力測驗測出他智商不高,所以公司不錄取也說不定;也許他說了不該說的踩到地雷....

也讓兒子真實認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好好反省自己,別以為好學校畢業就能進各大企業。連實習都落榜,可能是人品資格、應對還不佳、能力不足,要再更努力」,否則將來肯定會失業的。

兒子這暑假決定不再找實習了。暑假專心準備專題、甄選、出國資料、考ELS。

沒有人是天生強者,沒逼自己一把,根本不知道自己能有多優秀!

吃的苦,受的累,掉進的坑,走錯的路,都會將你練就成一個獨一無二,成熟堅強感恩的你!

堅持住,你一定會看見最堅強的自己!

網友對可成的面試經驗 (節錄)

面試前考試

試卷有邏輯(智力測驗)、英文圖學三份(1.5hr)

邏輯:12面智力測驗

英文:12段英翻中,4~5句中翻英(生活化)

圖學:12面工程製圖(第三角法),三視圖(立體圖)

 

部門主管面試(PHD)

1.簡單說明你做的研究及有何貢獻等

2.目前單位製程上遇到的困難,提出解決的方法或建議等

3.英文我介紹

4.有沒有問題要問(這要事先準備)

 

PS:尊重公司制度,以下提的不影響也無大礙,僅參考

1.人資部向兒子提及「各大學實習面試活動早都結束了,剩你」:

但報名及面試時間是公司訂的、排的,並沒有延遲,通知面試時說這?? 不知何意??

好似「其實,實習甄選活動結束了,因您有報名,還是要走一下型式流程!」

經查,雲科5/13就公告錄取名單了,然兒子的面試時間在5/26???

2.通知說面試需要2~3hr,實際僅50分鐘:

時差大,或許人資能站在北部學生立場想想,方便他安排課程及車程時間,會更完美。

不過找工作本來就是「以公司為主」,應聘者的時間和成本都要自己吸收的。

3.只人資1人口試(但又排定要3小時),依兒子轉述談話內容感覺沒有想透過面試了解應聘者能力及適用與否,走型式有二種可能:

面試前即不打算錄用他(沒名額了,疫情期間可不用讓孩子從台北跑這趟,每個應聘者都不會想只走流程而已)

面試前他已是錄取名單(既然都要錄用了,疫情期間也可簡化面試這程序)

4.落榜結果沒主動通知:

至6/9都沒收到通知,洽看到它校網頁有刊登錄取名單(),兒子寫Mail去詢問,答覆:「沒錄取」。

有沒有錄取,公司若能主動通知學生(mail其實很方便)是比較好。

或,面試時先告知「1週內沒收到錄取通知,就是沒錄取」也可以

希望是兒子當時沒聽清楚,或實在表現太差了,公司連通知都懶得理

否則對這麼大的上市公司「人資作業」會有些期望太高而失望。
 

~其它訊息~~

可成『2018菁英暑期實習計畫』,全國錄取15名

可成103學年度,南台科大暑期實習名單錄取45人

可成109學年度,雲科大暑期實習錄取名單

台灣美光107學年度,暑期實習全國錄取77位碩士生,月薪4.1~4.4萬元(全球第3大記憶體廠)

力成科技 2020未來之星暑期實習計劃

中信金控2020 Rising Star暑期實習(TOEIC 800分以上)

*可成2020暑期實習DM

1.gif

2.gif

3.gif

4.gif

5.gif

6.gif

*應徵暑期實習繳交的表格

7.gif

*可成MAIL通知面試訊息

可成面試109.5.26.jpg

*學校系網公告全部實習企業名單

系公告暑期企業清冊.jpg

這是錯過時間的

力成.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