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可以聊天嗎?

109/9/13()女兒職四

上班可以聊天嗎? 我認為可以,我偶也會聊個幾句不會太久,對象能往上聊就不要往下聊。重點是音量放低儘量不影響他人工作,倘若音量為所欲為吵到他人,甚至吵到遠方的主管,又聊很久到忘了「工作很閒的人才有時間一直聊」仍不知停止,還自以為主管無所謂...那職場真再也翻不了身~~

聊天能使心情愉快地工作,並最大限度地在工作中獲得樂趣和成就感,閒聊不但不能杜絕,且有其正面的意義,但員工一定要適度。

聊什麼好? 聊工作外的事叫閒聊,聊工作內的事叫溝通、協商。對象往上聊可以讓自己成長,往下聊是非只讓旁人瞧不起的低俗。如果能重視聊天的精質內容、跟「對的人」聊,一定能每天進步不少,成為一個很優質的人。聊天可以增進彼此了解、加深關係,有時開會完時間上允許,我習慣和主管們聊個幾分鐘,聊聊「如何教養孩子? 您是如何努力才這麼優秀? 」或針對方才的會議內容再聊衍生的話題。這類的聊天讓我每天都有很多人生收穫。

如果員工聊天不影響工作效率、更重要不干擾其他人工作,適度上班聊天是好事。但有沒有影響別人若不自覺,別人婉轉不時的提醒時仍無感,就會陷入一直脫序下去,當然脫序是別人認為的,就是自認無所謂才無感。若無數次提醒仍不理會,所謂上等人論格局,中等人談問題,下等人聊是非。

主管不能絕對禁止聊天,會令部屬感到主管不近人情,工作環境氣氛也會受影響。上班閒聊能舒壓,也表示同仁感情好,主管對辦公室管理應對部屬採自由、自主管理。但若主管是屬較嚴謹、上班安靜、專心、認真,而部屬常大聲聊到忘我、總是帶頭聊、無視主管存在、訪客來也無視,似乎不說話會窒息、更以為主管沒制止就是無所謂。若有個殺手訪客往上投訴,不僅聊天者有事,甚而波及誤認主管無能才縱容部屬無法無天,那聊天者真是罪惡。

柔性主管暗示小聲交談、暗示A請假時辦公室安靜許多,而A依然大聲聊到忘我、被暗示N次而無感,這可能會暗黑到不行,更談何工作品質,確實有人自覺這輩子不想升遷、不想加薪,根本沒把主管放眼裡,尤其有些年輕世代職場倫理薄弱,白目到主管難為,加上若公司管理沒制度,員工散漫,長官來訪仍不知收斂,絶不怕外人去跟老闆告狀,有時不懂這是哪來的勇氣、無所謂的修養態度。這更陷主管於不義,因為外人絶對認為這部門主管沒能力,連自己員工都管不好強勢主管會直接喝責,但背後定會被臭駡翻天且在工作品質給予報復,太直接管理並也非好方法。

我前後待過7家公司,第2份工作開始當主管至今,帶過不少員工,對於辦公室聊天的管理,各家不同,見怪不怪。我那年代是 當主管離席時、下屬上廁所時低聲偷聊2句,很會看臉色、看氣氛、看主管風格,深怕主管對我們印象不好,整間辦公室只有低聲討論工作的聲音聽不到聊「天」。現代員工常沒大沒小光明正大聊、聊天聊地,這正是所謂「人性管理下的產物-無職場倫理」。

我早期工作在北部,當年逢台灣經濟起飛大學畢業生少,人才更少,職場較不好找人才,但職場倫理反而比較好,也比較競爭,都很自愛,對主管很尊重,只會在午餐、下班後聊,聊不夠就下班聚餐聊個夠,甚至駡駡主管舒壓隔日再戰。上班時總求表現,工作沒能力至少博得主管好印象,對工作也都戰戰兢兢,連接私人電話都感害怕,因為表現攸關年終獎金、績效獎金、員工紅利、升遷..很虛偽嗎? 是,但至少不侵犯主管的管理權。更重要是工作學習一點一滴、一天一年,努力都會進步。早年常到大陸出差,大陸員工更是想出頭天,個個努力到不行,大陸主管絶不會有需要「管理聊天」這煩惱。

和對的人聊天更好,每天和那些一樣無視主管存在的人聊,內容侷限在雞毛蒜皮,把工作場所當菜市場,能成長什麼? 能有啥工作經驗、人生歷鍊啓發、能有啥好人生經歷教育下一代。「可以疏壓啊~」,主管的壓力比您小嗎? 他們有整天聊嗎? 「主管可以蓋自己一間辦公室,門關著,就聽不到了啊?」,你這是把不合理強制合理化,現代年輕人在意的事真不知是啥? 主管難為啊。

近年,有些職場環境改變(講求績效分紅的科技業當然例外),新時代年青人自我意識很強,強硬管理已不符合,主管太強也只會自討苦吃、碰硬釘子,嚴重時還要被部屬洗臉、遭工作莫名報復。當對總環境失望時,部屬也不想求表現,因為已經很委屈待著了,在賠錢公司、低薪環境、老闆低能→管理是真完全束手無策。

有朋友在大公司當高階主管,聊起帶人,也日漸深感無力,善良溫和的主管,期望同仁像家人,更不願打破關係,只能看部屬自不自愛,即便看不慣完全不同於當年主管領導方式,也都軟性對待、盡量暗視、勸導、絶不說重話,因為時代不同了,一切全憑個人修養。再提醒一次「上等人論格局,中等人談問題,下等人聊是非」。

如何管理總在工作時間聊天的員工/107/9/25職場點點滴滴

文中提及員工在工作時間聊天成為一種習慣,主因:

1.工作單調無聊,進入了倦怠期,「閒聊」是單調感的補償

2.工作量太少,工作沒有挑戰性、太枯燥

3.工作不順利,透過閒聊來振奮精神

4.身體、精神疲勞

5.主管不管紀律、氣氛鬆懈

很多企業環境不佳是企業整體文化問題,不是單一部門問題。職場上常會發現,每個人會「比較的對象」有二類:

有能力想上進的人才總會「往上比」,往好的比,「哇~他好厲害,我也要…」「哇~~他有學…我也要來學…」

大部份安於現狀員工喜歡「往下比」,「B部門的人還不是都….」「我已經很…了,主管還管...」「我都比C還優秀了,主管還…」「我就領這麼少薪水,為啥要做那麼多事…,聊個天有啥大不了的」「我嗓門就這麼大聲啊~聊天心情好當然更大聲」「領多少薪,做多少事啦」「我該做都做好了,聊個天是會怎樣?」「D每天上網看東看西,還不是沒認真工作?」「E每天上班開機還不是上網1小時才開始上班」。

然後職場高低界線就會出來,先不論職場有無升遷機會,能當主管都不會是傻子、瞎子,都深深看在心裡。切記,誰手上資源多。若自己思為是如此聊是非位階,那如何教育好下一代。

女兒在事務所的工作相較傳產是較辛苦的,加班無薪工時更是常態,家有個長輩見著她總說「你不要傻傻的一直做」「你不要做太多」「多做沒多薪水就不要做」「要跟主管拒絶..」….這是「勞力市場」的普遍態度,但這些和我多年的教養理念是完全相反的。

認知我的孩子是有能力、有能耐的,一定能闖出一片天。多年來我總是教育孩子「職場不能用吃不吃虧做事,要用有沒有學到技能做判斷」「多做絶對就是多學」「多做一定不吃虧,尤其剛出社會年青人」「即便熟練的事多做,仍可以再練效率充實背景知識」「能吃苦耐勞主管都愛態度自然顯現」「認真有口碑,才有被挖角機會」「多做吃虧,是指時間、生活品質吃點虧,但潛藏優點絶對更多」「能當主管都有他某些過人之處,找他優點學習就對了」「這樣認知後還是認為委屈,就離職,因為這是不良環境問題…」

孩子,媽媽偶也會不捨環境不公平於你,但請別管我的干擾,因為那是「媽媽這個角色的問題,媽媽總是不自覺護著孩子」「有一種不公平就是媽媽心疼你」,你的職場你自己判斷,媽支持你的選擇,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