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離家孩子常回家嗎

110/9/25()兒子碩一

朋友A的孩子B出外來我的城市念大學,她規定孩子原則上每個月都要回北部1次,我偶會帶點好料去看看B或約吃飯。
~~和孩子~~
B「阿,您規定您兒子多久回來一次?
我「規定? 這事為何用規定的,想回來就回來唄,忙就別回來唄
B「真好,我媽要我每個月回家一次,您跟我媽說說」
我「你很不願意常回去?
B「很忙啊,有時回家,都要排開放棄活動,而且回去沒做啥很怕朋友覺得我是媽寶沒斷奶回去看看是應該的啦~~~~
我「成熟點的朋友能懂會懂你這是對家的責任、孝順父母其實很愛孩子也會想放手不容易,我們都也在學習『在每個階段如何當父母』

~~和A朋友~~

我「妳為何要規定孩子1個月回家一次?」
A「成固定時間要回家看父母啊,他爸從大學到博士、工作後都固定至少一個月回家一趟,一種家的責任…..
我「孩子要回來,我都還叫他們忙就別回來,票不好買也塞車..
A「妳以後一定會後悔的,孩子習慣不回家就不會回了,以後結婚也不會回了..老了您就知道

即便我實在很想念北漂孩子,但仍沒有被朋友說服,我不願用自己的愛去限制孩子任何可能的飛翔。很多父母希望孩子有穩定工作,孩子卻天南海北想出國工作。因為孩子離開父母才能緩解,才能成為一個獨立個體,才有更廣闊的圈子背井離鄉離開家有時才會彼此珍惜,出去闖蕩,去努力,鼓勵他們朝著夢想前進,路要給孩子自己走走看,然家永遠等他有鄉愁有掛念再沒關係。現在視訊發達,孩子離很遠,卻覺得我們仍然很近

我倒不認為孩子回家要從念大學訓練,況且我這代不一定享受得到反哺。婆婆年老後才規定兒子2週回1次→11次克盡孝道。有人聽話、有人很忙沒回,先生先依循,後來有人跟隨,然後回久了,便被視為理所當然,便不再有自己的假日,因為父母年紀只會更老,終放不下了。

~~和C朋友~~
有什麼「孩子必須回來的理由?」這會不會是庸俗化的論調?
北部C友的孩子一路念到碩士到就業都和C同住~~

「和孩子住在一起30多年,常吵架,而且他們愈大愈不聽我的」
我「我主張孩子成年一定要和父母分離
在台北生活費很貴,住家裡省很多錢,賺的都是自己的,多好
我「你有N棟房,讓他們單獨有機會住在不同空間試試
和我住都沒花啥生活費,他們沒花什麼錢…真是任性揮霍父母的愛
我「恭喜你,你有孝順的兒女,但這是孩子最想要的嗎?
多好,一定的啊~都幫他們做好好的,結果說要自己在公司附近買房要搬出去
「一切都是為孩子好的媽媽」,源於溝通不良...

親子關係與生俱來,住不住在一起與親子感情無絶對關係,但若是直升機父母或媽寶孩都有害無易。人生經營自己很重要,我們總期望兩代間情感親密,得最重要是經營自己。如果父母能獨立自處、享受生活,不倚賴孩子來獲得快樂,孩子和父母相處就沒有壓力;如果父母擁有成熟的精神內涵,孩子就會主動親近你,尋求父母的鼓勵和智慧。

用心傾聽,勝過要他盡義務,孩子離開家後,才懂得找回家的路,D朋友鼓勵父母旅行「旅行能讓父母看很廣學會放手的愛」。總覺孩子在成年時有種想和父母切割的衝動,那是種很短暫的想法,也許是想證明給父母看他能行,所以父母就放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