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的蛻變

110/9/21()(中秋節)兒子碩一

兒子小時曾是個令人緊張的孩子,如今平穩了,不少朋友總問我這麼多年來是如何正他? 如何走過那些年? 說著說著會又忍不住流淚,是種甜美動欣慰…. 兒子闖禍了  救沈迷電腦的孩子    兒子答應再也不玩電腦    兒子的一小搓頭髮
兒子小時候狀況多,和女兒天地差,教姐姐的成就感、簡單順,讓我對兒子的闖禍剛開始總常「進階版教養不是會更好….」「女兒不會這樣…..」但小孩是無法比較的,更何況雙胞胎也很多是天地差..不同小孩是來讓父母一生磨練得更成熟更好的。
孩子需要安全感、需要被保護,更需要規律。習慣,是父母對孩子的最大影響,孩子永遠記得父母的憤怒咆哮但孩子對「愛」的感受同樣會有記憶,會縈繞孩子腦海一輩子
印象中的畫面,兒子犯規時,我對兒子沒有咆哮過,但總會忍不住的在他面前眼淚,重點忍不住會把自己關在廁所嚎啕大哭,是種自責吧,大一點後他總接著會和我一起流,然後道歉,有時事後會主動寫悔過書給我,看了信總又動流,年幼的孩子真的很無,因為他還沒成熟到知道自己的行為『算是有犯錯的』,父母陪伴導正真的很重要。而我很幸運,孩子高中就回到和姐姐一樣軌道。

B案例:爺爺奶奶已婚姑姑+其子女、未婚姑姑,小B父母已離異、和姐姐一群人共住1透天房。父母不太OK,其它人會協助教養,太多人立規矩,小B常無所適從,至國中仍手機控且多行為偏差,影響學習。
朋友在室內上2樓的樓梯口中間擺了個小板凳測試,上樓的孩子都跨過去,一整天沒有一個人把它移到旁邊…也沒有人教…..我告訴朋友青春期小B上國中後才真正檢視教育成效,要多關注。教養很重要、很難。

孩子自我認同、自我價值、對自我能力判斷,來自幼兒時期父母對他們的評價。切記正面管教予以糾正、規範,用慈愛話語,鼓勵態度。
不正確的教育方式,
苦小孩的成長路人生漫長路靠孩子自己走,困難自己克服。
看過身邊很多案例,總覺孩子與生俱來天生氣質使他有特定導向的行為表現。而父母和子女互動傳達動作與情緒教養風格深深影響孩子人格

兒子走過的路台南高工修科    台科大開學了   提前大學畢   碩士甄試錄取  提早入學台大研  錄取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碩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