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的抉擇-大學讀錯系要重來嗎?

110/10/30()兒子碩一

台灣哪個職業最賺錢?我75年考大學,那個年代選系,資訊不對,選系所都是迷惘和錯誤。也沒什麼好選擇,因為有考上大學就不錯了。學科不能被當,一定要如期讀畢業,因為不想繳重修費及畢業後要立即就業錢,和現在的孩子環境真的不一樣。如今,單一專業能力闖天下的時代已過去,跨領域的專業能力才能面對變化莫測的職涯。

我二個孩子都發生「進了大學才發現自己唸了不喜歡的系」,但最終仍撐著、辛苦的硬把冤枉路念完。

女兒選系時就很強,而當時的我擔心孩子就業困難,在她態度還不夠堅定時,竟錯誤的介入干擾她系,終念到大二真覺選沒興趣,所以自己另補修第二專長學程學分,畢業後又為了五斗米而選擇用主修學業就業,一做還做了五年。大二起,我一直知道她學習不開心,因為她心中有自己的第一志願,我不該用我那年代觀念干擾她的。

兒子高中念修科原應報考動力機械群,終改報考機械群,念了四年機械系,發現不喜歡,研究所再更換軌道轉材料所。有女兒前車之鑑,兒子所有的志願我都沒敢吭一聲。

其實,大學讀錯系是一個普遍的問題,在我周遭朋友的孩子幾乎都發生同問題,這代孩子沒有經濟壓力,所以興趣才是他們選擇的重點
朋友A的兒子大一念成大都市計劃系,大二轉成大機械系,大三暑假參加它校電機系轉學考沒成,研究所改選念電機所。

朋友B的兒子目標醫學系,上了藥學系,決定重考一年仍未如願,只好復學藥學系,再來的路也可能還是會轉換。

朋友C的女兒念三年的商學系,大四休學重考設計學系,如今已是一家上市公司產品開發部主管。

我大學同班同學,如今仍留在會計領的只不到10%
讓孩子熱情闖蕩吧沒路時他自然會轉彎,不會怨任何人走過,他才知道自己的極限。人生路上,任何的經歷都會成為養分,「繞一大圈」也有它的意義

現代啥科系與未來工作選擇,不必然是直線對應。但可以不知道自己喜歡/適合麼,但必須知道不喜歡/不適合

大學並非職業訓練所專業能力和知識的獲取是念大學唯一目的,現今大學輔系、雙主修、輔修學位學程、校內轉系很多元。選科系很重要,但不會決定一輩子,所以選錯沒想那麼嚴重,選錯不是孩子的問題,是這時代的問題教育體制的問題。很羡慕美國的教育模式聽聞大學是博雅教育,碩士才分系。

真選錯了,最節省時間方式便是,不要被當以拿到學位證書作為保底就好,其他時間磨練另一技能,再用這技能厚積薄發。大學主修不一定是以後的工作,重要的是方向。

能力養成一輩子一生要螺旋學習探索養軟實力,比埋頭念書更重要。建議家長不要步我後路,再干預孩子選填志願,因為家長從生活經驗、自身觀察所見的世界,很單面向,過去的成功模式已逐漸被改寫。現在的職場樣貌已不容易掌握,未來職涯變化更無法評估。具備「學習如何學習」的能力是未來重要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