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思考期的避風港

110/12/5()兒子碩一

有對朋友是華裔紐西蘭公民,在台經營事業,個性非常豁達開朗、對事沒有太強烈主觀意識更不會好惡愛恨看事情淡泊但透徹,很值得深交的朋友

偶到他台南家泡茶聊聊孩子,先前兒子升大二暑假-紐西蘭壯遊,曾去他紐西蘭家小住幾天。閒聊中提及他朋友2個念軍校兒子技術移民在紐西蘭航空公司修飛機,第1年年薪紐幣8萬元,第5年年薪升至紐幣12萬元(折台幣約240),也在當地買了房,堪稱人生勝利組,但去年疫情相繼離職(不是請假,是離職哦)回台待業至今,大人們感嘆無法理解現代年輕人的人生思為。

想起兒子當年的飛~( 選讀高工飛修科高工飛機修護科的升學路),人生終有很多無限可能~~我堅決不願孩子一生都活在父母、別人的期待中~~朋友都說是因為兒子在軌道上了,但選念研究所和選擇投資標的思維是一樣的「未來可能是什麼?」,進而和投資一樣,要思考停損一樣未來可能退場機制?」。

即使念完研究所,進入業界都還可能要打掉重練重學。掛上第一學府是優勢也是負擔,殘酷社會的所有人對你的期待相對高,印象也從90分開始加減,容易因小細節被扣分。學歷不是必勝關鍵,軟實力才能為亮眼學歷背書,若還是跟不上快速的變動趨勢,屆時仍可能被時代淘汰。

印度人華人數理能力比較好,在矽谷都發展好。但華人太謙虛,結果總躲在幕後努力,雜誌上分析印度裔善於表現,高階主管人數比例會多,然我也都教孩子知書達禮、溫良恭儉讓,是不是錯了?

2個孩子也和我一樣,認為「我很努力,別人一定看得見我」,總默默努力且總消音自我管理得很好。但說真心的,我們總看到要糖的比較有糖吃而偶生羡慕。一命二運三風水,朋友都說我專業能力比老爺好,但老爺一路職場生涯總碰到很棒的伯樂,而我運勢較弱,長年努力也只為家獲取基本經濟生活。這種對比希望女兒這次轉職(內湖科技園區的日商)能真實感受「選擇比努力重要」,好好規劃她的職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