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公務員好嗎?

110/12/25()女兒職5

台灣哪個職業最賺錢?
朋友常說我和老爺應該放鬆心情,過自己的日子,然當家中父母身體有恙時,中年都是牽拌、離不開、備戰,父母在盡量不遠遊。偶探望無意識插管住院、無太多改變的公公,每週六回鄉下侍候婆婆,每月回娘家探望和弟弟同住的爹娘,已是我10年多來的中年日子。

92歲婆婆每看到兒子一進門便吩咐屋旁菜園事要他處理,而我固定負責打掃著廚房和居住環境,婆婆一個禮拜沒人對話,總愛坐在廚房指揮我、吃著我給她帶的點心、水果,滔滔說個不停~~內容變化不大~但她能說表示腦筋還很棒~~有時真覺我是個好聽眾~~

婆婆「你要叫小孩去考公務員啦~老了才有退休金…」

媳婦「媽,政府改很久了,現在有上班的 都有退休金了啦~

婆婆「那能有多少? 公務員退休可以領很多很久吔…」

媳婦「您看大娘姑們每個月也都有2~3萬可以領,省著用,日子過得很好哦」

婆婆「有這麼多哦~~難怪她常去玩又出國的….

婆婆日據時代出生,生活不易,總認為公務是全世界最好職業。那年要不是先生堅持,我可能也嫁不過來,因為婆婆說要讓兒子娶公務員或小學老師才有穩定工作、退休金。自信的婆婆,忘了考得上公務員的女孩也許看不上她農家貧窮的家庭。且三觀和兒子是否適合!

晚姪大學畢業後考很多年公務一直未果,仍堅持努力ING中很辛苦。有時考公務跟投資一樣,必要時要停損,否則天荒地老…。我大學那年代,很流行補習考公務,果真約有1/3同學進了公務。而當時我就是不想考公職,除自覺沒考上的能力,更不愛那束縛的工作(我大三和企業簽約領獎學金,畢業便進了上市公司工作),想趁年輕見見世面,不想穩定牽住,多折騰不要緊,偽自信的總想不遺憾闖闖。耳濡目染下,孩子潛移默化仿習我的思維,女兒入職後,從她身上仿佛看到自己年輕時的影子。

哥嫂是教授教師,孩子自然走教職公務體系;表哥嫂是醫生,3個孩子都從醫;我和孩子談職場的事,總談企業經營與風險。觀察起來,若父母過得還不錯,很容易父職子隨,如從政、糕餅師傅、律師、醫師..職業都會相傳。若父母過得辛苦,難免生活中多所抱怨,孩子耳濡目染便不想再重蹈。父母的職業確實某些比例會影響孩子的職業,追溯後,這似又是一命二運三風水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