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一個自由的年

112/1/21(六)除夕

別把老公和孩子當獎盃人生精彩靠自己

公公已過世,婆婆無法自理住在大娘姑家(無法和婆婆同住)婆婆堅持了一個月,說過年她要和三個兒子全家,都一定要全部回老家團圓,且一起住到初五才能離開,祖先要每天拜….,兒子們勸不動。

「載您回去可以哦,要載您好多物品,便椅、洗澡椅、餐桌、手杖、尿布、衣物….全載回老家,過年期間高速公路有高乘載管制,所以要專車一台載您也只能開平面道路,過年路上都塞車,可能一趟要開7~8小時,您會暈車吐哦,吐完車上其他人都要忍愛臭味哦,中途要大小便不方便,所以也不能喝太多水,路途下車吃也不方便找哦…您坐得住哦?…然後沒有人能跟您在鄉下住到初五哦…。您住這兒,全部的兒孫都會來跟您拜年....」,說了一個月,她就是堅持要回去,遠嫁的女兒電話告訴她「您想回去就叫他們載您回去呀」。直到小年夜晚上8點,才同意不移動(不過事後大娘姑說她半夜嚎淘大哭許久,大過年的,對她家有點楣氣)。90多年的習俗和想家的心要改變,對她來說太難了。

我30多年來都是在公婆鄉下老家過年(過年夢靨),今年終於不用回去,小家庭和孩子們自己吃年夜飯,真是個真實、沒有壓力的過年。年前都說好了,年假期間,我負責先採買好食材,2個孩子負責煮或決定外食,即便只是簡單的水餃、蔥油餅、炒米粉..都吃得很開心,邊吃邊聊個1~2個小時,餐後再附近走走、爬爬山,孩子順便練車…,也安排了和朋友們家聚餐敘,檢視一下孩子的社交能力有沒進步。

媽媽「不用一大家子過年,對媳婦而言,真的是解脫」(這也就是我將來的媳婦 的心聲吧!)

女兒「對啊~每年總很傳統、一成不變、很形式的過年」

媽媽「以後您們成家了,1年要回來過年,之後要不要回來都自己決定,要出國、要….都行。當然,規劃中若願帶上我和爸,更感謝。若沒有行程,我們自己過也行」(我不想讓婆婆給我的壓力,再給孩子)

女兒「所以,過年出國,不回娘家也行」

媽媽「當然可以,我是現代媽媽耶,平時若能常回來,比較實在啦」

今年婆婆直至小年夜晚才決定不回老家,但大夥除夕還是全部回老家祭祖吃年飯,初一早帶孩子去探望奶奶,其它都未事前規劃,但在家泡茶耍廢聊天正是我比較喜歡的年節儀式,真棒。

後來出國過年的那位娘姑,怪兒子們沒有一個願意載媽媽回老家,很不諒解說「你們不應該孝順她嗎?」一句話駡盡全部的不孝子,到底孝順應該用電話? 用嘴巴? 就好了嗎,只說的人永遠無法理解做的人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