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不是「叫養」

111/9/9()兒子碩二中秋節

愛因斯坦「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用爬樹的能力評斷一條魚,它將終其一生覺得自己是個笨蛋」

我的孩子沒有聰明絕頂,求學路也平凡,但EQ很好。最好的教育,學校只是輔佐基本學問學習,實際上是來自父母的家庭教育,家庭是孩子最好的港灣,父母是最好的引路人。

那段0~18歲成長黃金期,父母對孩子的言傳身教教誨有最深的潛移默化影響,父母的生活、思維、教育和處世方式,對孩子的性格、心理和行為有決定性的作用,長期且深遠。

兒子「媽,您有沒發現,做小生意的、教育界的、待企業的,教養子女的方式差很多嗎」

媽媽「哦~有嗎,你觀察到什麼了?

兒子「做小生意的,父母對客戶只一次性交易,為了賺錢很能忍,只要做好產品和服務,笑臉迎人,溝通就不成問題。若碰到奧客,頂多生一下氣不接他生意而已,不用長期委屈自己,所以情緒管理時程比較短,相對教養子女不會太強調委屈求全,反而是教『爭取』」

媽媽「好像」

兒子「父母教書的,因習慣指揮學生,且多是學生聽老師的,故孩子耳濡目染,要屈服別人有時會沒辦法。偶應付恐龍家長也比應付企業老闆更易,一班帶1~2年又換一班了」

媽媽「那我和老爸是上班的勒?

兒子「您們都枱面上枱面下、人前人後,雙面人」

媽媽「哪有! 哪是!

兒子「有啊!上班族的環境和每個人相處都很長,就算理念不同也凡事都要忍,不會輕易離職,也可能一忍就忍到退休。對同事,合不來的還是要笑臉迎人,因為都有業務互相幫忙之處,生活在同一環境很久;對部屬,現代帶人也要討好甚至巴結,才會無怨幫你做好事情;對長官,更是要忍,不合理任務都要做,才有機會升官發財」

媽媽「好像有道理~所以勒?

兒子「所以您沒看我和姐姐EQ超好的,人緣超好的,老闆超愛的...」

媽媽「姐姐是啦~~你還沒進職場,還有待考驗勒!

兒子「有啊~~實驗室配合的廠商我都要接洽的..…

不知孩子什麼時候有這體悟?也許是他從小看到大,爸爸六個家族的互動給了他這麼深的人生啓發吧!希望他在教養下一代能胸有成竹有更好的發想。

無規矩不成方圓,孩子面對問題時,會理智思考而不是感情用事。以前孩子還在家,我常經驗分享職場甘苦,有很多忍讓與放下,孩子也喜歡聆聽八卦機車上班族的行徑,這有些影響。以前我總想透過判斷及案例實務分析,希望孩子將來進職場能在面對情緒風暴時,成熟控管好情緒,降低矛盾怒氣的淡定成熟專業表現。至少不要成為別人眼中新世代的囂張職人。希望透過生活積累些好經驗和品行傳給孩子,期望他們發光有迥然不同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