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閱讀較能正向成就三觀

112/10/22()老媽職婦

人云「三觀」: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三觀是依生長環境、成長經歷、社會實踐形成,無關優劣好壞。人的三觀一致較好相處,三觀不合但能一起開心、讓好事發生重要

我閱讀常用工具多為訂閱FB、訂Blog、加Line,紙本書還是常買。閱讀並不為升官,但希望有智慧做人做事,覺得可以提升待人處事能力,並學習如何面對困難。透過閱讀獲得無盡知識且通達人情世故和道理,能使生活多元。最突顯就是能用短的話語,道盡一段領悟。人一生都在領悟學習,擁有做人處事技巧、智慧、高情商,能讓別人舒服、有好人緣,心境自然愉悅。

閱讀是將知識,轉化為自己的東西,充實自己開闊眼界,成為更好的自己。缺少知識,因談吐內容很有限,很快就會被他人識破,但只要自我感覺良好,仍能活得自在自我,也大有人在。

我有位朋友A白手創業賺到N億身家,一生積極於賺錢,但三觀都與我炯異無交集,基本邏輯常理不順,胡侃還振振有辭,每次見面一聊總不離錢,每次聊不上三句我就疲憊投降,片刻寒暄即雞同鴨講,永遠氛圍突兀不在一個頻率上,正所謂志不同道不合。

朋友A高工學歷,雖不能以學歷分群,但他從不閱讀更堅持盡信書不如無書,更常調侃匪夷所思我念書無用沒賺到啥錢,我只好避而遠之。閱讀跟錢不能混談,賺錢能力取決於個人頭腦,跟閱讀無直接關係,但也有不善閱讀而有道德情操能善人做事的,則實屬難得。

「那你為何還和A連繫?」,人生時間寶貴無需與他深交,然可能我還有專業知識可利用價值,A有商業麻煩總是想起我,我的性情不與人為惡,遠躲仍偶遇,則不勞神只需稍稍揣摩對牛彈琴應付即可,無礙,畢竟生活裡也不缺一個人。記得有回我自己烤了盒堅果送他,他竟回我「用你烤的時間,我不知賺多少錢了,可以買好幾盒堅果了,不划算啦」從此,我再也不送他東西了。

我的三觀初心很純粹,好朋友就要能久處不累,才能同頻共振、交流交心。今年農曆年假和多年好友紛紛相聚,50歲起開始想尋回老友,那種30年沒見卻一見如故的默契朋友,思想碰撞總會有新的發現,這才是朋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