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肯定孩子是最重要

給好朋友豆子的信/101.10.8/女兒高中

~豆子您好:
我和孩子都還在努力~沒您想的那麼棒啦! 我也不擅長表達,就分享囉~~

每個孩子「本性」都不一樣,內向有時真的是本性,別太強求,否則適得其反,父母只能多開導、多訓練,但真的不要強求孩子一定要改變

我家老爺總認為寧為雞頭不為牛後,若兒子再走普通高中,會更沒自信,所以決定讓他念五專或高職,因為他在目前的雙語班,總是吊班上車尾,吊久了,在功課上也自然沒自信,很不好。其他還好,可能我和爸爸都很狗腿吧,兒子若其他方面表現好,我們總是用很誇張的表情、聲量、態度鼓勵他、稱讚他,這招是學卡內基的。

女兒上卡內基課程以來,受益很大。
我也沒上過卡內基,但有時姐姐鬧情緒,或遇同學間情感問題、考試問題...,我總是問「
卡內基有教您們這樣要用什麼態度面對嗎?,女兒總能說出「有啊~卡內基說…~..」,讓她自己找到解答,就視懷了。
我不清楚是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因卡內基訓練而受益,不過,我仍會讓兒子明年暑假去上,雖費用有些貴,但個人認為是很值得。If屆時不如預期,但深信它一定有某些東西留在孩子的內心深處,只是一時沒能立即表現出來,所以父母絶不能太急而提起「
~花那麼多錢,都沒用.....」之類的話。

很高興您願意讓孩子離開您的眼線去參加活動,這已很不簡單,有很多父母擔心太多,不敢放手,大了才放又批評「怎麼都做不好」,太極端。
仔細挑選夏令營,國內的團因為競爭我認為都辦得還不錯,一定要讓孩子多接觸不一樣的團體生活。每個寒暑假我都一定安排孩子活動,救國團或公部門有些費用還算便宜,要提前找就是了,像國外
暑假」遊學現在有的都已在打折招生了,競爭吧。
前題要孩子願意去,別強迫他,如此效果才會大(包括卡內基),您一定也不愛別人強迫您吧~將心比心,您就會能體會孩子的感受,就像下廚一樣,孩子願意→事半功倍。
今年打算女兒學測完讓他們二個
獨自遊台灣幾天,活動由「很閒的兒子」全程規劃中,年假旺季現在就要預訂房間了。

看得出來您帶孩子一定很用心,也不能太急,我知道每所高中都有很多校內活動我常上女兒學校的網站,一旦有活動,有時女兒也不在意,但我總鼓勵女兒,並要她主動積極參與,志在參加不在得獎,重要的是校內活動「那是孩子放心的環境、熟悉的同學群」,參加起來較自然。
活動後會讓孩子分享心得,孩子總有小小部份值得鼓勵的,我會
大大、誇張稱讚她,父母的肯定我想比外人還重要,久了~孩子也變得較願意參與活動。
像兒子班,老師要他們假日去學校拍片,只是上傳youtube小比賽,明知得獎機率很低,且和將來升學更是沒關係,但仍鼓勵兒子報名,他玩得超開心,因為一點壓力都沒有,而那成就感其實僅止於「我是男主角吔」~~~~~就夠了~~

我是絶對不同意讓孩子犠牲睡眠念書,真的不是每個孩子都是「念書的料」,我兒子就不太能念,功課差強人意,每天10點我還是會催他睡覺「每粒種子都有它適合生長的土壤」
既然念書不如別人,快快樂樂的就好,念得太「用力」了,犠牲睡眠,提早消耗努力,對身心都不好,這麼努力若再考不好,孩子肯定會更難過,如此惡性循環,真的不好。
父母可以多收集範例文章、影片讓他知道「不是念書才有路」(這是我常做的事),讓孩子認知、認清自己的實力,這並不是放棄,而是讓「逼自己贏同學」的心減緩一點,同時更懂原來行行可以出狀元,畢竟孩子才國、高中,來日方長,別急。所以我兒子除了功課成績外,其他的自信還不錯,至少還有~~

總是認為不是找到讀書方法就能把書念好不是一直念一直念就能把書念書,能念的孩子就是能念,天生資質很重要。
若高中就念得太過火,大學可能就沒力了,但大學才是真正要念書的時候,我真不希望孩子把一輩子的力氣在國、高中就用完,然後大學就累停了。
我們應學習一下國外的教育觀念
「國、高中重團體討論、生活學習,大學才開始專研專業、認真學習

理想的學校和科系,標準在我們心中,並不代表孩子進去了就理想。
身邊不乏很多例子,如果孩子
大學時 1.認真學習 2.學得專業 3.想要工作,那就不會失業,出社會要學的實務,遠比在學校學的理論重要,那時更需要持續力,我想您認同的。

想和您說的話很多,礙於文筆不佳~彼此努力囉~加油~多切磋~我們要學的還很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