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談職場


 (留給孩子的手札)


教育


常和孩子談職場倫理,因為未來的日子我不一定有機會、有時間教他們,生命是短暫的,無人能知自已那一天會離開這世界。


常用在辦公室看到、想到職場不當倫理的例子,回家編成故事告訴孩子,以後不要犯同樣錯,希望他們能記得,就業後,一可以受到老闆、同事喜愛。


身教很重要,和孩子不經意的談話態度就會影響他一生,所以即便是工作態度都會在言詞中顯現,這是很多人會忽略的家庭細節。


 


工作原則


做的事總會不精意超過職務範圍,例如:沒有加班費的加班、管到別的部門是頻繁、慣性的,原來我和我的主管差不多,只是自已或許沒有那麼有正義感。更重要的是效果、效率都是很重要的。有些人做事有效率但沒有效果;有些人有效果但動作太慢,這要兼備是很難的,我也做不到雙全。


很多時候,別人會認為我是笨蛋,包括我的父母親。母親甚至曾說「女人多花點時間給家才對,多做老闆又不知道,而且薪水也不會多出來…..」,而我從沒聽進她的話。


說真的,有時會生氣有些人為何可以不管大局,只管自已?是我愛表現?只是不想給主管看到我格局太小?還是怕部屬學我?


口碑是做出來的。一份深厚責任感從母親生我時,便帶著了,甩也甩不掉~~。不過我倒不是做大事的料,只能做做小事,這和與生俱來的天賦有關,況且對一個鄉下長大的孩子而言,也沒有機會磨鍊,只能盡本份的做主管交辦的事,即便她可能從來沒有考慮我是否可以勝任或已飽和、滿載


勤勞、只做自已份內事,或偷懶,都是過一天,反正大家都是公平的,都是一天,細水長流,總有人看到您的努力、認真,不是嗎?


 


最大極限


記得第一份工作是大三開始拿某上市公司獎學金,簽了賣身契到二年,第一天上班便告訴自已一定要在二年內學會一家上市公司完整的帳,大家都知道大公司工作分工很細,要在二年內學到所有的會計工作,即便有心,主管也不可能一直輪調工作。


於是利用住員工宿舍機會,每晚都到辦公室學其他同事的工作,直到深夜,真的在二年內我學會了我想學的,合約滿的次日,一天都沒有多留,就到另一家公開發行公司任二級主管。


總認為有心是很重要的,若只是一味怪公司福利不好、主管分配工作不公、都學不到東西….,對一個年輕人而言,真的是浪費生命,因為要不要學是自已決定的,想學工作經驗有很多方法,真的是自已的決心決定自已未來。


記得懷第一個孩子時,五個多月還出差國外二次,原因是主管、同事根本不知我懷孕。直到有位同事父親過世,要我去公祭,礙於世俗,才不得已說出來。


孩子問我「媽~難道您的肚子大起來,同事都看不出來嗎?


我回答「為讓孩子健康,我是吃到整個人胖起來,衣服愈穿愈寬鬆,大家都忙直以為我發福,主管只管很密集丟工作給我,要我完成一堆事,並沒被發現」


孩子問我「媽~難道您不怕懷孕坐飛機危險嗎?


我回答「很多人都大肚子飛到美國待產呢?她們都不怕了。而且大部份的老闆都不希望女生懷孕,因為要請54天產假,所以只好讓老闆對我懷孕的印象時間縮短點,那就是晚點說出來,像她們發現時,4個月就生了,會比較快忘記我的阻礙」


孩子問我「為何您認為老闆都會這樣想?


我回答「我懷孕八個月時,老闆還是要我到國外出差,就可以知道老闆有任務時,很不希望您因為大肚子而不能配合。當時我還是答應哦,雖辦公室會計共有10個人,但一句因為肚子太大可否派別人去,我都說不出來,但後來因為航空公司要求須檢具醫生同意書(同意搭機)才可,老闆才知道大肚子坐飛機這麼麻煩」


當然這並不是正確的觀念,我不鼓勵,因為實在太冒險了。當年年輕不懂危險,現在想起來真的運氣很好,沒發生事。


但大概沒有人比我配合更好了,在老闆心中。


 


回饋


必須說:因為對工作的認真,確實有為我帶來財富,雖不是大富大貴,但我已知足。


運氣很好的,由於默默努力,至今是第六個工作,自第四個工作起,就都是朋友、廠商、客戶介紹主動來找我的。雖工作也不是愈換愈好,但我曾在工作低潮時,放出消息要找工作,就馬上有人引薦,是我很放心的一件事---不怕失業。但隨著年紀大了,現在可能沒有這種行情。


曾有個只是來公司維修電腦的不熟廠商,都引介一份財會顧問的兼職工作,他說公司的人都說我的好話。這更證明我的默默努力已為我帶來職場好口碑。


或許這稱不上是什麼成就,但也桃李滿天下。


還記得到一家公司上班第一天,擔任財會主管須列席董事會,其中一位董事不是很友善的開口說「您的底細我都查清楚了」


聽完了,想「完了,要丟飯碗了」沒想到


他繼續說「您的經驗很豐富,工作也很認真,希望您能為公司帶來工作積極的好氣氛,歡迎您」真是難得經驗。


 


結語


這個世界上每個人智慧、條件都是不一樣的,但努力是看得到的,雖有些好的工作報酬,我都很沒有運氣享受到,但我堅信一定是我的能力不夠好,才沒有這福報。


若我能儘早把外語充實好,再搭配我的認真,應該生活會更好,但一切都是過去,人生也走了一大半了,只希望孩子記取我的失敗經驗,多學習正面的觀念,我想明天會更好~~知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