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後我們當朋友,不當母女


97.10.10勵馨電子報第454期】作者:Fly


 


在急診工作的Fly,常常遇到被性侵的小朋友,Fly從不接觸這一類病人,直到驗傷單上寫「處女膜右上45度角有一0.3x0.3撕裂傷」Fly的心再次崩潰。


 


看著新生兒加護病房的巴掌仙子們,雖然眼睛被眼罩矇住無法看到美麗的世界,靠鼻胃管進食,靠呼吸器呼吸,身上許多點滴跟監視儀器,小朋友還是努力的活著。早上七點,Fly打開保溫箱,抱起巴掌仙子想為他洗澡。Fly卻一動也不動。本以為Fly是第一次碰到這麼小又軟綿綿的的嬰兒感到害怕,實 習 老師來到身邊協助他把嬰兒洗乾淨放回保溫箱。接下來的一週,Fly不是在灌牛奶時發呆,就是在照顧嬰兒時手一直顫抖。


 


 


天使的翅膀,羽翼下的愛


實 習 老師問:「Fly,你可以告訴老師你學習有什麼困難嗎?」


Fly:「我被強暴了然後墮胎了,看到這些小朋友這麼努力的活著我就好自責我剝奪一個孩子活下去的權利…」


 


雖然老師答應他Fly不會告訴學校跟家長,實習結束,Fly卻被通知到了諮商中心報到。諮商老師答應Fly不告訴家長,但是家長還是知道了。Fly心想完蛋了:「爸爸媽媽一再的耳提面命不准婚前性行為,雖然我不是自願的,但是他們一定會怪我沒有好好保護自己。我這樣輕易拿掉一個性命,他們一定會怪我的。」雖然爸爸媽媽要週末才會到,那我要怎麼面對他們?


 


在爸爸媽媽來學校前的最後一次會談,Fly告訴老師:「我有去報警,我一進門說要找女警,我被強暴了,但是警察很兇說,你是真的被強暴還是跟男友吵架來亂的,而且你要先去醫院驗傷啊…」老師只是靜靜的聽。


終於在家長出面的情況下,對方也得到教訓了。爸爸媽媽為了表示我們不是好欺負的,好歹Fly在親友中也是顆掌上明珠,低下頭請求許多親友幫忙攀關係,希望能給Fly一個公道。但是在會場上,Fly只是不停的哭不停的大叫,媽媽一直想要抱住Fly,但是都被Fly拒絕了,Fly覺得好丟臉,最後在Fly媽媽硬生生的拉住Fly的手:「不要哭,爸爸媽媽替你做主」


 


Fly抱住媽媽:「媽媽,我好怕。」


官司結束,Fly回到學校上課,爸爸媽媽回到台北繼續工作。


 


過沒幾天,Fly因為墮胎引發的後遺症,必須開刀,Fly不敢告訴媽媽,只好拜託阿姨轉告,2006年的中秋節Fly和媽媽在醫院渡過。Fly看著媽媽辛勤的照顧自己,張羅飯菜,幾夜未眠,心中滿是不捨,傷口痛也不敢說。出院那天,媽媽告訴Fly


這一年讓妳受委屈了,自己獨立去面對這麼多事情,媽媽對不起你,以後我們當朋友,不當母女。」媽媽給了Fly一個大大的微笑。


 


之後的日子裡,Fly和家人就當做沒這回事發生,不再提起。


感謝父母親與親友的疼愛,讓我在天使大大的羽翼下受到保護感受到七色彩紅的溫暖。


 


 


不只迎向陽光,我要擁抱陽光


本以為這件事到此結束了,其實真正的內鬥才要開始。而我也在這時候接觸到勵馨。回到學校的第一份報告:「有關性侵後墮胎的心理發展」,看著文獻上的一字一句:「當我看到超音波上的小囊胚,我只有一個念頭,我想要保護他,我想這就是母愛吧。」「我討厭那個傷害我的男人,但是我愛我的寶寶」


 


Fly真的快崩潰了,再看看肚子上的疤,即使過了快兩年,Fly仍無法冷靜的去看待這件事情。她想起兩年前,想要留住寶寶,但是大肚子又沒結婚,家人會如何被左右鄰居說閒話,才決定把孩子拿掉,她不要父母因為自己被笑話。


Fly告訴我當他知道生命開始的那天,就每天對肚子說話,告訴寶寶她有多不捨將他拿掉,即使有拿掉他的必要,她仍作息正常,戒掉零食飲料,想要保護他健康長大。上了手術台後,她生平第一次祈禱上帝,保佑她平安,她絕不能讓家人知道我因為墮胎死在手術台。為了冷靜的完成這份報告,Fly寫信給勵馨基金會,本來是想要完成報告的工具,但是勵馨卻意外的幫忙了她很多。


 


一開始,Fly並不想去諮商,她不想被貼上標籤,不想要受到異樣眼光看待,她希望她不要去勵馨,這樣子大家還是會把它當成普通人一般看待。但是Fly知道騙不了自己,他擔心他再不為自己找到出口,會成了入住精神病院的一份子


到了勵馨,Fly撇開被欺負的事情,告訴老師:「雖然我墮胎了,但是我到處去拜拜,超渡寶寶,希望她在另一個世界過的好。」


 


老師只是心平氣合的告訴她:「我知道你擔心寶寶,你該做的都做了,我們想想能為自己做些什麼。」


這種回答是她料想不到的,讀護理系的她,他以為老師只是會照課本教的請她「多說一點」。原本以為多說一點是可以治療疾病,但是真正遇到後,才知道那是在傷口上灑鹽的痛。


 


接下來的會談,老師從不要求Fly說什麼,有時候安安靜靜的過了一小時。從不給Fly壓力。老師告訴Fly我是要幫你的,你可以告訴我可以如何幫助你。」


 


漸漸的Fly開始把自己的困境告訴 鄒 老師:「我覺得自己好髒好髒!每天都努力的刷洗身體,想要把那個人碰過的地方都洗乾淨,但是都沒用。」


 


老師告訴Fly:「不是課本上寫的行為,你就一定要這樣做,才代表你被欺負了」Fly的心中開始感到平靜


 


。在勵馨的鼓勵下,Fly開始告訴自己不要活在那個世界,不要讓自己成為要去精神科的住院或是固定拿藥的病人,要活在現實生活裡。我看過太多因為被性侵之後就住進精神病院的孩子。Fly告訴自己不能變成那樣,被性侵也是人跟別人沒有不一樣,不用感到自卑,更不用覺得他人有異樣眼光,被性侵還是可以正常上學正常工作的。


 


學校畢業後,Fly沒再回去勵馨。在勵馨一開始都是一直談著性侵到墮胎的心路歷程,之後Fly表示不想要一直活在那個記憶裡面,老師也接受Fly的想法,之後的會談開始是肯定自己跟人生規劃,很高興的在遇見勵馨後Fly不再有自殘的念頭,而是肯定自己


勵馨也很歡迎Fly能在未來的日子裡,有機會回到那個地方幫助有需要的人。我告訴自己我不只要迎向陽光還要擁抱陽光。


 


 


背著天使乘竹蜻蜓實現未來


雖然面對臨床,Fly沒有勇氣敞開心胸幫助這些孩子們,但是她有勇氣面對自己讓自己過的好。Fly希望藉由這篇文章感謝所有勵馨的工作人員,及所有幫助過Fly的人,感謝他們像天使一般陪伴著Fly,當然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敵人,戰勝自己,揹著心中這純潔的天使乘著竹蜻蜓去完成自己想要完成的夢想。


不要因為一件事情就把自己的一生就毀了。


以這幅圖鼓勵所有遇到困境的人,即使自己孤立無援,自己就是幫助自己最大的原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