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認證」新書簡介


金錢不能買到幸福、不能買到友誼、不能買到愛情、不能買到感覺上的任何東西,但是金錢可以買到時間,一個完成任何事唯一不能或缺的因素。


 


金錢或許不能直接買到上述的任一件事物,但是真相是:經濟條件不好的人也鮮少的能夠同時長久的擁有上述的每一項;而經濟條件好的人,意味著不用花費大量的時間精神來為金錢工作,所以他擁有充足的時間精神來經營任何一項對他自己人生裡覺得很重要的事物。-----


 


投資是一種學習讓錢為你工作的方式,當然它有風險,但是記得是讓它來為你工作!


 


而不是你抓著它來工作!


學習著放手,有的時候你才會了解什麼是你能掌握的;什麼是你不能掌握的!


 


很多人一直無法學會像富人般的投資,最大的差異是對手中錢的態度:


富人說『朋友!去吧!去幫我多勾引一些像你一樣的朋友回來吧!』


你說『孩子!你是我辛辛苦苦養大的!千千萬萬要記得回來喔!』


 


因為這樣的差別,富人會有無數的朋友幫他賺錢;而你一輩子只能有 一兩 個小孩,還永遠很難獨立的那種。


 


有人說,金錢的使用是有錢人的學問。


但我卻認為它是一門全民教育的科目


當一個人學會了如何正確的認知及使用金錢的觀念時,即使還無法致富,至少可以免除陷入債務危機的陷阱。-------


 


在一次的工商聯誼會的學員問我:「老師你覺得是投資好?還是創業好?」這時,我都會想起一個故事…… 六祖惠能正在講壇上努力的解釋著經義時,在台下有兩位信眾卻突然爭執了起來,以致於週邊的人也必須認真聽聽到底是發生甚麼事。甲說:「我說是風在動,所以幡才會跟著動。」


乙說:「當然是幡在動,你又哪裡看到風在動了?」


甲又說:「雖然我看不見風,但是如果風不動,幡是不會動的。」


乙也說:「你看不到的東西,怎麼可以形容它在動?但是我親眼看到是幡在動了!」


 


兩個人各執一辭,鬧到後來只好請老師作裁示。大家都等著惠能怎麼解釋時,只聽他說:「風也沒有動,幡也沒有動,是兩位施主心動了!」


 


你問我,是投資好?還是創業好?投資或是創業應該是邁向財務自由的途徑及工具,學著瞭解途徑及工具的使用當然是很重要的,但是如果只一昧的將焦距放在此,會導致財務短視。


 


這類型的人,投資在意消息、明牌,創業過於衝動、短視,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我說:先瞭解金錢是甚麼比較好。-----------


 


調整金錢價值觀的目的,最主要原因是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金錢價值觀念,而這些斷斷續續的觀念卻推動著人們產生各種不同的金錢關係,相對的在現實生活中有著各種賺錢的管道模式,一個人對於金錢的價值觀正推著他往不同的賺錢管道及模式去發展,金錢的價值觀與賺錢的模式有其對應的絕對關係。


 


就如同當影響一個人的金錢觀念是儲蓄是致富之道時,這個人就較不易去使用高風險高報酬的投資工具;而帶著追求穩定安全的價值觀的人也就很難走向創業之路一樣,如果把各種不同的賺錢途徑比喻成攀登不同的山脈時;那金錢的價值觀就好比各種不同的登山裝備一樣。---------


一個人容易陷入債務危機就是因為控制他使用金錢的價值觀是感覺,而人的感覺是不斷的變化,且不計後果的。金錢的運行是一種循環-----------


 


莊子說:井底之蛙沒看過大海,是因為區域的限制。


蟬看不到冬天,是因為生命長短的限制。


 


 而研究發現,狗看不到彩虹,是因為無法分辨顏色。


 


而我說,人看不到真相,是因為沒有使用腦袋去思考的原因。透過思考,才能夠抽絲剝繭的釐清事物的真相。


 


現代人追求感官的刺激及享受,使得腦袋的使用率越來越少,問題也越來越多。你眼睛用的多,卻很少用腦袋,就造成只看表面就下結論。


 


你耳朵用的多,卻很少用腦袋,就造成只聽一面之詞就下結論。 你嘴巴用的多,卻很少用腦袋,就造成用嘴巴一直亂下結論。 問題是你的結論與真相的差距,就是你與思考的差距。 我認為,這也是一般人活在表面假像的原因。


 


你一天不開始用腦袋來看世界,你與真相的差距就等於狗與彩虹的差距。----------


 


如果不能數據化,你可能永遠不知道你的行為及決定會將你帶到甚麼地步。一個不夠理性數據化的人,通常只能看到表面,而無法瞭解事物的真相。-----------


 


了解金錢的流動的人,學會創造讓金錢流向自己的正現金流系統,而成為富人。不了解金錢流動的人,盲目跟隨著原始慾望任意的使用金錢,自然形成負向的現金流系統,而不得不成為窮人。這也解釋了富人為何總是少數,因為他必須刻意努力追求學會了解金錢的流動。而窮人是自然形成的。甚麼都不做你自然會越來越窮。---------


 


想要財務自由,對現金流象限圖只懂皮毛是絕對不足夠的,在此提出學習由淺入深的學習順序供大家參考。 1.瞭解各象限的意義 2.瞭解各象限的差異處 3.瞭解各象限的價值觀 4.瞭解各象限的使用語言 5.瞭解各象限的成功技能-------------


 


人生不能重來,所以人生的經驗異常的難得,透過四度空間的人生體驗,一次又一次的犯錯,一次又一次的檢討,再一次又一次的思考再出發。在遊戲中,你可以照著你真實人生的行為準則,你也可以扮演心中一直想做卻不敢行動的那個你,更可以學著照你那個又愛又恨的豬頭老闆的路徑走走看,看看會有甚麼不一樣的感覺。只有從自己的體驗當中得到教訓或經驗,才有機會調整改變內心的價值觀----------


 


富人與窮人在學習的認知態度上是有截然不同的分別。窮人的學習通常是帶著被動,甚至不瞭解目的,而動機通常是為了眼前目標或關卡,所以當時間點過了後,就很難維持學習習慣。富人的學習通常是主動的,清楚瞭解學習的目的,而且肯執行長期的學習計畫及目標------


 


實際推廣教育上,我們將財商以金錢的基本認知分為三個階段科目:


1)理性(2)瞭解錢的流向(3)讓錢為我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