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I 華人財商學苑電子報  http://www.rich1314.com/   97.6.20


大學生財務必修課程


經歷過才能學會


我們從2005年起就陸續在國內的各大學院裡推廣“遊戲財商”的一系列相關課程,後來已有二十幾所公私立大學均舉辦過相關課程。在一開始我們剛開始與一所國立大學接觸時,曾經也引起兩位教授有著不同意見的熱烈討論。


 


反對意見的認為『投資理財等相關金錢教育應該是同學們出社會之後的事,在這個階段應該讓他們多參加些活動社團,以免變得過早市儈。』


 


歡迎意見的認為『有這類的摹擬理財投資的金錢教育課程真是太恰當了,正好可以讓學生們學了理論后,可以有個能夠實務嘗試的體驗。』


 


後來當然是後者贏得了協調,我們也才能開啟了一扇門。雖然我是沒有參與學校內部的討論協商,但我的心中卻有著很清楚的觀感。


 


『大學生應不應該提早接觸投資理財等相關金錢教育?』我真的是覺得其實還是太晚了!怎麼說呢?


 


我們來看一個人是從幾歲開始“使用金錢的?”


是從大學才開始嗎?事實上是更早前就開始自己使用金錢了!


更不要說現在的大學生不只是跟金錢有關係?甚至是跟債務如助學貸款、信用卡款、私人借貸等已經密不可分了!而他們懂的這些金融工具及管理方式嗎?我想懂的通常是少數而已。


 


試想!你會讓你的小孩在還沒有經過筆試、路考得到駕照前就開車上路嗎?我想大部分父母是不會這麼做的!可是,我們卻老是在沒有經過任何相關金錢教育訓練前,就已經任意隨性的使用金錢了。


『可是我們不是都這麼過來的嗎?』


 


沒錯阿!所以我們這一代不是永遠不敢開上“快速道路”﹙創業投資等金錢的快速道路﹚就是只能從撞車、拋錨中摸索著“金錢教訓”!所以,我們推廣這種以“實際模擬金錢運用”的體驗課程,目的就是現實人生只有一次,且不能重來。所以經驗是異常難得的。透過模擬的金錢經驗可以補足現實人生的經驗缺憾,在遊戲中你可以一次又一次的犯錯,一次又一次的破產。當然,更可以一次又一次的改正,一次又一次的思考新策略。直到你對於你的現實人生有了正清楚的方向為止。


 


所以你覺得應該從幾歲開始接受“金錢財商教育”呢?


那當然是越早越好阿!


 


實際推廣上其實我們最小已經曾經接辦過小學五、六年級的學生來參加類似課程,據我們的觀察,除了是必須對於相關金融投資工具作更清楚的解說之外,其實反而效果是更清楚卓越的。


 


一位學生的家長問說『這樣的課程到底會對小孩造成什麼影響?難道他們就真的學會投資賺錢了嗎?』


 


哈哈哈…當然是言之過早了!不過雖然不是馬上就能夠學會賺錢?!但是卻能夠讓參加的學生裡,幾乎是全部的比例均能夠對金錢使用產生“看法”,進而能夠引發興趣。


 


你想想當別的小孩還在守著“幼幼台”時,如果你的小孩已經興趣勃勃的陪著你一起看著“財經節目”那是怎樣的畫面阿!?


『有可能嗎?』


 


哈哈…我在說一個我二十幾年老朋友的實際故事,他的小孩今年才上小學一年級,上次來我家找我玩的時候你知道這個小孩開頭第一句話跟我說什麼嗎?


『屬叔!我買股票賺了一千多萬說…』


原來是他爸媽常帶著他一起參加遊戲體驗,本來以為他太小應該不懂,結果幾次之後讓他產生了很大的興趣,後來也吵著要玩,經過了父母的仔細說明后,這小子現在整天都想找人玩“高級的大富翁”。


 


我邊聽他父親跟我訴說著過程,邊看著旁邊這個“小比爾蓋茲”的模樣。心裡真是感到一絲的欣慰。


 


這也是我們最希望看到的樣子,期望下一代對於“金錢”這個一輩子都要使用的工具,能更早就能夠駕馭自如。


真正的當個“金錢的主人”而不是被金錢“奴役”一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