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適先生:我不需要兒子孝順

另類的親子觀念/胡適/自由主義思想

胡適先生:我不需要兒子孝順 ←原文請自行點閱

胡適先生《我的兒子 ← 文請自行點閱 (節錄如下:)

孩子自己並不曾自由主張要生在我家,做父母的不曾得到他的同意,就糊里糊塗地給了他一條生命。

況且我也並不曾有意送給他這條生命,那我既無意,如何能居功? 又如何能自以為有恩於他?

我對孩子只有抱歉,絕不居功,絕不市恩。

對社會來說,我糊裡糊塗地替社會上添了一個人,這個人將來一生的苦樂禍福,這個人將來在社會上的功罪,我們應該負一部分的責任。

所以「教他、養他」,只是我減輕罪過的法子,只是我種下禍根自己補過彌縫的法子。

孩子將來怎樣待我,那是他自己的事。

我決不期望他報答我的恩,因為我已宣言無恩於他。

意即:站在孩子的角度發聲.... 

『生孩子只是父母的意願,不是孩子的意願,父母生孩子之前也沒有和孩子商量過,孩子在不知情、莫名其妙地被生在這個世界上,從此經歷著生死病死、求不得、別離、怨長久。

如果不是出生在富貴之家,孩子還要起早貪黑地辛苦謀生,受累受氣,甚至有人受不了父母給的苦,決定了輕生,離開這世界。

有些父母動不動就給孩子施加各種壓力,動不動就放大招,拿出撒手鐧。向孩子哭訴「我辛辛苦苦把你養這麼大有什麼用,我就是養了個白眼狼」、「我一把屎一把尿地把你拉扯大,換來你這樣對我」......。這樣的話語,有時候就像一個鞭子,抽的我們心疼,卻又讓孩子們背負太多的壓力。』

李安導演:「孝順更多的是一種道德壓力,而愛是一種發自內心的自然而然的情感。」

孝順是個過時的觀念!李安:我從不教孩子孝順,只教他愛

這篇也很另類-教育專家說:父母的教養方式很難影響一個人的性格,這徹底推翻了我的觀念(家庭教育差距,在於父母的眼界和價值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