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知道妳愛他嗎?

媽媽教109.10.10()

花時間學習了解孩子很重要,孩子的品格、夢想、弱點,才有機會在我們面前展露,父母也才有機會調整教養的方式,滿足孩子的需求。

但女兒常跟我說「媽,我們長大了,妳把自己照顧好就好,我們會自己處理好自己的」,顯然,孩子成年後並不想再找父母解決問題。

而我總還是一直持續想密切觀察,想幫助孩子發現他們被賜予的特殊天賦。不過面對成年子女,可能都要放手了。

這次兒子的碩士甄選申請,我只是同步看點簡章,大部份都他自己處理,孩子懂的已經比父母多了,多問多提醒都是增加孩子的困擾與解釋的時間,並沒有幫助。

孩子終會離巢追尋他們的人生。父母的任務只是教養他們順利長大,並成為一個有自信、懂得為自己決定負責的人而已這肯定是所有的媽媽希望子女擁有的。

灌輸孩子想法時,要確保子女知道自己是無條件被愛著、相信的

女兒常說「媽,妳是不是不相信妳的孩子可以做好這件事,所以一直不放?
似有時父母的關心會變成孩子認為不信任,孩子
不會覺得妳愛她。還是有一種感覺是『媽媽覺得「孩子覺得...」』?

但父母難免愛之深、責之切跟孩子溝通時必須巧妙表達,別讓他們感覺受到譴責及壓力,特別是他們年齡漸長、智慧漸開後,父母愈要謹言慎行。

適度明辨孩子的優勢和好惡,家長才能全力幫助孩子,否則就放手就好

我不認為讓孩子念名校就表示我是成功的父母。許多父母喜歡強調孩子的學術成就,儼然高社經地位代表但家有求學的孩子,這樣心態似多少會發生。然就算讀頂尖名校,看似優勢,對於無法信賴、沒有愛心、表現無理的人而言,並無加分效果。這也是我心中的牽掛。

(爸媽以你為傲!終於考進「美國名校」,為什麼孩子卻痛苦不已?)

孩子生存並不是為了實現父母的夢想。

人很容易受身邊的人或是家族傳統或自己對未來的恐懼過多而影響。我們可能都無法完全杜絕外在因素的影響。

如果妳有二個以上的孩子,妳會發現他們看待生活的方式各有不同。當孩子和父母有高度的相似之處,顯然是受到遺傳的關係,但也僅限於此,孩子終究會發展成很不一樣的個體。

以下(天下雜誌)這些是父母看似鼓勵其實是負面言詞

鼓勵或給壓力真是一線之隔

X「都唸到這麼好的學校,你絕對做什麼事情都會成功的….

X「爸爸媽媽以你為傲,你一定能成功在發展的......

X「這對你來說,怎麼會是困難呢?當初你在這麼多人競爭下,都考上頂尖名校了,不要自己太過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