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是人生

109/9/11(五)老媽

50歲是人生折返點!心理師周志建:人生不需完美,但需要完整

慶幸自己生長在台灣享有世界第一的健保真是幸福。50歲以後,市政府衞生所都辦有免費健檢,今天領到2份異常報告,各開了轉診單。

「糞便潛血指數異常」:大腸鏡複診沒有打麻藥有點痛,結果僅「腸潰瘍」。

「中度情緒困擾:建議尋求心理諮商或接受專業諮詢」:不會吧~我很好啊~~著實忘了健檢當天填的問券是如何回答的,大概是「我是個只要無所事事,就無法安然自在生活的人」吧,然後判起來屬中度?? 當然不會去看醫生囉。

面對50歲的人生轉捩點,心中有很多想法都不一樣,應說是自己想開了許多事。50歲不一定要追求更高的目標,但也怕選錯「人生終點」。

孔子40不惑、50知天命、60耳順」,統計全台灣50歲以上8、900萬人

總覺50歲還不算老,頂多老花眼、白髮多、髮量變稀、體力降、記憶變差….

發現自己愈老愈愛說話,忘我的滔滔不絕地發表不好,雖專家說「只要有想說的話,就能保持健康狀態但言多必失,還是謹言慎行為宜。

有人說「50歲開始經營不一樣的人生,讓自己在離世之際不會感到悲傷但我一點也不想這樣。50歲應讓是人生折返點吧!

是,人生不只是「擁有」,在折返點之後,應該學習「享有」為自己而活的人生。

養育子女過程中,已不會想「養兒防老」。人生要自己負責,不能要求別人為你承擔風險,子女也一樣。且我不希望子女被困在「孝順」的期望裡。

感謝50歲以前那個努力、打拚、腳踏實地工作的自己,讓我擁有專業的助人能力,讓我生活安定、經濟不虞匱乏。

然,唯獨對子女的掛心總是放不下。中秋節前家裡總又莫名堆起月餅、袖子,往年總會拼湊郵寄一箱給北部的兒子女兒。

媽媽「那麼多,不寄點也是吃不完,且女兒愛吃綠豆椪、兒子愛吃…..

老爺「他們中秋想回家就順便拿點.,要不,他們在台北想吃可以自己買。禮盒就分送出去就好」

媽媽「可是….

老爺「不用寄了,寄那麼多他們也是吃不完」

媽媽「他們不會自己去買啦

老爺「您要寄自己載去寄,這次我不幫了且孩子不是說過,要寄要先經過他們同意才寄嗎? 孩子長大了

媽媽「好~~我想想~~

老爺「孩子有自己的生活,尊重他們,我們過我們的日子….(又是一翻道理)

(PS:9/19一早還是裝了一箱寄走了,沒啥值錢的食物,但郵局窗口收件那時,我的心~~哇~~~就是開心~~~)

捨,是一種修行,更是智慧。學會「放棄」,是我50歲以後的人生功課。

過去,我跟我的父母一樣,總是節省過度,總想留給孩子用。節儉沒有不好,但凡事總要適度,如公婆,節儉到把日子過得匱乏又可憐,讓子女擔心,真的不好。

 

現在,我反而會去學習好好享受物質的美好,偶和老爺上山2日遊、偶吃個有氣質的早午餐、哪家麵館好吃就開車去吃。其實我已經「擁有」很多了,不是嗎?但我卻經常忘記。

希望自己能大徹大悟,啥事都不用盤算太多,順其自然。是我的終歸是我的,無需急著擁有一切。對待人生,當盡己力以安天命,對結果,都要能坦然接受,順其自然。

人生三看:看遠、看寬、看淡。想開一些,心胸寬闊一些,處事寬容一些,健康快樂就會多一些。

 

巴菲特「我一生99%的財富,是在50歲以後獲得」

亞馬遜CEO貝佐斯「你的投資理念非常簡單,為什麼大家不直接複製你的做法呢?」巴菲特:「因為沒有人願意慢慢變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