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財務智商(Financial Quotient)FQ

110/8/22()兒子碩一暑假

許多人的原生家庭和教育環境並不注重理財教育,父母財商不足,除非子女有興趣或有機緣主動學習,否則子女財商也偏低。連我最近的家人朋友亦如此,頂多能給孩子開個銀行戶存款就很棒,我偶遇晚輩會敲側,但畢竟涉敏感的金錢問題,並不宜過多介入。
二個孩子,幼兒園教「記帳」,小學教判斷區分「想要、需要」及「生活數字增減敏感度」,國中教認識各理財工具「複利威力」,高中教「認識各類金融商品」。
女兒高中還考通過經濟日報「
全民財經檢定證照(已停辦)。
出社會後,帳戶轉交給她自己管理不過問,但持續交流理財知識。

兒子「媽,同學說我懂的有些東西,他們很少接觸」
媽媽「哪方面?
兒子「大概是理財投資方面吧,所以我打算以後小孩這部份給您教」
媽媽「?? 若非不得已,我才不要幫你帶小孩,我那套帶大你們的方式已落伍,趕不上你們這代新的教方式了」
兒子「不是啦~我是說只有金錢觀這部份」
媽媽「你也懂也要再學習,你要和太太要自己教,或你找個商學院的對象更保險」
兒子「好吧~這也行」
媽媽「若屆時你有孩子,我還在世上,那我會用『阿』的角色,機會教育即可」
兒子「好吧~有同學早上常沒去上學,問他幹什麼了,說在當沖」

媽媽「我反對當沖,是可以了解但不宜輕易進場,對保守財富的我們並不適合
兒子「放心,我不會啦~學生還是先把本份顧好,偶就聽他炫耀一下戰績」
媽媽「現今,有很多人大學時代就開始交易較高風險商品,也有高財富父母會給大學生理財頭期款試手感,但理財絶對要懂了才進場,賺錢不容易,學生時代就多學習,聽取別人經驗...
兒子「知道的~哈~~因為我也沒錢」
...通常要導正觀念時,電話可以聊個1~2個小時。兒子目前對他專業知識學習遠比賺錢有興趣...

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2008年金融海嘯後,2012年起大力推動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劃)(評量對象15歲學生)納入「金融理財素養」施測。
中國已在一些地區將理財納入小學選修課程中。PISA2012~2015年中國大陸的金融理財成績表現都是世界第1名,然台灣尚未參與,國內已有群教育專家在努力推動。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