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需要教嗎?

110/8/29()兒子碩一

在李開復先生FB看到這段話孩子不用了不起,主見比順從重要、興趣比成績重要、良知比對錯重要、健康比運動重要、信仰比崇拜重要、成長比輸贏重要、思考比表達重要、快樂比面子重要、想像比知識重要、獨立比美麗重要、態度比能力重要、幸福比完美重要察己比律人重要。說得真好。
兒子那年失戀之後,對愛情很小心,我也不太主動和再他談關於戀愛的事,深怕勾起他的傷心,孩子的反饋,總讓我陷入反省與自責….
窮養、富養,不如教養
!人有教養行走八方,無教養寸步難行,
能力決定一個人飛得高不高,教養決定一個人飛得遠不遠。過往,總在意有禮貌是好家庭門風,希望養出有氣質、有教養的孩子也怕孩子「無能為力」,遇到困頓更是堅持與孩子同行,唯獨好像真的忘了教他「愛」~~~

兒子「媽,你從小教我很多,但你有教我們『如何愛一個人』? 會搞砸這段,我覺自己好像對「愛」學習不夠」?
媽媽「我一直以為我愛你們你們就會知道這就是』,難道不是?
兒子「不是,情和愛情不同,她好像是被我的壓力跑的」
媽媽「我和都來自貧苦的農村,生下你們那時被人生困境包圍,身心交瘁,平日上班,假日還兼接輔導中小企業整帳,忙得焦頭爛額,忙了有智慧教「如何一個人?
兒子「也對~阿公阿嬤那年代更不可能教您們『愛』,但您們都能懂,所以是我的問題啦,我長大了,該自己學的要自己體悟」
媽媽「應該國中、高中時,要鼓勵你談個純純的愛」
兒子「太小了不成熟,不行,我是以結婚為前題才會追,所以急於確認彼此將來的規劃,可能認知不同吧,她會有壓力」
媽媽「感情是要有踏實,一段感情若充滿問題又解決不了,不太能開花結果」
兒子「對啊~感情不能勉強,要在一起很多年的,若交往時就OK聚,不合
看起來,他已經釋懷了。愛情和教一樣,都很難,需要經營,盼兒子能儘快找到願和他相伴一生的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