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化

110/12/17(五)兒子碩一

好朋友的兒子,X一中第1名畢業,每個人都確信他能上醫學系,去年大考莫名的失常,朋友先幫他註冊xx系再辦休學重考,今年再次沒如願,最後先復學,但復學後心仍過不了坎,朋友甚是擔憂。再看這類激勵文哈佛凌晨四點半 真只對某些孩子有作用.

想起兒子當年失戀( 為何失戀會那麼痛)至今對感情停緩,還好還算是個可以使盡全力的目標,希望他感到空虛時能轉移注意力、勁有地方使。

人在面對空虛感時,會讓人感到不適,想逃離時卻有時會用不良習慣去填滿,然後再懊悔,媽媽的擔憂永遠無法停歇,我只能寫寫BLOG,面對成年子女幫不上啥忙,其實,太完美方程式的人生反而讓人更易挫折,有時還讓人變得貪婪、渴求沒有的,然後陷入死胡同。 

和女兒聊起這些事,她告訴我有關「異化」,孩子的世界真的很迥然有異,很驚訝女女兒在過去的歲月到底經歷過什麼,那要多糾結她才會主動去看這類文章、去探索生命的出口啊~

異化論點部份在楊定一博士生命系統談論出現,之前拜讀其「真原醫」為之驚嘆,買了十本分送朋友,但他的生命系列有點難懂。女兒傳文讓我細讀看起來過很好,實際上內心很空虛」是什麼讓我失去了愛的能力?(WOMANY女人迷)以下為本文節錄段落:

『被異化了的人不再能夠感知到自身的存在,時常感覺自己是被設置好的程序,停不下來,卻也不知道自己繼續做下去還有什麼意義』

『每天反覆默默的運轉做著同樣的事,生活很機械化、疲憊,找不到生活的價值。只要周遭環境獨剩一個人時,就立即陷入空洞、陷入這心思,即便認識很多人仍孤獨』

異化人變得不那麼像人的過程,指人的行為脫離人的需要的過程,指人和人之間的關係變得失去人性的過程。

異化讓人失去對生活的興趣,無法感知內心的真實需要,即便感知到了,也沒有勇氣去面對,我變成與自身關係極為遙遠的人,像極沒感情的生產零件。

異化讓人難以信任他人,自己與他人之間的關係主要表現為利益交換,不再能夠交心。

異化表現在龐大的生產體系中,個體的主動性和創造性被剝奪,我只是位於生產流程上的一個環節、一種手段,環節前後是什麼與我無關,我並不了解,只是機械地按照既定規則進行自己的工作,最終淪為一個功能性的組件。在循環重覆的工作裡,我越來越感覺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我只是在一個早就被決定好的位置,被賦予該有的功能,隨時隨地都可以被替代。像個沒有感情的零件,不需要有自己的想法,只需要不斷的運作。

「社會總告訴我『這我想要』,社會對於美好生活的要求,已經規訓了我自身的欲望。我的欲望不再和自身的需求相連接,所欲求的都是這個社會告訴我「應該追尋的目標」,以至於我難以覺察「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即便我實現了世俗意義上的「好生活」,內心依然感到麻木、空虛和無意義」

「娛樂不能帶來放鬆,反而讓人耗竭,娛樂也被異化。生活變得索然無味。找不到愛情,朋友也不能交心,人際關係的體驗也在被異化。關係從情感性轉向功能性,需要自己對別人有「用」,也需要別人對自己有「用」,甚至戀愛、婚姻中也是如此。我不敢追求真實的體驗,害怕在過程中被利用或者被看作異類」

「當人被簡化為一個扁平的功能性符號,感受到越來越少的連結、越來越強烈的孤獨。朋友越多越孤單,生活越熱鬧越感覺寂寥,人與人的連結在這種淺淺的,功利化的關係中越來越薄弱,越來越難以觸碰。在異化的包裹下,我將自己隔離在狹小的空間中,逐漸遠離真實的生活」

「陷入不斷運轉、無法停下的工作中,不再感知自己的真實需求,甚至不敢面對它,因為知道在嘗試改變前,首先需要面對的是無能為力的自己。不再與他人有連結,在各取所需的過程中,失去信任他人的能力。異化讓人撕裂,成為不再與自己相連,也不再與他人相連的人。這個時代有很多難以言說的痛苦,本質都是由人的異化帶來的。」

~~~以上是異化文章內文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