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師的偷呷步-簡單磨菜刀



那一年的暑假~



102/6/13()煮婦老媽



記得27年前考完大學後,18歲的我到山上摘水梨打工賺學費,那時一天薪資高達800元,遠比媽媽的日收入高,但白天摘水梨晚上還要包裝到9點,以便次日清晨老闆載下山賣。有些辛苦但可以賺很多錢。



站不穩的山坡地,有時是直接滾下山的,枯樹枝很多,總常插、摔得到處傷;最樂的是有吃不完的淘汰梨,實在太稀有了,所以每天吃到拉肚子,還是吃,因為下了山就沒機會吃了。



然心中想的都是如何趕快賺錢~家中實在是窮得不得了~當時想到一開學就要繳17千多元的學費,還要住宿費,真是擔心家中拿不出來~我就念不了大學了~



後來真念了一學期,一直在交書錢、班費、活動費….經濟實在很緊,生活過得很辛苦,所以自己決定休學去工作,填好了所有表格拿到教務處時,工作人員說要家長到學校簽名才行。



打了電話給爸爸,當時並沒有大哥大,爸爸只說約某日X點到校門口碰面,然後我在校門口看到一輛摩托車,是爸爸。天啊~他從彰化南鄉下騎著他的老爺車來台中市,他只問了一句『你~怎麼了』,當場我突然大哭~~~一直哭一直哭~~爸爸以為我發生什麼事了,好緊張。哭完我只說「爸~對不起~我不休學了,我會好好念書的」



我的爸爸是個很木訥的老實人,然後爸爸又再騎著他的摩托車回家了,大概要騎2~3小時吧~~~望著他的背影,我實在很懊悔,自己怎麼這麼不孝~想起了朱自清「父親的背影」~~~好自責~~~



在那個年代沒被「當」過的學生很少,除了打工都在念書,幸好我四年一科都沒被當過。大三因成績還可以,申請到一家上市公司連續2年獎學金,足夠負擔我的學費,生活費則靠打工,這樣過了四年,畢業後直接到那家上市公司工作二年。



二年的生活是充實的,除了立下志願一定要在2年把一家上市公司全部的帳學會,還預計要跳槽,因為上市公司要加薪不容易,跳槽幫自己加薪比較快。



第二份工作面試時,我膽識大,告訴老闆我要加一萬元才要來。而且同意老闆三個月後才加,若三個月表現不如預期,老闆可以FIRE掉我。



不知是那來的膽,用我的前途槓上一個才第一天見面的公開發行公司董事長。我想董事長應想「你都敢賭一份工作,我為什麼不敢賭三個月薪水」,竟聘了我。


幸好三個月後我的表現超過老闆預期,除了加1萬元,還把原來的課長換掉讓我上來接。



當然接下來連續三個月被換掉的人不會原諒我的,三不五時到我桌前摔文件。台北大樓中間常有個三角公園,每天中午別人去用餐時,我是拿著一盒衛生紙去三角公園哭一哭,午餐常忘了吃,1點半再回辦公室上班,晚上自己留下來了解業務。又三個月終於又提升了績效,這時老員工才認同我,沒再用哭當午餐。



之後結婚才回南部,又換了幾次工作,又去念書到現在~~~



 



 


而今孩子~先安排好她的娛樂~才想到用打工打發時間~時代真的不同了~~



什麼是苦? 是命吧~總是想~我吃過不少苦,現在碰到什麼事都不認為苦。



但即便我想用「苦」來磨鍊孩子,但真找不到那種情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