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數理資優生?

/和小米分享

一直我不崇尚追求名師,但我會認真找「認真負責的老師」女兒至今天的數理程度,並不是那麼優,但還跟得上。

http://tw.myblog.yahoo.com/amber-betty/article?mid=1966&prev=1967&next=1965

她說不是超喜歡,但不排斥、不討厭。我認為這樣就夠了,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只要熱度在就會有機會,也不會差太遠,這是我的教育原則。

不知您有沒發現,孩子一開始對什麼都喜歡,但一旦家長給他壓力,他就會告訴您他不喜歡~~~很多孩子不喜歡數理,是因為受到很多挫折及家長給的壓力我家後面是一家兒童補習班,晚上7點多孩子上課時,常會聽到老師和學生對話~~~

小華~您給我過來?怎麼考這麼差?您看這題也不會,很簡單呀?上課都在做什麼?您看小明都會寫~ 您到底上課有沒有在聽? (聽到可能有用手k,小孩有些哭聲) ,打您是為您好! 您說這件事要告訴媽媽嗎? 「不要!  不要您就好好讀,我就不告訴媽媽!知不知道

我很不認同這種對孩子幾近打擊的言語,完全只有要求,沒有鼓勵,一旦孩子有天受不了,放棄了,就再也沒救了。

我沒給過孩子什麼要求,全靠她自發性的自我要求,我認為自我要求的可以一點姐姐數理是國一跟到一位很優的補 習班 老師,但他是很沒名的家庭式補習班,一班也才幾個學生,生意不是很好找到他時,我只觀察「過去進來的學生,有沒有持續在進步?

每個人的資質都不一樣,每家補習班貼在門外榜單,都是少數優秀的。優秀可能來自他的資質,是不是這家補習班的功勞→家長要自已判斷重要的是這位 蔡老師很有耐心,女兒說在這裡上課沒有壓力,同學們甚至假日還會自已去補習班讀書,平常大家也都會提早一個小時左右去,在那兒可以自已安靜念書、預習,再接下去上課。

很多孩子都很討厭補習,但這個環境讓孩子很願意去,那就ok,她的成績真的是持續進步的,可以說不是她資質天生好。這不就是我們希望的嗎「持續進步」.兒子可能也會採這麼模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