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805  

爸爸角色扮演對兒子成長的影響

103/10/5(日)兒子高一

我們家老爺在教養上算是個很被動的父親,供應物質及有小求能必應.孩子會請教他深一點的學問,不太談心.

有些時安慰自己,至少讓女兒看到以後要選擇的對象,讓兒子看到以後該當什麼樣的爸爸。他只是扮演好自己,沒實質用心想扮演做父親,在孩子心中有威嚴,有些距離,能談一點點心.

這樣的爸爸沒不好,就肅立一種形象,像名人傳中的主角,只是距離近一點,但影響力很大.

 

兒子「爸爸為什麼不想和您一樣再去念書?」

老媽「他的人生哲學和我不同,他認為職涯在40age就差不多了,人不知要活到何時,所以他要開始過退休生活,至少可以享受20~30年人生」

兒子「也對啊~那您為什麼要把自己搞得那麼累?」

老媽「我的人生哲學是想做就去做,目的不一定很世俗為了錢,累,只要開心,沒關係啊」

兒子「笨耶~~~您看爸爸整天spa,運動,睡覺..也很好啊」

老媽「喔~您沒有看到他40age以前,也是很拼哦~~只是他身體比較差,所以現在不想再操而已,爸爸以前很認真工作表現的哦」

兒子「我也想像爸爸一樣,等我以後有錢了,我也要上健身房」

老媽「您想練肌肉? 為什麼?」

兒子「搞笑哦練肌肉?~~就運動啊~我喜歡運動.您看我很會存錢哦,我很快就可以像爸爸一樣過退休生活了」

老媽「哦~~想和做,是二件事,存錢和開源是二件事~~開源也是很重要,否則存,能省則省,很辛苦.只要該省則省就好了」

兒子「我可能遺傳到阿嬤,我好像有點吝嗇…像有存到錢,我就會很滿足,像同學都會買飲料,我都會勸他們喝水也能存錢;有同學中午不吃營養午餐去買泡麵,我都會勸他們.然後吃完泡麵又要開始喝湯,我也會警告他們不健康,但都講不聽.要是他媽媽知道他不吃營養午餐吃泡麵,一定會生氣」

老媽「對啊~~爸爸說您是優秀的孩子,要正面影響同學,反而不能學到不好習慣,您很懂事」

兒子「但是同學好像都講不聽」

老媽「您的勸說力道要加強一點語氣,用實例說給同學聽,說服別人也是門學問,如果您可以改變他們,在影響別人這點您就成功了哦」

兒子「爸爸上班好像不用做事?」

老媽「他做決策,要服伺老闆,應付老闆所有的提問及要求,要背很多數據…您在想事情時您以為他沒在做事嗎?他是用腦多於用力」

兒子「您好像要做事又要用腦?」

老媽「??我的部屬還沒長大,我還在教他們,就和您一樣,如果您們都長大了,我就可以稍輕鬆一點啊~~所以您要分擔我的工作,就是趕快長大哦」

兒子「哦~~」

 

發現青春期的男孩,體格看似成熟,但想法仍還在摸索,這時父母教育導正的角色很重要。

兒子最近愛上名人傳,特迷阿里巴巴公司,然馬雲在台灣的繁體書缺書缺到爆,上網訂了快3週今天才收到,兒子一拿到就看不停,看得出來孩子也想成功,我們不能總在孩子還沒達到我心中目標時,就懷疑他的能力,更不能用言語質疑他,這是我以前偶犯的錯,然我總隨時提醒自己,這有些難,因為孩子犯規機會很常,如何在我生氣那剎那理智清醒的說話,真的要學。

每個孩子都會有一片天,就像馬雲,1、20幾歲時,誰能預料他這時的成功,一定要多給孩子人生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