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1_154910   

念高工好不好

104/6/19(五)兒子高一

爸媽冏很大-高中好? 高職好? 104/6/17 (56分鐘)

去年是兒子自己決定志願的,全班都去念第一志願高中,唯獨他一個選念高工。一年過去了,看到兒子找到自信與未來方向,很安慰~人生很長~~國高中的孩子是訓練「做決定」很好的時光,兒子自己決定了,感覺自己就很有責任感知道去努力。如果是父母決定,一旦他念不好,一定多少抱怨父母。

一路上,從小時候想開垃圾車(只因它可以聽音樂)~~~愛畫畫、到朝著想從事和飛機有關的工作,我沒有反對、質疑過他的想法,只是上網找了很多從事飛修工作之甘苦文章給他看,也帶他去聽各場演講、參加就業博覽會…,若非有輕微色盲,他也許可能去開飛機。

至今大學的方向也已經確定了,在家,我們常討論未來,因為短則2年、長則6年,兒子將不在身邊到遠方,沒有太長的時光可以教他一些常識。平時我們會聊聊未來職場應有的態度,因為現今太多機車員工了,如果孩子可以多懂些職場倫理、得主管緣,能勝出的機率是較高的。

全家最好的面南房間讓兒子用,這種熱天我們家又沒冷氣,他先前長了不少痘子,還到大醫院看青春痘,但現在大一點了,無藥而癒,他可以只吹著電風扇,坐整個3天假早晚念書準備期末考,白天還是有些熱,沖澡繼續,晚上開著窗倒很涼~~我有時會在他房間打地鋪睡~來個睡前母子聊~~~~

兒子「媽~我以前小學都在玩,國中也玩一半,高中才開始念書~會不會太晚啊」

媽媽「黑馬都是這樣產生的哦~~小學國中玩~還好啦~對啊外國人好像都這樣教育」

兒子「黑馬? 可是我一直贏不了我們班第一名~」

媽媽「幹嘛要贏他~他是他~~您是您~每個人天賦不同~自己比賽就好了啊~世界上太多人您贏不了的~~重點是您有努力就好了~~我和老爸有看到您很努力哦~~」

兒子「其實高中的書,有些念起來真的很有趣哦~ ~」

媽媽「是哦~~比如說ㄌㄟ ~」

兒子「….~」
(其實他常說飛修課本的內容給我聽,老實說我聽不太懂,但又想到”面對高中青春期的孩子,父母要聆聽、聆聽、再聆聽” 所以我都很認真在聽,還要表現出很好奇與有趣的態度,讓兒子很愛講給我聽,但真的鴨子聽雷...)

媽媽「您好專業哦~~媽聽不太懂耶~您也很用心學,才一年就學那麼多」

兒子「您不知道,其實飛修和您的會計一樣,很專業…..」

媽媽「是ㄏㄡ ~真的很難~~喜歡的就不難~~對吧~~~」

兒子「對啊~~~像暑假我們要看一本漢翔公司提供的飛機維修手冊,英文版的哦,而且要整本翻譯 ~2個人一組」

媽媽「那您和誰一組~」

兒子「自己找,因為實習課有位同學很愛跟著我,所以我們二個一組~所以您還說暑假要出國、補乙級證照,根本沒空好不好,而且要上台北,您不知道飛修丙級很容易考,乙級就超級難,多數是大學才考啦~~」

媽媽「我是想說二個月可以用心考張證照也不錯~」

兒子「問題我要參加學校暑輔~」

媽媽「好~您自己決定了就好」

(很多年了,寒暑假我會先想很多節目讓孩子選,但愈大我發現我浪費時間,他根本不採納,現在也學聰明了,先問再找訊息,讓孩子決定自己要過的生活,是很重要的,因為再大一點他就完全不會諮詢您了,小決定ok,大決定才會較ok)

 

親子溝通處方箋(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