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197  

我第一次做,不能錯嗎?

104/6/21(日)兒子高一

 

台大學生,募資企劃書不是這樣寫的 (天下雜誌104.6.23)

史丹佛大學科技創業計畫--十個迴紋針

媽媽的好幫手廚房機器人 一台15,000元美元

 

『第一次做,可不可就做對呢?『做好了做對了』在職場上是完全不一樣的,不是每句「對不起」,都能換來「沒關係」。今晚餐和兒子聊聊這話題~~~~~

職場上常有晚輩做錯事時,會一臉無所謂說「我第一次做嘛」,ORZ心想若這句話他說多久、說多少次,說上半年,這孩子如何在職場上進步呢,他先原諒自已所有的犯錯而且強烈告訴了別人,別人如何能自如的原諒他。我可以接受孩子做錯事時用別的理由讓我原諒他,但禁止孩子用這句話當藉口為自己辯護,因為第一次做也可以做得很讓人滿意。

我深信每個主管或資深同仁在面對新鮮人做錯時,心中一定和我一樣會自然有個反應「啊~他剛來~不熟~第一次做,原諒他吧,只要以後改過來做對就好了,再給他一次機會吧」,別人絶對是可以這麼幫他找藉口的,但當當事人自已這麼說出口,那完全不一樣的意思,他已斷送了一生前程。

常把這句話掛嘴邊的孩子,會讓人對他有個感覺『他警告大家可不要太苛求他哦、他已經原諒自己了其他人不應再苛責他、他對每件做錯的事在心中都很無所謂他深信每個人在聽到這句話後都不會再指責他、他在每個新職位都可以一直有個犯錯的好理由、他認為所有錯都和自己能力無關~都是因為不熟~第一次做更也許是別人沒教好他、他認為所有事都可以做錯~被指正就再重做就好了~又沒什麼大不了的、他給自己很多犯錯的機會~卻深不知這是學生在校園才勉強有的權利

但是他忘了『誰規定第一次做~一定都會做錯、同儕第一次總是都做對哦、每件事第一次做對~會讓主管多麼刮目相看、職場上有太多事是沒有「重做」機會的、有些事做錯了就無法彌補、沒有人敢把重責大任託付給一個總是犯錯的員工、錯~能彌補還好~但次數太多會讓人受不了、做對是在解決問題~做錯是在製造問題、老闆絶對不希望有人領薪水卻在製造問題』。

訓練孩子降低犯錯率是必要的,老闆或主管的工作常是不容許有一次錯,太多決策做錯就完了,很多事是沒有機會可補救的,一錯就千古恨了,但孰能無過,只能減少次數而已。但這個認知在心中更是重要。

我在職場上也會做錯,當被主管指正,心中總是懊惱很久,會自許『下次絶對不要再做錯,一定要多檢查幾次、交稿前多問』,我常認為主管和同仁總是無時無刻在打我分數,如果剛進公司拿到100分點數,在繁忙的職場上做好通常不會有加分,但做錯一定會被扣分,如果一直錯、一直扣,到最後扣到不及格,別人一定再也不相信我能做事了。

當然~哪有人不會犯第二次、第三次錯的,我也會~~同樣狀況第二次再錯,簡直要把自己殺了,然後會在下次一有機會就把工作做到比主管要求的好,自認就像國中生記過可以消過一樣,分數應該會立即再加回來吧。然主管是否有因而印象好,就不得而知了,至少我當主管時 『會』

然後我還會再犯其他錯嗎? 當然還是會,人生不就在錯誤中不斷累積實力的嗎? 但務必想儘各種方法讓自己降低犯錯率,平時多要求自己一點、多問一點、多請示一下、搞清楚要交件的內容,錯誤率一定會降低,注意~~重點是『降低錯誤率』。唯有個缺點,就是我變得很龜毛,也同條件的反求部屬,當我部屬是很辛苦的,但終是為他們好,誰都沒法保證這份工作可不可能待到退休,練一身好功夫是他的不是我的,有好無敗。

當職場上看到一錯再錯的人~又不想消過的,總是想「為何可以容忍每天都在錯中做事、為何不想好好做好~再送給主管檢查、效果不好只會讓別人更擔心那看似效率好的草率產出、當主管對我負責的事愈來愈沒信心時會如何? 我還有存在感嗎?」

事實上人生本來就是從錯誤中學經驗,社會新鮮人剛入社會通常負責的工作不會是攸關公司存亡的工作,務必要記取教訓,更重要的是『態度』那份態度會讓人決定要不要原諒您、您還有沒有機會「存在」 「被委以重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