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期的兒子

104/6/5(六)兒子高一

記得兒子小六有段叛逆期,高中起又是另一段叛逆期開始,想起女兒高一也是刺蝟一隻,第一個孩子,當時常掉眼淚,現在有經驗了,應付自如.

假日兒子除了運動,都待在家裡,高工的課程對他而言輕鬆許多,還好他沒去念高中,但這並沒有減少兒子叛逆期的反應。

 假日打掃中~~

媽媽「我在拖地,這是您的房間,您應該幫我把您的物品移開,讓我比較好做事點,像辦公室工讀生在拖地,我也會幫移物品…還跟她說謝謝.」

兒子「您每次拖地都要念我一下ㄛ,那您不要拖了」(火好像又要上來了)

媽媽「媽沒有念~只是教您一下」

兒子「喔~哪沒有念,每次都是在責備我的語氣」(氣開始上來)

媽媽「兒子,有人幫我們拖地做事,要心存感謝,沒有人有義務要為我們做什麼的,包括父母…」

兒子開始咆哮「那您不要做啊~做事~還要我感謝..」

[青春期的兒子,當我說教時,他都是立即叛逆頂嘴,甚至批判、挑剔、反對,如果一直想要把他往下壓,他會更反彈。自知火山爆發了,再對話下去,劍拔弩張會更糟, 我心態立即轉換「先閃人」]

今天忙了一整天,滷了一鍋肉、包了餛飩、做了點心、打掃。忙完想小睡一下,先到兒子房間瞄一下,見他低頭用二手抱著頭,迎著電風扇,不語~~ (是在懺悔嗎?)

 

傍晚5點~~

兒子走進房「媽~5點了耶~~」

媽媽小睡中「哦~」 (我故意沒起身,想知他下一步要做什麼?)

只見他下樓,開始煮起晚餐~煮好又上來

兒子「媽媽~起來吃飯了~一直睡」 

 

晚餐中~~

媽媽「好好哦~有人煮飯給我吃~好幸福哦」

兒子「有嗎? 是有這麼開心嗎?」(故作輕鬆)

媽媽「有啊~好開心」

[其實兒子本性是善良的,只是充滿多巴銨的青春期沒法控制自己情緒,青少年主見強、喜歡挑戰權威~渡過就好了~想起姐姐高中青春期也是如此]

見他心情平靜,還是把中午他的態度面重新提出~~再討論一下~~

面對兒子青春期, 他已不依戀父母,我不能眷戀過去主導的角色,青春期的情勢總要比人強,我也是被逼著改變的,等待他的青春狂飆過了,就好了。 

孩子有反應,就有希望。千萬別等到他的態度變成是「要說要唸隨你,不管你如何,我不動如山,反正我什麼都不行,我什麼都不做。」他不在乎,我們反而更累。

青春期的孩子「更是需要一定分量的關愛」,不能因為他叛逆就不和他對話,兒子不像女兒跟父母親密,但他應該還是在意我是否關心他的。

所以,當兒子出現積極行為的時候,我一定給予關心找機會和他聊聊,而儘量不要等他有不良行為才說他,這樣他會一直認為我在強化他的不良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