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父母和孩子的緣份

104/8/1(六)女兒升大三、兒子升高二

我念大學時就離開家,那個年齡,雖心繫家中父母辛勞,但大部份時間還是做自己,就業後也是一鼓腦兒打拼,不常回家。成家後,我們似願意為孩子付出,放假總愛帶孩子出外走走,較不會選擇整個假日都待在父母身邊,是緣淺? 還是天性?自私?

各遊樂區看見的,多數是年輕父母帶孩子出遊,偶看到帶年老父母出遊的,心中逕是感動,總希望也如此.寒暑假我常邀爸媽出遊,但他們都說很忙,要嘛擔心農田沒人放水、要不就擔心雞鴨沒人餵食…等不是理由的理由拒絕我,總說不便出遠門而做罷。久了,也少邀了.後來媽終於說出原因「你嫁人了,總有你一家人要養,我和爸過得很好,村子裡的老人會常在辦免費活動,台灣我都玩遍了,沒出去玩沒關係啦」,後來說幫她和老爸辦出國旅遊,也不捨我們花錢而作罷..

 

隨著孩子長大了,角色換了,總覺孩子不再需要我了,他們幾乎會打理所有的事,除了還沒有經濟能力外,沒有父母他們可以活得很好….那種失落真是很難過的,不知那時農忙的爸媽看著我長大是否也曾如此失落。

今年暑假要再邀孩子家遊,他們都很不願意,心中真是難過,因為我和老爺喜歡定點休閒,呼吸新鮮空氣外,可以運動走走,但兒子真的不願出門~~~

兒子「媽~說真的,我很不愛走路,我還沒老,喜歡打球不愛走路,走路好無聊,可是每次家遊你和老爸都是選上山走路,我真的不喜歡;我更不愛照相,很無聊,您每天都看得我,為什麼要一直合照? 不懂,我照相很醜啦」

媽媽「再些年你和姐姐都離開我們到外地了,我想念時可以看相片啊,夏天到山上很涼爽,很好啊~又沒出門多久,就過一夜而已?」

兒子「可是我喜歡我們家,不愛睡外面。還有~你不是有SKYPE嗎? 以後想我們就連線就好了呀,相片又不會動? 而且那是以前的我又不是最新的我,有什麼好看的啦,不懂」

媽媽「姐姐~你也一樣不想家遊嗎?」

姐姐「我是沒差啦~但四個人當中有一個人(兒子)是被迫出門的,氣氛都很怪? 所以你考慮看看~以後就你和老爸自己出門就好了啦,重渡蜜月啊」

媽媽「好難過,我的有效期真的已經到了」

兒子「厚~你又來了,沒事變得那麼悲觀幹嘛啦」

媽媽「我有個小米好朋友,她三個小孩每個禮拜都和他們一起爬山,我好羡慕一家人可以在一起做同一件事」

兒子「媽~我們在家一樣可以做同一件事,不一定要出門啊~如做蛋糕、烤餅乾、包餃子、聊天….為什麼一定要上山出遊過夜」

姐姐「媽~弟弟有單邊肥胖症,走路爬山對他來說骨盆可能很不舒服,你真的考慮看看,以後放假就你和老爸自己出門,我和弟在家會自己找事做啦~」

媽媽「好吧~今年寒假和明年暑假,姐姐要實習了,也沒空安排了;弟弟再二年也上大學了~好吧~以後我不排家遊了.老媽慎重宣布,下回家遊→就等你們二個出錢邀請我和爸爸出遊了,即日起我不會安排家遊了,這樣可以嗎?」

兒子「有這麼嚴重嗎? 你總是把簡單的事,看得很重」

姐姐「對啊~隨便你~過陣子你不會又忘了吧」

媽媽「不會,老爸~你當證人」

爸爸「哦~好,我幫你記得」

媽媽「我以後寒暑假就安排和外公、外婆家遊,不找您們了~」

[又希望孩子放手飛,又期待孩子在身邊,這應該是當媽的矛盾吧]

[50了~其實轉念一下,還是有很棒的人生,剛好圓我和父母出遊的計畫。]

 

 

張衛健- 一個你不能錯過的脫口秀

切記世界上有四件事是永遠不會回頭的

1.說出口的話

2.飛射出去的箭

3.逝去的光陰

4.擦身而過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