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孩子脫離原生家庭

110/10/2(六)女兒職5

父母應該幫助孩子脫離原生家庭,幫助孩子有勇氣與信心走出原生家庭的安全堡壘,父母應放手孩子情~~

我常問女兒二選一的問題,女兒的EQ很好,看任何事立場都很中立,每次她幾乎不會選邊站,而態度是分析利弊得失開導我,因為不用選擇不會糾結也無需認同,因為事情只有看法,不能用對錯限制它,所以應沒有被我情緒勒索。

那年,兒子失戀了~~勸他若對未來還有憧憬還渴望愛情,就不要瞻前顧後放不下而對未來裹足不前立即果斷調整心情,勇敢走出去尋覓另一段愛情.

媽媽「單身,孤單習慣後一個人就是全世界,其實也挺好的

女兒「媽~想找個人陪他成立家庭,他不想生命裡一直只有原生家庭

孩子好深的想法~忘了那一年,年輕的我是否有過這想法? 因為我的父母受教不足,他們表達愛的方式不同於我這代,所以孩子一句話就點醒我…
一個人覺得孤獨,很想找個人成家得靠緣份,有時著急也沒用,只要無不良嗜好能跟孩子好好過日子,彼此珍惜便可,經濟條件、家庭背景平凡即可。對孩子的婚姻,父母只有建議權、配合權,沒有參與權、更沒有決定權,包括同性婚姻。

「父母離不開孩子,是因為在我童年的心底有一段失落的歲月,心中有一個渴望被愛的小孩所轉嫁的情感」 這句話一語道破我的內心。

孩子很渴望失落的愛,會是因為我在他小時候沒有被給足愛嗎? 會為孩子的眼淚負責,孩子成年後若流淚我也會跟著流,這份傷心夾雜著母親的心疼和哀傷,一種比自己還痛的心真是難熬,總想著,為何孩子走不出來? 過往教育是否哪兒錯了? 沒做好了? 才讓他這麼難過? 肩膀上都是孩子的重量,但願意、無怨悔。

女兒「媽您總把孩子的難關攬在身上自責,這不是您的問題,所以很多事我不願告訴您」

媽媽「親子關係,我總失去界限,想抓住!你們不理我,但又期望你們跳脫出父母的期待,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我不想情緒勒索,那會削弱你們的力量但真的很糾結

女兒「您放心,有被勒索是會覺被迫感,不聽話就會有罪惡感,我和弟不會被您勒索的,因為我倆比較不會因別人的聲音對自己否定而有罪惡感」

媽媽「我可能知道自己有很多責任,在意被需要關係認可感與歸屬感,不停勾動很多事進去,覺得自己沒有足夠能力解決,所以罪惡感」

學習承認失落、理解失落與釋放失落的過程。子關係常是互補的,母親的柔弱卻反彰顯出女兒的強勢,心理學上說是因「孩子不願再低頭去重複柔弱的虧」。

我們家的子溝通很和,女兒像戰神,很勇敢,因愈權威愈不能收服她。給安全感但很少給予保護,總要她長姐如母、獨立。人生不是場賽跑,不同意「贏在起跑,、輸在終點」之論。

有些家長教態度很矛盾,孩子很小就送進幼兒園期望他獨立,卻在孩子約國中又干涉掌控。
有位財富優A朋友,女兒讀書時都不準交男朋友,卻又在頂大碩士畢業,就業時要她趕快找對象結婚,所有進度都要讓她掌控。女兒很獨立也很優秀,只是一直找不到媽媽滿意的對象,其實女兒會聽話只是在照顧她「為人父母的價值」,A沒跟上孩子成長的腳步,更不願孩子脫離原生家庭,時代干預新時代思為,孩子唯有狠心離家外住,否則將身心被終身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