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思考的負作用

112/8/26()兒子職1

正向思考也會有副作用?

我以前也有過很低潮,記得念彰女時,那年代大學錄取率僅20%,農村家裡很窮我想翻身,非常努力成績卻不如預期,成績單發下時常獨自躲在空無一人黑暗的體育館樓梯間角落流淚,我們那年代吃過很多苦,所以啥情緒都好像能靠自己走出來,現在的孩子從小只學習, 較沒機會歷練不如意挫折,所以負面情緒會反應得較陷入、較極端。

莫非定律(Murphy's Law)說「愈擔心,就愈會發生」「會出錯的事,一定出錯」。它的原句「如果事情有變壞的可能,不管這種可能性有多小,它總會發生」「因為害怕發生,所以會非常在意,注意力越集中,就越容易犯錯誤」。

所以學會接受錯誤很重要,不能把注意力放在不願接受的結果。我們常教孩子要「正向思考」,當遇到挫折時較能自我激勵,但過度會導致不自覺刻意消除當下負面情緒,未與當下真實的情緒共處,致會告訴自己想開點,而致越容易崩潰,這都是壓力的根源。

人生有高低處,沒有人能永遠處在正面能量的高處,雖然挫折跟失敗都是負面經驗,這些負向經驗卻可能帶來巨大的力量與「機會」。

記得兒子小學國中成績總是吊車尾,兒子最大愛好是和姐姐存錢競騫,我在牆上訂了張「進步獎金表」,從30分起算,也就是至少不能考低於30分,每進步1分都能領到獎金,也讓兒子到大學畢業,加上投資報酬及領到學校無數獎學金,能存到一桶金。負向經驗對兒子的成長過程助益很大。

濫用正面思考的人,對外總是很陽光、理智,即使並非事實,很可能因為太習慣「凡事往正面想」而迷失了真實的自己,容易變得逞強、不願承認失敗,造成心理失衡。消極負面是每個人都有的自然情緒,太快壓抑自己的負向狀態、否定真實的感受,並不利於身心健康。慶幸當年我和孩子常接受負向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