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和爸爸一樣高的 國一兒子,太高總是坐最後一排,上課專心就更加困難了

 


刪去法的人生哲學


100/10/14()


這學期幫商管學院某系接了一班的課,暨是商管科系,又是必修課,當然要嚴格一點。


開學至今已上六次課,尤記得第一次上課放學時,「」一個陽光般的男孩,告訴我,他要退選、他要轉系,因為實在好難,都不知道老師在說什麼?


會向老師反應的孩子絶對是認真,經過30分鐘的開導鼓勵後,第二次上課開始,永遠不會忘記看他烱烱有神的目光,盯著黑板~~~直至今,那份認真是給老師最大的掌聲。
今兒他告訴我要準備丙級證照考試,希望我協助他,剛才mail給他很多題庫和考試資料,多麼大的反差學習態度,看來他已喜歡上這門課,用心就會愛上它。


 


或許在產業待過10多年,實務經驗多,給學生總是實務多於理論,再加上「實作」的打底練習,但仍僅約一半的學生非常認真,少子化下,天之驕子多,仍有一半學生是放棄自己的,總說「是爸媽要我來念書的,我根本就不愛念書。」很多老師的耐心及熱忱都是被學生磨掉的。


 


記得和某位老師分享教學心得時,他說「最壞,要讓學生知道至少他對這門學科沒興趣,未來無法把它當飯吃」???  剛開始真不能接受這麼消極的「刪去法人生哲學」。但真的,部份的孩子,不買教科書、上課空手,一張紙一枝筆都沒帶、坐下來就是睡覺、上課點到他回答,會說「我什麼都聽不懂」、作業也不交,真不捨他浪費這麼寶貴的青春~~


 


想起兒子,雖不愛念書,但至少每天一早610分自動起床,6點半騎著腳踏車出發上學,從沒遲到,有時出門時爸爸都還沒起床呢;放學就回到家,洗個澡,就坐在書桌寫功課,早些完成,會偷看小說或做玩具(ex用衞生筷做打蟑螂用的箭、傳真紙中間的滾筒做成傳聲器、廁用衞生紙中間圓筒做筆筒.....)、或和姐姐打屁....。有時還真擔心他太宅~~~



兒子自製手槍
但兒子才13歲,沒有人可以因為他現在不愛念書就斷定他將來沒前途,「」常說「要往孩子的優點看」,我果真看到了~~~~男孩子受限於生理因素,發育比女孩慢,養「兒」育「女」真的是大不同。至少到目前兒子行為還規矩,慢慢刪去他不適當的,我想他會找到一片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