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喜歡改變的,您呢?


 


 


從工作的「變與不變」中,找到成長的價


98.10.14總裁學苑學習電子報


石滋宜/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


 最近跟一位企業家談話,他分享最近的生活,說自己經常到一家店去理髮,最近這次理髮師突然問他,你會不會有所謂的工作倦怠症?

 他想了一下回答說,不會,因為他是企業經營者,每天都會遇到不同的挑戰,必須不斷思考各層面的事情。

 理髮師或許是無心的一問,但他在回答時也暗想,公司有些同仁,每天必須重複著固定的工作姿勢與動作,是不是也會產生工作倦怠感?

 所以他問我,該如何調適那些每天都做制式化工作的同仁?

 我說,首先我們要認知每個人都不同,換言之,有些人很喜歡改變,但也有些人認為改變是很痛苦的事情


 


我們也必須瞭解組織總有些事情是瑣碎的,也有制式的一面,須要有人承擔,雖然這些事談不上改變,但對組織而言一樣是有價值的事,領導者對於肯在這種崗位上付出的同仁,應主動與其溝通,瞭解他的情況是否有需要調整,並適時給予鼓勵。

 對於喜歡改變的同仁,如果長期固定把他擺在一個反覆做同樣動作的工作上,他當然會很痛苦。對於這樣的同仁,我們可以提供他改變的機會,看他喜歡挑戰什麼樣的工作,有配套的引領,最重要的是,培育同仁從改變中享受成長的喜悅,一起與組織成長,如此所做的改變,對企業與同仁來說,才有意義與價值。

 而企業的領導者與經營者則必須把改變視為習慣,但改變不是只為變而變,不是空談的變,而是要能預見趨勢與未來發展,不斷帶領組織變革。


 


過去許多老闆都問過我,什麼時候才是最好的改變時機?我說,在你認為不需要改變的時候,就是溝通改變的時機。在快速變化的環境中,引領同仁調適找到新機會,自然組織就很有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