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應該進研究室做專題嗎?

108/6/23()兒子大二

不愛讀書,不代表不需要努力

如果讀法律去賣房子,讀醫科去拉保險

我那個(80)年代大學畢業都4~5個工作在搶人,都是人挑工作。而今學子出社會要做什麼? 是一件很難先想好的事,尤其在面對這資訊快速變遷時代,20年後的工作現在還沒出現,實在更難。

「成績好」容易被家人、朋友師長勸進念研究所,因為能當學應該是對所學很有興趣、有潛力、不繼續念書很可惜。沒有經濟壓力者更是

兒子國一就想修飛機,由於選讀高工課業壓力比高中輕,升上大學火力念書,所以成績還算OK大一那年暑假面對「大學畢業後做什麼?念碩士、就業?」他想很久。少子化現今大學生要念國內研究所沒大問題,而我一直不希望他因為大家都在考研究所所以就跟著

 

兒子大一花了一年想清楚,決定畢業後要繼續的事

大二詳細了解國念研究所的可能性,到各留學中心了解各國各名校各科系

升大三這暑假開始出現焦慮,因為如何申請國外好大學?能否拿獎學金?

大三:機械類中如何再細找有興趣的類,專題要做什麼題目?要找哪位教授?

總覺大三這年對人生未來幾年的決策扮演很重要,記得我當年的大三同學們開始形成團體,補公務員考試、準備研究所的、考小學教師的、參加就業博覽會大四就幾乎很少碰面了。

兒子系上規定大二以上可開始選修「實務專題」,採先指導老師開課(已有題目),再由學生依照興趣自由選擇指導老師,採多人一組進行。

可能學校考量大一大二要修的學分很多學生又還在適應環境,無法進行獨立研究或專題製作實作課程,故大都等到大三才開始選修實務專題課程在念研究所前獲得實務經驗並掌握基礎的技術

而念技職校院沒做過專題好像有點遜,有人形容「不做專題,就好像花四年時間,從雞的生理構造到蛋白質結構與油脂變質營養成分等等一堆,可是學校從沒有讓你炸過雞排

一直鼓勵兒子一定要選修實務專題,優秀的題目還可以申請補助(6,000元獎學金*8個月)

中山大學顏聖紘教授說「學術傾向,係指具備有專業領域的語言學習、議題探索、抽象思考、邏輯辯證、論述整理、假說倡議、文獻閱讀、報告撰寫、與表達溝通的能力。」

台灣的考試制度對於是否具備實作、實驗、議題辯證潛力者,是沒法被發現的,兒子常問我「我真的適合做研究嗎」「我真的具備學術傾向特質嗎?」「還是我只是會背誦?會考試?」。

(兒子走過路:選讀高工  大學開學   提前大學畢   碩士甄試錄取臺   提早入學研究   錄取英國倫敦帝國院碩)

研究所招生考量的大學,教授想的是學校招生為本,能收一個算一個

好大學教授想的是我要一個甚麼都不需要教就能上工的大學部學生」

兒子希望自己是經過深思熟慮與自我探索後才要找教授。所以最後決定大三下再選修實務專題,我認為有點晚。

有時真他的毛個性真是像我,這種對事的堅持有時壞處不少,大好大壞。

所以找到適合自已的教授很不容易,找到滿滿的教育熱忱的教授更是難

以下為網頁文章分享之內容摘錄

大三學生應該「進研究室」嗎?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顏聖紘教授105/9/28

大學部實務專題是怎回事?

「實務專題研究上的實務為主似大學畢業論文,也有發表的制式格式單討論理論,要蒐集資料,來做簡單的研究然是研究當然包括理論、方法、資料蒐集、結果。

實務專題過程:

1.選擇題目:依老師定、同學興趣、老師與同學討論決定

2.文獻蒐集與評論:多少人做過相關的研究?做了什麼?這和研究所的文獻回顧很相似

3.習構思議題、蒐集資料、分析、撰寫

4.選擇研究方法:量化研究方法?質化研究方法?

5.資料分析與撰寫

20180821_070438.jpg

20180822_142003.jpg

20180822_1439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