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學生應該做什麼?

108/7/6()兒子將升

如何度過大學四年? 2016/12/19

我想過自己的人生,做自己有興趣的事

大一「自由探索、廣泛撒網」,懵懂忙課業、社團、打工。

大二「有所取捨,抓準重點」,為漸進課業繁重的專業修業打牢基本功

大二邁進20歲開始「斷奶」是厚積潛心沉澱與思考的一年。

兒子「專業科目真的很難,尤其工程數學,下學期我想選點營養學分把平均分數拉上來」

媽媽「我不贊成,這非常不可取,因若只為成績而學非所用,對出社會工作一點幫助都沒有」

兒子「沒啦,我是想加修一些國際全英課程,不用花太多時間也能拉高分數。」

媽媽「持續語言學習倒是可行」

兒子「我大學的學業成績,是否能申請到國外院校獎學金? 實在沒把握」

媽媽「國外學校提供碩士獎學金的並不多,只有極優秀學生才能獲得全額獎學金」

兒子「那媽~~您真有錢讓我留學嗎? 沒關係,我自己也有一些存款」

兒子從幼兒園開始記帳存錢,他的錢都是賣回收紙賣廢品零用錢剩的、投稿報社、比賽獎金學業獎學金、壓歲錢..存來的,暑假把這二年大學存的錢再投入存股,也許畢業時也能滾到一桶金了,真是不容易。這存款存股訓練重點不在錢的多寡,而在「錢是自己存的過程」。

媽媽「能申請到部份獎學金最好,否則學校的雙聯學位是最划算的」

兒子「我們系上的雙聯學校只一所,而且比我們學校世界排名還後面

媽媽「那~就算了,留學資金我會想辦法,不過您要有心理準備,各公司越來越能夠理性看待留學歸國學生,選擇留學含金量現在比較低了,不一定能讓你走上人生巔峰」

兒子「那您為何總是鼓勵我留學?

媽媽「我總想,人生能留學,那經歷總是值得回憶,一個人遠赴他鄉學習,能開闊眼界、鍛煉生存、社交能力,人生沒什麼,多點精彩不是很好,外國的月亮不一定比較圓,但或許可以借它一點月光,照亮我們習以為常的盲點。

兒子「雅思和托福的報名費超貴的,我不能像TOEIC去裸考,放心啦我有買試題自己練習啦」

我認為大三是大學四年最重要的一年,必須對未來做出重要決定。

大三還沒有立即承受為生涯煩惱壓力,但若對習慣有計畫者而言,大三更大量接觸專業課開始釐清不足找機會補足。也因此容易凡事比較、覺得不如人而感到灰心、沮喪,所以總是兩極,有人已明確目標,甚至已在就業博覽會取得知名公司門票,有人仍還在重補修被當的學科..

大事應早不趕晚,大三吃苦總比「大四迷茫、抓狂和狼狽,畢業時寫履歷才發現沒精彩經歷可寫之困窘

畢業後,考公職、到企業就業、念國內研究所出國深造創業….,所要事前準備的、具備的能力都不同。大三應儘快把方向確定下來,否則大四會很慌亂。

大三選課,應選難的? 還是選好得分的課程?

兒子大二下的成績又有點小退步~

四年大學生活, 這些事你一定要做

大三大四該如何做職業規劃

大三學生應該「進研究室」嗎

大學畢業前可以做什麼樣的準備

我的未來,自己掌握-大三

李開復:這7件事一定要在四年完成

大三學生應該做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