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救沈迷電腦的孩子

【爸囧很大】20130815孩子用3C產品的影響

如果你是一位男孩的媽媽,你腳下的路將很長很長

原來孩子懂我的愛 

102812()兒子升國三暑假

今早兒子620分閙鐘響,兒子竟不見了,已出門去學校。國中暑輔是7點半以前到校,但他總是一如往常630~40分就出門。那麼早到校,直覺這個孩子不可能去念書的,這事都二年了,很好奇他那麼早到校到底都做什麼?

決定要騎車去學校看看,順道買個他最愛的飯團給他~~~

走到教室門口,當我看到教室內兒子和其他同學坐在老師的電腦前時,心實在好痛,多自責啊~二年了我竟然完全信任他,早該來查的了。

這半個月在家,他已履約且完全真的不開電腦了,但如今他竟然公器私用,當下直覺告訴我「大人要改掉一個壞習慣可能一瞬間,再給孩子機會吧,孩子只是毅力不夠,他才14歲,要再給他機會…..」千萬不能生氣~~~想辦法~~想辦法~~~冷靜~~冷靜~~~

很快的,他看到了站在門口的我~~~教室內有其他同學,礙於保留他面子,我把他叫到它處說話~~~
很冷靜,我直視著他,許久沒講話~~~~~兒子低下頭一臉愧疚~~~~我很心平氣和~~因為當孩子在自己知錯的狀況下,最不需要的是再多一個指責他的大人 .
媽媽「媽一早沒見您,這週的零用錢又沒拿給您,怕您沒錢用」

兒子「哦~~~~~~~~我在查資料啦~~~~」(多敏感的回話)

媽媽「一早就需要查什麼資料? 昨晚要先查好啊,早上時光很重要,若沒睡飽,可以休息也沒關係,清晨念書是最有效的,要把握時間,您三年級了哦…..

兒子「我~~~~好啦~~我知道了」
(183cm的他,站在我面前,我必須抬頭望著他,然他低頭二手掌不停的搓著~)

媽媽「這是您愛吃的飯團,兒子~~您要知道媽一直很相信您、信任您的

兒子「哦~~謝謝~~~(他手掌還是不停的搓著~)

媽媽「我回去了~~要好好念書,您答應媽媽了~~我相信您是個有決心的孩子,說到一定做得到,加油~~~」(我支字不提他玩電腦事)

直到我離開,他都沒抬頭直視我一眼,2手仍不停的搓著~~~看得出來~他知道自己錯了~~

當天下班,他在廚房留了這張紙條給我,女兒說是兒子主動寫的~~(字有醜)
如何救沈迷電腦的孩子

看完,我蹲在廁所哭了

擔心的是「14年了~~什麼時候我才能如同放手女兒般的放手兒子」,

高興的是「1.兒子使用『您』稱呼母親  2.兒子有想改進的心,那就夠了,我要願意等~」  

其實兒子一天半小時(玩電腦限半小時)上機已取消規定,這半個月在家連假日他真的都不開機了,也沒提要求。

要戒掉這3C習慣真的很難(大人也是),對於這種沒有自制力的孩子,父母是要幫孩子的~~

而我期望的是孩子要能自制,而不是父母控制他,而這自制力的訓練要有耐心、毅力、不斷提醒~

孩子是應該自己教,但仍想請老師協助,次日電洽老師談此事.老師說有限制同學不可以私用教室電腦,她會再宣導並建立檢舉制度。很謝謝她的幫忙,也拜託老師別告訴兒子我有來電。

兒子應該是懂我的愛的(兒子又闖禍了),但並不是每個孩子都天生很懂事,他終知道少小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道理的 (女兒從來沒有這些問題)。我相信給孩子機會,他會進步的。畢竟兒子在自我探索的路上可能才剛起步而已。能改變就改變;無法改變,我也願意接受它。

兒子走過的路台南高工修科    台科大開學了   提前大學畢   碩士甄試錄取  提早入學台大研  錄取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碩士

--------------------------------------------

生死關頭,態度與風度依然要漂亮

 /網路流傳.小米提供

有位朋友在搭國內班機時,碰到了生死存亡的緊急狀況。

 

快降落時,飛機遇到了亂流,不斷上下震盪,桌上的刀叉都飛到天花板上,像亂箭一樣的掉下來。

 

整個飛機上的乘客都尖叫嘶嚷,尖叫了十分鐘後,飛機的狀況還是很糟,剛剛尖叫的人,已經叫到聲嘶力竭,飛機上有個和尚,開始念起經來。

 

這時,有宗教信仰的人也開始仿效他,機艙裡充滿各式各樣禱告和念經的聲音,然而,飛機的震盪幅度卻有增無減。

 

經念完了,全部的人都陷入沉默的寂靜中,有位老先生以沉穩的聲音打破寂靜,說:「現在,還是請大家把身分證放進內衣裡吧!」

全機愕然。

 

他解釋:「這樣,萬一發生了什麼事,人家才認得出你是誰,家人才找得到你。」所有的乘客都默默的照做了。

 

所幸飛機並沒有失事,在降落前恢復了平穩,呆若木雞的乘客,在驚嚇中聽到了起落架觸地的聲音。

飛機雖然平安降落,大家還失魂落魄,一直到回到家中,推門的那一剎那,她才感覺到胸罩裡有個硬硬的東西:身分證!

返家途中,她還在發呆,忘了把身分證拿出來。

 

不能改變就接受

死裡逃生,使她重新思考人生,也獲得了一種「就算碰到再大的困難,也能夠鎮定自若的能力」。

她說,每次在遇到難以解決的困難時,她總會想到「把身分證放在內衣裡」的那一刻──人生中並沒有任何危機,比生死關頭更難處理,只要能夠在危急保持冷靜,想到「怎麼樣善後是最好的方式」,就可以做出最理性的瞬間判斷。

難怪,不管她碰到什麼事情,臉上總能掛著從容的微笑,不管再怎麼忙,態度與風度依然漂亮。

她的故事也給我相當大的啟示:把身分證放在內衣裡的智慧,就是認清「什麼是我可以改變的」「什麼是我不能改變的」的區別。

 

可以改變時,請盡力改變;

不能改變時,請心平氣和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