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高工的兒子如何能翻轉?

112/7/8()兒子職1

兒子走過的路台南高工飛    台科大開學了   提前大學畢   碩士甄試錄取  提早入學台大研究所  錄取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碩士

我在Bblog寫很多兒子小時的糗事,他是哪時開竅的呢? 應該說他高中以前快樂學習,一直沒有想過努力這件事,也就沒有得失心和放棄的經歷。更重要是即便成績一直吊車尾,但他一直有種莫名的自信,甚至自我感覺還不錯的信念,當然這與我們教養他總用鼓勵的態度有很大關聯。

小時候成績好其實有時候另一個角度看,反而是種咀咒,國中高中成績好的,人生選擇會慢慢越來越少,因為成績好,身邊的人包括父母/老師對你會有更高的期待,因為難得遇到一個會念書的孩子,去當醫生/工程師/律師的期待.你又不敢跟他人的期待說NO,變成失去自己做決定的權利。如果成績不是很好,沒被特別關注,就有更多機會試其它的路,比較自由,也敢跟別人的期待對抗.

想起蔡老師對他的影響(數學蔡老師補習班蔡老師補習是為了幫助老師),國中時,開始上物理化學,女兒同學的爸爸在學校旁開家庭班,同學約放學去老師家上課,只3~5個學生的家教班,用心的蔡老師總在待課時煮壺构杞茶要每個學生喝一杯補充營養。

蔡老師是個很正能量的學者,他孩子很優秀南一中→醫學院→醫生。他也總是正面鼓勵我家兒子,這很不易,他常提醒我「在學校吊車尾的都會較不被關注,但他們也許是黑馬,家長更要多鼓勵,否則孩子負能量久了就惰了」。他總當我和孩子面誇讚兒子,說真心的,兒子小小的表現、進步,在蔡老師口中,都是不得了的跨月球一步。他更常說「如果駡孩子成績會進步,那家長只要負責駡孩子就好了呀!也不用補習了,所以家長千萬不要把負面情緒帶給孩子」

記得高工第一次月考兒子回來第一句話「媽,好像真的像你們說的我並不差勁耶」,這讓兒子在進到高中後更有自信的肯定自己,是他後來翻轉最重要的強心劑,愈是不夠優秀的孩子,愈是要多鼓勵少責駡才對,當全世界都放棄他時,他更在意的是父母對他的態度。

兒子以前常惹問題,我常流淚而且常是躱起來難過,我不會責駡他,總鼓勵他,希望他熱愛生命、有勇氣、有自信,希望我是有智慧的父母,孩子是望著父母背影長大的,人生要走在對的道路上,努力才不會白費。

兒子升上高中後-牛後雞首的轉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